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进行时 教师克服职业倦怠,只需一粒“时间胶囊”

来源:少年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顾力丹 见习记者 万山果

时间:2021-12-17 14:09:58

这学期,束老师接手了四年级的新班级。

学生状态不理想,“问题”扎堆,总体自信心不高......

面对这棘手的情况,束老师该怎么办呢?

个性化辅导“药”到“病”除

“双减”之后,上海市闵行区吴泾实验小学增加了一项特别的课后服务:“吾加钙”线上个性化辅导。

每周一、周四和周日,同学们会陆续在钉钉群里发出自己的问题,寻求老师的指导与帮助。晚上6:30,束建萍老师在群里预先告知今日辅导内容,邀请孩子们参与。7:30-8:00约30分钟的线上辅导里开展的内容,可能是今天学习上的共性错误,可能是个别同学的个性化辅导,也可能是对学生的心理疏通。

图片

图片

学生小风以往上课时总会游离于课堂之外。开学第一节英语课,他戴上帽子,蒙头睡觉,从不参与课堂。但自从参与了“吾加钙”,束老师发现他变了!

图片

束老师与学生

图片

徐老师的“吾家钙”

从游离在外,到主动参与,小风开始在线上课堂中与老师来回互动,开始与同学们进行小组交流。从不动笔写英语到抄出了一手漂亮的书体,从对英语不“感冒”到建立了对学科的兴趣。

关注学生,不仅是关注他们的学习,更要关注品格,不少学习稳定的学生,也会从老师那得到关照。五年级徐红娟老师班上的小一是个好学的孩子,但每次在小组讨论中,他总是大包大揽,一个人抢了全组的活,无法进行良好的团队协作。

性格强势的小一引起了徐老师的注意,于是,他受到了一份预约邀请。在线上个性化一对一的辅导中,徐老师告诉他:“世界不是由你一个人支撑的,你要学会包容其他人,更要学会帮助大家,与组员一起合作。”在老师的引导下,小一逐渐改变了观念,他开始承担起组长的身份,乐于帮助其他组员们一起成长和进步。

“面对学习能力偏弱的孩子,我希望能通过线上辅导减轻他们的焦虑。”束老师发现,通过“吾加钙”,孩子们认识到老师在关注他、帮助他,并非他一个人在埋头苦干。一段时间下来,这群孩子学会了接纳自己,认可自己,建立了自信心,增强了学科认可度。“孩子们的学习自主性在逐渐被激发。”

徐老师说:“线上辅导根据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学习能力和交流能力,进行学科、思维、心理和学业等多方面的融合辅导。希望让孩子们逐渐掌握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他应该具备的方法。”在一对一辅导中,老师的鼓励和引导,让不少孩子走出了“困境”。

“时间胶囊”像杯茶温暖我的心

“一开始,我点对点地进行微信指导,但效果不明显。”徐老师提到,正是学校“吾加钙”线上个性化辅导平台的开拓,让她节约了不少时间。进入学校的“钉钉”网络课堂,孩子们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都能在这个时间段里被解决。当他们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后,就随时可以离开。这些老师的课后“加班”也通过钉钉平台一一记录在册,被录入了教师的“时间胶囊”里。

图片

图片

就像对孩子们线上辅导的弹性要求一样,学校也对老师施行弹性休假制。下午3点半后,吴泾实小有着4个时间段的课后服务:作业辅导、自主活动、晚托服务以及线上个性化辅导。凡是参与第二和第四时段课后服务的老师,都可兑换30分钟的弹性休假时间,而他们利用个人休息时间进行“吾加钙”线上辅导学生的,则按照等额时长计算。

图片

图片

老师们在“时间胶囊”中攒的积分,就像时间银行储蓄卡,能够被兑换成下班时间,进行弹性休假。在没有工作任务时,可以提早下班或者临时请假,并且完全不影响全勤奖金的考评,反而还增加了一笔津贴收入。“老师们服务了学生,学校就从精神和物质上进行回馈。如果哪天工作不忙,他们还可以兑换时间,去喝杯下午茶放松一下。”吴泾实验小学校长薛琼说道。

图片

图片

束老师存下的时间

而对于老师们来说,与“时间胶囊”紧密联结的“吾加钙”线上个性化辅导绝不仅是服务学生。“这是一个完全开放式的平台,在这里,我能够融合地进行创新。能够让我自主地安排时间,激发了我开发课程的兴趣。”徐老师告诉记者。

通过线上辅导,孩子们逐渐理解老师,投入课堂;通过“时间胶囊”,老师的身心被抚慰了。学生愉悦,老师也愉悦,教与学形成了互相理解的良性循环。教学乐趣的激发和自我成就感的建立是一种积极的情绪,这种情感能够克服职业倦怠,让老师不断被激活,用爱来教学。

图片

“学生是个体,老师也是个体,只有把人放在第一位,学校才能办好。”校长薛琼谈道。正是基于“以人为本”的理念,学校的平台让老师们感受到了团队的温暖与支撑。老师们不是一个人前行,他们有着安心的强大“后备军”和“靠山”,这也成为了老师们激情的动力来源之一。

图片

徐老师与学生


温暖的回馈

图片

上周日晚上7:20,正在进行线上辅导的束老师收到了家长微信上发来的感谢信。晚上8点多刚从“钉钉”下线的她,看到了这条消息,“感觉就像整个人被泡在热茶里。”老师们做着温暖的事儿,自然也收到了温暖的回馈。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