助力双减!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每周开设线下课程班级246个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朱晓芳

时间:2021-12-20 15:14:02

双减进行时,快乐无限时。作业减负了,活动增加了。

近期,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把约两年来精心打造的206节“虹”微课、18个“虹”舞台共享给全市青少年儿童以及市民,还每周开设线下246个课程班级。

“我们收获了知识和快乐”

“陶艺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虽然面临升学的压力,但是我会继续参加社团活动,把在陶艺社团感受到的快乐,带给学校里更多的同学,让大家一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感受快乐!”

这是来自虹口区新北郊初级中学的初三学生李忱芯的心声。她与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陶艺社团结缘已有6年——从知识学习到专业操作,从作品临摹到独立创造,从一名陶艺爱好者成长为制作达人。

“通过和孩子一起观看活动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的微课视频、报名参加指南针基地的周末亲子体验活动,我们收获了知识和快乐,这不仅缓解了我的焦虑,也拉进了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指南针计划”青少年基地学员孔德鸿同学的妈妈这么评价道。

该中心的“指南针基地”还邀请了专业老师给大家带来上海绒绣和棕编艺术活动体验。

上海绒绣又叫“绒线绣”或“毛绒绣花”,是用彩色羊毛绒线在特制网眼麻布上进行刺绣的一种手工技艺。学生不仅了解到上海绒绣的知识,也能动手体验这项被列为国家非遗的本土特色项目,感受手尖上的艺术。

在针线穿梭中,五星红旗的徽章跃然在绷架上,拿着来之不易的成果,家长和孩子的成就感溢于言表。

在造纸印刷体验馆,棕编艺术的非遗传人马群,带领大家一起用棕榈树叶编织生动的艺术造型。棕编是中华民族传统手工技艺之一,是以棕榈树叶为原料编制的工艺品。在穿、插、剪、折中,一个个惟妙惟肖的棕编小蚂蚱就诞生了。

线上206节“虹”微课,线下每周开246个课程班级

去年至今,“中心”先后打造了206节“虹”微课,总时长超过2485分钟,其中包含普惠型微课123节以及精品型微课83节,内容囊括了艺术赏析、艺术培训、摄影赏析、指南针传统文化、科学魔法秀、垃圾分类、“虹”色记忆探访等微课及讲座。

学生精品剧目如《笔墨丹心》、《青春颂歌》、《恰同学少年》等通过微信公众号上的“虹”舞台栏目陆续和大家见面。线上资源的开发及共享大幅拓宽优质校外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也促进了青少年儿童学其所长、学其所爱。

“中心”欧阳路总部、“指南针”分部、科技实践中心、舞蹈中心四个校舍还分别开设了科技、艺术、指南针、媒体活动、舞蹈等线下课程,每周共计246个课程班级、492课时的接待量,比上学期增加了24个项目41个课程班级。

丰富的线下课程包含二胡、戏剧、古筝、打击乐、小提琴等艺术类课程,电子制作、智能设计、趣味实验等科技类课程,以及少儿茶艺等综合类课程。

每周末,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接待学员高达2600多人次。形式多元、内容精彩的线下课程,让学生课余校外有更多的地方可去、有更丰富的知识可学。

该中心还举行了第13届上海市模型节(虹口区承办无人机竞赛项目)、2021第十一届上海市青少年校园影视EFP多机位创作(虹口区选拔)、视觉艺术联展等的多个活动,惠及1000多人次。

未来将继续探索“云端少年宫”建设

“双减”背景下,在核心素养时代,校外教育何以育人?

该中心蒋东主任介绍道, “中心”积极调整课程整体布局,坚持“双线同步”,通过精心打造线上“虹”微课、优化线下课程布局、策源聚力、盘活资源等重要举措,实现校外教育的提质扩容。

蒋东表示,未来还将继续探索“云端少年宫”的建设及运营。面对亟需从活动“阵地”转变为资源“枢纽”的现状,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充分调动社会、场馆、企业资源为教育所用。

引入的资源包括上师大音乐学院、上理工、华师大等知名高校,自然博物馆、上海天文馆、陶瓷馆、印刷馆等科普场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蔡金萍儿童戏剧名师工作室,以及中共四大会址等红色场馆。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