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二十周年与中国制度型开放高级论坛召开,研讨中国开放型经济学科建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12-16 14:34:02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12月11日是中国“入世”20周年纪念日,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校研究生院、国际经贸学院承办的“入世”二十周年与中国制度型开放高级论坛暨中国开放型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举行。

image.png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教授以“中国‘入世’后制度型开放的重要成就”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深情回顾了中国“复关”“入世”的艰苦谈判过程,高度赞扬学界前辈、著名经济学家汪尧田教授及其团队为此做出的重大历史贡献,并从亲历者、参与者的角度抒发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以祸福避趋之”和“位卑不敢忘忧国”的情怀。他指出,中国“入世”创造了伟大的历史成就,深刻地影响了世界,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化进程。他希望学校师生能够向汪尧田教授等前辈们看齐,将研究的目光放在中国改革开放最雄壮、最雄伟的浦东引领区的大地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将WTO研究的这份辉煌传承下去。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罗长远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建忠教授分别代表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和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在开幕式上致辞。在主旨报告环节,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研究员以“世界经济增长新变量与中国开放经济学构建”为主题,提出疫情、投资贸易规则变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美国宏观经济外溢效应、碳达峰和碳中和、区域化发展、数字经济及人工智能等因素对世界经济增长影响的新思考。

此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林桂军教授以“中国出口增长奇迹的决定因素与‘入世’贡献”为主题,对中国出口奇迹的决定因素进行了精彩的分析和总结。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佟家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钢结合会议主题,深入阐述了“适应国际贸易体系变革,增强中国改革参与度”“数字经济与数字规则”“进一步推动要素与制度协同开放”等重要观点。

在当天并行的两个论坛上,高校知名学者与沪上专家一起,围绕中国制度型开放、开放型经济学科建设等主题对中国“入世”20周年成就与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新的分析框架与政策改革思路。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指出,当今世界恰逢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交织,世界贸易组织面临严峻挑战,但经济全球化始终是不可逆的,我们仍需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于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之际,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入世”20周年与中国制度型开放和中国开放型经济学科建设相关的前沿、热点话题,通过思想的交流与智慧的碰撞,将为我国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术论坛中,上经贸大70多位教师和学生出席线下论坛会议,线上约有200位师生共同参与,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地互动讨论。本次研讨会为学校师生提供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学术盛宴,扩大了学校在业内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向中国“入世”20周年献礼。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