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服务,闵行教师“心”行动,绎初心!(一)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1-12-16 15:11:44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双减”政策中的每一项具体的改革措施,背后都需要学校教师来完成。教学方式变革、服务意识转变、工作时间延长……他们用“心”行动演绎着师者的教育初心。

是妈妈,更是老师

紫竹小学英语老师 宋衡男

图片

入冬的夜色总是来得早,校园新换的路灯刚亮,一位干练的年轻女教师就已经站在校门口,在热情与家长的沟通时,目光不时地转向校园。此时,在老师带队下,错峰放学的队伍正从夜色里走来。“低年级男足来了,请家长到一(1)班放学点!

女老师清脆的声音透过喇叭响了起来,“孩子们,你们真棒!队伍好整齐。范老师,请把每个孩子交到家长手上哦。”这是从17:30开始,她的声音第8次响起。

送走最后一批书法社团的孩子,这位女教师转身走进门卫室,拿着一串教学楼的钥匙,一一检查每一间社团活动教室的电脑设备和门窗等情况,开始校园最后的安全巡视。“叮铃叮铃……”,钥匙的响声从A楼来到B楼,又转向了综合艺术大楼……而此刻,她年幼的大宝正在办公室安静地等着妈妈。开学至今100多天,天天如此,孩子听着钥匙的声音,就知道妈妈在哪里。几乎每天,这位女老师都是最后一个离开,虽然学校每天安排了护导老师,但她总是说:“习惯了,不看一圈我不放心”。其实她心里也牵挂着家里还有需要照顾的才3岁的二宝。

她就是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的宋衡男老师,负责统筹每天20余门课程的教室安排和点心配送,还主动承担起了放学管理、教室安全、甚至是课程质量……

宋老师是学校的英语老师,承担2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每周四15:30-16:30,她都会聚齐10多个孩子开展“我是小老师”的服务学习,有效提高了作业困难学生的作业效率。这一做法成为学校各学科“答疑辅导”的推广经验,在课后服务的第一时段全校推行。年级组长考虑她工作任务重,不给她安排党员晚托轮值工作,但她主动报名,“我也是党员,怎么能不参加,把我排进去。”

她说,“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知道家长需要什么,孩子需要什么,教育改革的当下,作为党员老师,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双减”领跑人

鹤北小学体育老师 刘余花

图片

在鹤北小学温馨的大家庭中,有这样一位知心姐姐,她就是体育老师刘余花。三十几年的体育老师从教经历,磨炼出了刘老师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坚强性格。无论是担任体育教研组长还是承担工会组长,刘老师总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做好每一项工作。如今已经52岁的她,腰椎间盘劳损突出,但是每周17节体育课,额外还有两个社团课,她从未向学校提出减轻工作量的要求,有困难她总是默默克服。

今年国家教委提出“双减”新政,学校全面落实课后延时服务。刘老师作为工会组长,带头接受任务,服从学校安排。组室内老师难免有畏难情绪,刘老师总是乐呵呵地劝慰大家,并身体力行。组室内数她年龄最大,但是操场上她洪亮的口令声、活跃的蹦跶样、积极乐观的形象丝毫不输给年轻人。

其实在她家中,还有一个需要照顾生活起居的爱人。七年前,刘老师的爱人因为患糖尿病并发脑梗,造成右半身行动不便。平时遇上啦啦操和健美操比赛需要突击训练,她总是早起先安排好家里的家务才出门上班。如今因为延时看护常态化,老师经常要到六点下班,刘老师就关照好,“自己蒸菜热饭动作要慢点,要注意安全”。课后延时看护,虽然是件小事,但是牵动着无数个平凡的老师家庭,刘老师就是无数个平凡中的一员,平凡中映衬着不平凡的感动!


放心,有我在!

花园学校总务主任 姚继

图片

自本学期实施分段课后服务后,总务主任姚继老师总是把学生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

学期初,他主动排摸全校学生放学的具体时间点与人数,并制作学校放学时间一览表。为了校门口接送更有序,姚老师联系区保安公司、镇派出所,依据实际情况协商相应的叠加护校安排,积极引导保安师傅提高认识、克服困难、切实将做好每一位学生的护卫工作。

步入十月,他心系留校学生的“饿肚子”问题,第一时间与学校食堂沟通,亲力亲为参与每个细节的安排,如用餐人数、用餐内容、配送方式、服务人员……同时依托学校家委会、教师工会,及时开展家校沟通,调整点心菜单,提高暖心服务的质量。

转眼深秋,天色渐暗,姚继老师又对校园夜间照明情况作了深入摸底,雷厉风行地落实“亮灯工程”。为确保此项工作做细做实,姚老师总是等到天黑了,实地查看照明效果,并根据节能、安全等考虑作出细致的调整方案,例如照明灯的数量、高度、亮度等,使得学生活动区域照明有保障,落实好学校的低碳节能。

姚老师事事想在前、做在前,是学校安全的守护者!‍


时间魔法师

航华中学数学老师 陈健

图片

开学至今,航华中学积极落实“双减”各项工作,并积极探索延时服务内容和学生的作业分层辅导。作为学校数学教研组长,闵行区数学学科带头人,陈健老师潜心研究分层作业设计,分层课后练习,为学校推动单元分层作业设计的研究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在课后服务中,陈老师对于数学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总是循循善诱,耐心讲解,争取让每一个学困生都能在课后服务的分层作业辅导中有所收获。而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陈老师则发动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合作探索单元长作业,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同学们都说,“陈老师的辅导课上,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意犹未尽!”

在陈老师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备课组和教研组推广分层作业辅导的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助力学校落实“双减”精神,把更多的时间还给学生。


用心“读”你

江川小学语文老师 夏春群

图片

“双减”政策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夏老师带领组员们重新研读了《上海市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在她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份份新颖的评价诞生了。“阅读闯关,评价露一手”,这是融合‘阅读态度、阅读习惯、阅读效果’重新设计的单元测试;“攒积分,评价伴课堂”,这是为了关注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良好习惯的养成而设计的课堂表现积分评价;“读书卡,评价促悦读”,这是关注学生日常的课外阅读表现,而确立的读书积累卡……

“评价方式改了,这必然会打破以往传统的固有的教学方式,阅读教学的课堂同样更需要等第制评价。”从此,夏老师又开始了等第制评价在课堂上的尝试。“这句你注意了停顿,读得很流畅。”“你站得笔直,捧书的动作也很帅!”…… 老师们结合等第制评价而设计的朗读评价标准清晰,指导到位。区级教研员也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老师将课堂观察所得与等第制评价目标相对照,或提醒学生,或巧妙地将评价转化为问题,老师恰如其分的评价让我们看到了阅读教学的春天!”

伴随着园丁的汗水、智慧,教师的人生也在变革中丰富、延伸!‍

来源:闵行教育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