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算6千万亿次! 中国高校最强算力基座落地李政道研究所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12-14 14:27:5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这座中国高校算力最强的高性能计算中心正式启用,意味着它终于可以正式投身于服务母校基础科研和重大项目之中,赤兔马遇到了关将军,物尽其用,我感到无比欣慰。”上海交大1986届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系校友、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揭牌仪式上表示。12月14日,随着由杨元庆捐建的高性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启用,上海交大的“交我算”正式成为中国所有高校中计算力排名第一的计算平台。上海交大的高性能计算平台迎来“高光时刻”。

杨元庆校友捐赠的这套高性能计算机,是今年4月10日上海交大125周校庆时,他向母校的生日献礼。校庆当日,杨元庆在校庆典礼的演讲中宣布,个人出资1亿元人民币,采用联想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为母校捐建一座全国高校一流的绿色水冷高性能计算中心,推动算力在高校的普及,赋能基础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助力攻克更多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历时八个月建设,“杨元庆科学计算中心”在上海交大位于张江科学城的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内正式落成,今天揭牌启用。计算中心的绿色水冷高性能计算设备,被命名为“思源一号”,这既代表了杨元庆对母校培育的感恩和思源之情,也承载着他希望能够以此助力国家基础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情怀,代表了全球卓越的高性能计算技术水平。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表示,这座中国高校算力排名榜首的绿色水冷高性能计算机群落地李政道研究所,饱含了元庆学长科技强国、产业报国的宏愿,也显示了校企携手、共创一流的豪情。双方将围绕新计算、新装备、新材料和新能源四大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激励交大学子以突破科研难题为时代使命,在祖国的科技创新的前沿奋力探索。

当日的揭牌仪式后,联想集团还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三年内,联想集团将持续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投资孵化三个领域向上海交大投入两亿元资金,推动产学研融合创新,共同助力国家科创发展。

联想高性能计算助力上海交大达成中国高校最强“算力”

在揭牌仪式上,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总裁童夫尧介绍,“思源一号”凝结了联想绿色低碳高算力的最新技术成果和建造经验,同时体现了全球卓越的技术水平。他介绍,“思源一号”高性能计算机总计算力为6千万亿次/秒(双精度)。在今年11月发布的全球TOP 500高性能计算机榜单上,“思源一号”的计算力排名第132位。在中国高性能计算TOP 100榜单上,它排名12位,中国高校高性能计算排名第一。

除了中国高校算力第一之外,“思源一号”还具备超高计算密度与功耗密度、绿色节能、能源可循环利用三大技术特色。在计算密度方面,“思源一号” 实现6千万亿次的计算能力,仅需要14个机柜,一般通用数据中心需要70个机柜才能达到类似算力,计算密度是通用数据中心的5倍,需要的机房面积不足通用机房的1/10;在绿色节能方面,中国数据中心的平均PUE(能源利用效率)为1.9,意味着每用1度电计算,就需要额外0.9度电给计算设备进行散热。而“思源一号”采用联想全球先进的第五代温水水冷技术,PUE值为1.1,相比传统风冷散热方案可节省42%的电力和二氧化碳排放;在能源利用方面,用余热回收技术,计算机运算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能够用于研究所球形大厅的冬季供暖、食堂厨房的热水加热、地下室除湿,以及实验室的空调温控,实现每年950吨的额外碳补偿。

在上海交大杨元庆科学计算中心启用后,上海交大“交我算”公共计算平台将成为国内高校顶尖的算力基座,包括云平台、人工智能计算平台、高性能计算平台等五大计算平台和科学大数据平台。

来自李政道研究所、物理与天文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师生代表们,对于“杨元庆科学计算中心”的启用充满期待,他们表示,科研算力的提升和飞跃,使得研究人员将有机会探索和尝试各种新事物、不断失败并再次尝试,有助力加快解决全人类现在面临的棘手问题,包括气候变化、疫情威胁、能源危机等等。

饮水思源,助力母校科技创新

杨元庆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作为交大校友,他和老同学们始终如初地关注并支持着母校的发展。“‘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敢忘,不能忘,也不会忘。”杨元庆说。

上海交大杨元庆科学计算中心坐落于张江科学城的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内。2016年11月,李政道研究在上海交大正式成立,对标上世纪二十年代的玻尔研究所,从事物理和天文方面最前沿的基础科学研究。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于2021年12月3日正式启用,目前已聚集若干学术大师领衔的研究团队,吸引了一批科技创新活力的青年才俊,围绕粒子与核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量子基础科学等研究方向,开展了多个前沿领域原创性基础研究,实验平台建设正稳步推进。而这些领域的科学研究,恰恰是最需要高性能计算支撑的。“送这样的礼物给母校,我想应该是再合适不过了。”杨元庆在发言中表示。

杨元庆科学计算中心的正式启用,将为李政道研究所的原创性基础研究提供算力基座,也将助力上海交大在双碳建设、疫情应对、量子计算、生命科学等关键科技领域展开前瞻性研究。

杨元庆校友在与青年学者们的交流中回忆道,当年交大计算机系只有一台王安博士送的计算机,学生一周只有几小时的上机时间。如今,虽然计算机已经并不稀奇,但计算力特别是高性能计算,在人类社会加速迈入智能化的时代背景下,对理论研究、基础科研、人才培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他表示,人类对未来的探索征途漫漫,他将尽其所能,继续投入支持基础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和产业创新,回馈母校和社会。

深化产学研合作,联想未来向交大持续投资2亿人民币

揭牌仪式后,联想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联想集团将在未来三年内持续在科研领域,人才培养和新技术孵化等领域投入两亿元资金。

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如火如荼,人工智能、5G、集成电路、量子计算、新能源、先进材料等领域的核心科技,已经成为全球百年大变局下各国关注和发力的焦点。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特别强调,要加强基础性研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思源精神不仅是我对母校的情怀,也是联想对社会和国家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将一起努力,为推动国家科技和产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杨元庆表示,过去联想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推动了算力的普及和更快更强,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强化基础研究,攻关核心科技,承担起更大的科技赋能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今后,联想将在所增加的研发投入中,拿出一部分和高校、研究院所合作,在推动科研机构实现创新突破和技术攻关的同时,也为企业自身创造更好的创新土壤、创新环境,培育更多的创新人才。

根据联想与交大的战略合作协议,在技术研发方面,双方将围绕新计算、新装备、新材料和新能源四大领域,在科研及人才合作层面展开,设立产学研合作专项基金、共建联合研发平台,进行核心技术研发和工程问题攻关及科技成果转化、联合申报承接国家和地方重大项目;在人才培养及发展方面,将设立联想奖学金、定制化实习项目、共同开展校企联培;在投资孵化合作层面,双方将探索创新的创业合作机制,联想通过创业比赛、创业平台、创业孵化、创业专项基金等模式支持并促进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并提供整套的创业孵化及投资服务。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