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教练员也是教师,同济大学校园体育氛围这样营造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宫卿 龚洁芸

时间:2021-12-17 09:44:43

在今年的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同济大学共有25名学生入选上海代表团,并获得7枚金牌、4枚银牌、3枚铜牌、3个第四名、3个第五名、2个第六名、2个第八名的优异成绩,且再次荣获全国学生运动会“校长杯”。

同济大学拥有由足球队、羽毛球队、游泳队、田径队、手球队、健美操队组成的同济高水平运动队,风雨数十载,用行动和成绩诠释着“同心砥砺、济世兴邦”的同济胸怀和“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同济精神。

先是教师,再是教练员

吴金贵、秋鸣、张丰林、唐奕、王欢……这些为国争光的名字大家并不陌生。他们除了曾经是运动员,现在是教练员外,在同济大学还有着另一个身份——教师教练员。无论来者是全运会上的优秀选手,还是奥运会中的夺冠热门,来到同济大学教书,他们就都是“教师教练员”:先是教师,再是教练员,每个人都必须承担校内公共课的相应教学任务。

当那些身为世界冠军的运动员们纷纷进入公开课堂时,与众不同的专业训练计划、不同视角看待竞技体育的态度,以及他们身上带着的运动明星光环和身后藏着的无数奋斗故事,在给普通学生带去新视野的同时,也能够大幅度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激励着学生们更热爱体育,并学会在运动中保护自己、释放自己。同济大学足球队的教练员们更是个个都是经验丰富的战神,同时也是少有的高学历教练员。他们丰富的运动经验和科学的训练方法,为高水平运动队提升训练水平、优化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运动员成绩做出的贡献毋庸置疑。

今年六月刚从同济大学体育学专业毕业的田径运动员王欢,现在已经以同济大学体育教学部教师的身份工作了三个月,她的日常工作是每周六次的田径队训练课和每周六节面向普通学生的公共课的助课任务,以及男子板球国家队的体能教练。在之前十几年的运动生涯中,王欢接触最多的就是教练,在她眼里,教练身兼多种角色,需要各方面的能力都很强,从没有想过自己能够成为教练员。直到研一时,带着两名喜爱田径的普通学生训练获得二级运动员证书,王欢第一次萌生了成为教练的想法:“很庆幸我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业,看到学生们进步也是对自己付出的认可。”如今重新走上田径之路,教师这一重新身份促使她对体育、体育与人的关系产生了不一样的思考:“体育这个专业跟人体科学是分不开的,要想上好体育课,成为一个好老师,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和王欢有同样经历的,还有来自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的2021届硕士毕业生刘宗麒,他身为国家级足球裁判员,在毕业后决定留校任教,正在通过学校组织的新教师培训,充实提升自己,尽快进入教师角色。

是运动员,更是学生

为了确保学生运动员们能够更好地平衡学业与训练之间的关系,同济大学将每一届高水平运动员本科生编入同一班级,按照各队的训练时间,“量身定制”上课时间——早上八点到下午三点一起上课,下午三点半至晚上六点集中训练。这种清晰明确的时间安排,让所有学生都可以保持步调一致地完成专业课学习和专项训练。“晚上训练结束后,还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去图书馆学习,”羽毛球运动员秦博奥表示,“运动完以后,心就特别容易静下来,我能够注意力更加集中的学习读书。”

虽说学生运动员们集中在一个班级学习,但除此以外,他们再没有任何“特权”,甚至会因为是由经管学院和体育部共同管理而更加严格。“我们为班级配备了班主任、专职辅导员,还有领队、分管高水平运动队的副主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同济大学体育部主任卢天凤介绍道。羽毛球高水平运动队的“扛把子”秦博奥,曾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混双亚军等荣誉,因为优异的专业成绩和赛事成绩,成功获得了保研机会,目前就读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研一的时候,秦博奥曾因学业压力较大,找教练调整训练时间;步入研二后,论文更是重头戏,她每天上午和晚上埋首论文,下午专门用来训练。在第十四届学运会上,秦博奥与彭炜琪搭档获得混合双打金牌。 

针对谢文骏、陆滢、施扬、唐奕、杨彦波、蒋帅、徐雪松、孙钊等人在内的国际级高水平运动员研究生,同济大学也为他们单独制定了学习计划——大赛前后,利用他们的休整期来补上欠缺的课程;不在比赛周期时,必须跟着同学一起上课、完成科研任务。毕业一样需要按照选题、开题、撰写论文、预答辩、答辩一步步来。有的时候,老师也会组织他们向其他同学分享经验与相关研究。如,谢文俊就曾在回校学习期间,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结合专项,试谈110米栏力量训练”的分享;杨彦波也分享过自己“动作结构——远端支撑用力的动作形式”的研究。“抓紧每一分钟,该学就学,该练就练,两头都不能耽误。”这是所有学生运动员对自己的要求。 

用专业能力营造校园体育氛围

在同济校园的一二九田径场边有一个小小的“摊位”,是由高水平运动队的队员们自发组织起来的健身跑指导咨询服务驿站。同济大学为学生设定了健身跑的里程数,每天早晚都能看到有学生在操场上跑步健身的场景,但是普通学生在运动过程中可能会因为热身不足、体力分配不科学等产生运动损伤,为了尽可能地避免这些情况发生,田径队的高水平运动员们在王欢老师的带领下,搬起小板凳,按照值班表,每周一、三、四的17:30-18:30在那里值班,为进行健身跑的同学们提供科学的指导和帮助。学生小张在被指导后受益匪浅:“我以前只知道埋头苦跑,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我知道了正确的跑步姿势、合理分配体能,避免过度疲劳导致运动损伤。”

此外,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中,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同济大学114周年校庆,同济大学体育部的学生们,独立自主筹划了“奋进新体育 百年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暨迎校庆系列活动。如,“犇跑吧2021”同济大学体育之夜融合体育表演、体育明星课程体验、体育电影赏析和体育嘉年华等多种元素,吸引1200余名师生汇聚爱校路足球场,感受体育的魅力。还邀请了优秀运动员参与“冠军说”、优秀大学生报告会等活动,与普通学生面对面,建立线上线下联动,发挥高水平运动员示范引领效应。 

在校运会来袭的燃情五月,以运动健康知识竞赛拉开校运会的大幕,在体育部的学生们的组织下,30余个学院的代表队齐聚综合训练馆篮球馆,通过妙趣横生的知识竞答、趣味体育运动感受体育的魅力。另有田径运动会、万步走、健美操、龙舟、游泳、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舞龙比赛、阳光体育大联赛等各类体育竞赛相继举办,营造了浓厚的校园体育氛围。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