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派艺术硕士教育品牌 上理工举行艺术专硕研究生教育学术研讨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12-15 16:32:1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新时期艺术专业硕士的教育评价指标如何优化?艺术专硕的核心课程设置如何改进?上海艺术专硕人才培养如何发扬海派文化特色?12月12日,2021年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年度会议暨艺术专硕研究生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

本次工作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称“上海艺指委”)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上海市12所培养院校共同协办。

科艺融合、工艺结合是上海理工大学整合行业与学科优势资源,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在欢迎辞中表示,当前学校与上海戏剧学院签约共建“科艺融合研究生院”“科艺融合创新研究院”在内的“两院三中心”,依托这些重要平台,积极布局高水平产教融合生态体系,持续探索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创新取得新的突破,为打造海派艺术硕士教育品牌贡献上理力量。

上海艺术专硕教育主动探索、积极创新、海纳百川、通力合作,破解了许多难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具有鲜明海派色彩的艺术硕士教育体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称“全国艺指委”)秘书长丁凡在致辞中表示,上海的艺术专硕教育走在全国前列,从招生、培养过程到学位授予等皆在全国起到了优良的表率作用。她在专业方向内涵外延界定、开放型实践课程管理、教学过程化记录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上海艺指委与全国艺指委一道,严把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关,深入推进艺术学位教育体系建设,推动艺术专业学位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正如莱布尼茨的名言所说:“音乐是数学在灵魂中无意识的运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束金龙在讲话中表示,数学在音乐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其他艺术门类与科学也具有交叉融合的广泛可能性。他表示,基于上海丰富的艺术资源和先进的科技创新水平,推动学科交叉催生学科增长点具有广阔的前景。上海各艺术专硕培养单位要加强交流合作,深化协同创新,做好学位点的建设和培育工作,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上海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科创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和地域振兴战略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上海艺指委主任委员刘晓刚做了“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报告(2020-2021)暨2022年工作计划”,随后发布了“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并进行了2021上海市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作品颁奖。全国艺指委戏剧领域召集人、副主任委员宫宝荣等介绍了各领域工作情况及下一年度工作设想。

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艺术专业学位建设和人才培养讨论环节,委员们针对上海地区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向纵深发展、系统性深化艺术类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改革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下午的“新时代.新视野当代设计人才教育培养”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新文科背景下中的设计教育、设计教育与社会服务的力量、乡村振兴视角下的设计教育实践、艺术专硕的艺术创作与论文写作、各艺术领域的教育方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上海艺指委年会旨在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推动改革、提高质量,聚焦艺术硕士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与核心领域,与上海艺术硕士培养单位共同探讨新时代艺术硕士教育的问题与对策,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与评价机制,激发创新动能,形成海派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品牌与特色,推动艺术硕士教育高质量发展。

未来一年,上海艺指委将继续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开展艺术专业学位培养课题探索。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