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能上央视、学能考“双一流”,沪上这些高中的艺术团了解一下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曹轶姗

时间:2021-12-15 15:02:53

14日,北京大学发布2022年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简章,民乐类(唢呐、笙、阮、二胡)、管弦乐类(圆号、长号、大号、长笛、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拟签约19人,与去年持平。

上月,清华大学也发布了2022年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简章,认定名额上限为108人。

据了解,沪上不少高中也都有自己特色的艺术团体。这些团体参加过中央电视台演出、不少学生考上“双一流”高校,彰显了上海中学生的风采。

一起来了解一下↓↓↓

上海市学生艺术团重点团队图片

南洋模范中学交响乐团

南洋模范中学交响乐团成立于1992年8月,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领导下的上海市学生艺术团重点团队,现有团员一百余名。

图片

著名指挥家曹鹏先生任乐团的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著名指挥家林友声任乐团常任指挥,音乐学院各专业教授和上海各专业乐团资深演奏员为乐团聘请的专业指导老师,严格的训练和指导,众多的演出和比赛实践,造就了乐团的准专业水平,屡屡在国内外重大演出比赛活动中取得骄人的成绩。

近日,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发出通知,该校学生交响乐团2022年“走进交响乐高雅艺术体验活动”开始报名。

这次的寒假“走进交响乐高雅艺术体验活动”招收热爱音乐、有西洋乐器特长的应届小学五年级、中学预初至初三年级在校生。

乐器类别包括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圆号、小号、长号、大号、打击乐、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竖琴等。

学校网站:https://www.nanmo.cn/site/template/site10/index.html

微信公众号:sh_nmzx


市三女中女子吹奏乐团

市三女中管乐团于1991年成立,1994年被上海市教委命名为上海市学生艺术团女子吹奏乐团。

图片

乐团由著名指挥家曹鹏先生担任艺术总顾问,俞先明先生曾长期担任乐团指挥,为乐团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现任指挥为国家一级指挥林友声先生,助理指挥范卿先生。

图片

乐团招收乐器为西洋弦乐(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贝司)、西洋管乐(短笛、长笛、双簧管、单簧管、低音单簧管、大管、萨克斯管、小号、圆号、长号、小低音号、大号、打击乐)。

学校网站:https://www.ssnz.sh.cn/site/template/1/index.html

微信公众号:McTyeire


市北中学合唱团

上海市市北中学在2004年、2008年均被评为上海市艺术特色学校,学校合唱团在2002年被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命名为上海市学生艺术团合唱二团(市北中学合唱团),2004年升为上海市学生艺术团重点团队。

图片

合唱团自1992年成立至今,在国内外交流、比赛中屡获佳绩,获得多次上海市市级比赛一等奖。2019年荣获第四届“合唱之心”上海国际合唱比赛少年组(混声)金奖;从2004年至2016年期间连续五届代表上海市学生合唱团,参加国家教育部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声乐专场(合唱)比赛,均获全国一、二等奖。今年春节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春节特别节目2021《合唱春晚》的录制。

图片

学校为上音、上戏、复旦、交大、财大、同济、华师大等上海知名高校艺术团培养输送了一批优秀的合唱艺术骨干。

学校网站:http://www.shibei.edu.sh.cn/

微信公众号:gh_8dd12c458088


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合唱团

同济大学一附中的前身是上海市鞍山中学,创办于1960年,1978年被定为杨浦区重点中学,2001年4月改为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学校已经形成艺术教育特色,合唱团是上海市首批命名的重点学生艺术团之一。

图片

学校微信公众号:tjyfz_wx

上海市学生艺术团一般团队图片

复旦附中管乐团

复旦附中管乐团创办于1999年,2011年被上海市教委批准为“上海市学生艺术团”。

图片

乐团建团以来曾多次获得上海市管乐比赛一等奖、全国管乐比赛一等奖,曾在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贺绿汀音乐厅举行公开演出,还曾与香港、台湾、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境内外学生乐团举行联合演出。

图片

乐团指导老师张忠华在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的“2018寻找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中,获得“特别关注教师”荣誉称号,这个奖项也代表了对复旦附中管乐团与艺术教育的认可。

学校网站:https://www.fdfz.cn/

微信公众号:Fudan-FZ


大同中学管弦乐团

上海市大同中学拥有多个学生艺术团队,管弦乐团(即交响乐团)、民乐团、合唱团和舞蹈队(即“三团一队”)。这些艺术团队经常参加各类重大演出、比赛。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这些团队已成为具有较高水准和良好社会影响力的学生艺术社团。

2011年,学校管弦乐团成为上海市学生艺术团。

目前,“三团一队”全部成为上海学生各艺术联盟成员。

图片

大同中学2021年暑期曾举办“乐动大同”艺术夏令营活动。

器乐类活动面向即将升入五年级(艺术等级证书六级以上)或即将升入初中预备至初二年级(艺术等级证书七级及以上)的黄浦区学生。

西乐包括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圆号、小号、长号、大号、打击乐、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贝司;民乐包括:二胡、高胡、中胡、扬琴、琵琶、柳琴、中阮、大提琴、贝司、笙、唢呐、打击乐、竹笛。

报名声乐类活动,需热爱歌唱,能独立识谱、有声乐基础,年龄14周岁以上即可。

舞蹈类(中国舞、芭蕾舞、拉丁舞)面向即将升入五年级或即将升入初中预备至初二年级(艺术等级证书七级及以上)的黄浦区学生。

学校网站:https://dt.hpe.cn/

微信公众号:shdatong1912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管乐团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管乐团于2000年9月正式成立,2012年转正为上海市学生艺术团——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管乐团。

图片

乐团聘请指挥家俞先明先生任兼职教授、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姜汉超先生任助理指挥。同时,为提高乐团的业务素质,学校外聘了来自上海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的专业老师担任各声部的专业老师,负责指导团员的日常训练。 

乐团有众多学生考入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上海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

图片

2018年11月,乐团荣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西乐(合奏)专场市级学生艺术团一等奖;2019年4月作为上海市唯一的一支学生管乐团参加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管乐团乐器有长笛、短笛、单簧管、萨克斯、 双簧管、大管、小号、圆号、上低音号、长号、大号、打击乐等。

今年春季学校也曾举行“走进师大附中,体验管乐魅力”体验活动。

学校网站:http://www.ssdfz.net/

微信公众号:gh_5b1b61635f77


格致中学弦乐团

上海市格致中学是上海市首批艺术特色学校,学校弦乐团、民乐团、合唱团、戏剧社参加市、区比赛屡获佳绩。

学校弦乐团于2012年被评为上海市学生艺术团。

图片

今年春季格致中学曾举办艺术团体验活动,黄浦区品学兼优、具有优秀艺术特长的初三学生,外区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有弦乐、民乐、钢琴、书法、绘画、工艺等特长,其艺术特长达到较高级别以上者均可报名。

图片

活动的项目为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二胡、琵琶、中阮、柳琴、竹笛、扬琴、声乐、舞蹈、书画等。

学校网站:https://gezhi.hpe.cn/

微信公众号:GeZhi_1874


延安中学民乐团

上海市学生艺术团延安中学民乐团成立于1995年,是一支由学校组织管理、专业院团指导的学生艺术团。在2017年被评为上海市学生艺术团。

图片

乐团聘请著名指挥家王永吉先生担任乐团总监、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副主任王燕副教授担任常任指挥,并聘请了多位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为乐团声部指导老师,在众多老师的引领下,整个乐团水平稳步提高。

乐团自成立以来,以精湛的技艺从学校舞台走向社会舞台,曾连续三届获得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在上海市乃至全国的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均留下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图片

延安中学民乐团一般在每年春季开始梯队的招收,学生需具有本市户籍与学籍七、八年级民乐器乐特长,有乐团经验者优先考虑。

招生项目为二胡(含中胡、高胡)、笛子、唢呐(会中音唢呐或低音唢呐优先考虑)、笙(会中音笙或低音笙优先考虑)、柳阮、扬琴、古筝、琵琶、打击乐、大提琴、低音提琴。 

学校网站:

https://shyahs.chneic.sh.cn/WebSite.Net/Default.aspx

微信公众号:shyahs


控江中学行进管乐团

上海市控江中学行进管乐团成立于2008年10月,是上海市唯一一支市级学生行进管乐团。成立至今,乐团已多次参加各类市级及全国比赛,在历届上海国际管乐节闭幕式上作表演,是上海学生行进管乐发展的“领头羊”。

图片

学校网站:https://www.shkjzx.cn/

微信公众号:kjzx2016


天山中学管弦乐团

天山中学管弦乐团成立于1980年,是上海市首批学生艺术团。四十年多来,管弦乐团培养了一批批音乐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优的艺术特长生,为高等院校和社会输送了人才。

图片

学校乐团艺术总监、常任指挥为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张国勇博士。

乐团主要招收乐器为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长笛、单簧管(黑管)、双簧管、小号、圆号、长号、大号、大管、打击乐等。

学校网站:

https://tszx.chneic.sh.cn/

微信公众号:tianshanzhongxue


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沪剧团

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自1992年起,与原上海沪剧一团合作开展沪剧艺术教育,1995年学校“学生沪剧团”被评定为“上海市学生艺术团”成员单位。

图片

2012年9月,学校对沪剧艺术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与调整,进一步强化了学校推进的组织管理和课程设计,目前已初步确立了覆盖初中与高中,有普及大课和专业小课的排入日常课表的沪剧艺术教育课程框架。

学校微信公众号:syfsassyzx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罗店中学管乐团

罗店中学管乐团1992年成立,1999年被市教委列为上海市学生艺术团分团。

图片

管乐团多次在市级大赛中获得金奖,参加过世界中学生足球比赛、市国际旅游节、市教工运动会等活动的演出。

图片

复旦、交大、华政、上大、上师大等高校的管乐团中都有罗店中学输送的学生,特别是华政,管乐团中绝大部分来自罗店中学。

学校微信公众号:shsldzx


市二中学影视剧团

上海市学生艺术团影视剧团是由上海市教委、徐汇区教育局直接领导,上海市第二中学负责管理的一个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影视、戏剧表演等专业知识系统训练并提供各种实践机会的学生艺术团体。

图片

影视剧团多次在国家教育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艺术展演和上海市学生戏剧节中荣获一等奖。

多名学生考入上海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多名学生参加了影视剧的拍摄、广播电台的录音及担任大型主题活动的主持人,并在上海市艺术单项比赛中屡屡夺金。

学校网站:https://www.shiers.cn/index.aspx

微信公众号:s2zxtw


高境一中管乐团

高境一中管乐团成立于1998年,2012年获得“上海市学生艺术团”称号,曾多次获得全国、市级、区级艺术比赛的金奖。

图片

学校微信公众号:gaojingyizhong


洋泾中学男声合唱团

上海市洋泾中学是上海学生合唱联盟单位。学校男声合唱团成立于2008年,是上海市学生艺术团。

图片

学校微信公众号:yjzx58302299


信息来源:各校网站及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