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看云、低头看书”,聆听“中国声音”
海归青年钢琴家在上海之巅演奏中国百年钢琴经典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尚诗轩 颜惠芳​

时间:2021-12-14 13:30:34

本网讯(通讯员 尚诗轩 记者 颜惠芳)12月12日,在具有海派风格和浦东特点的上海中心朵云书店,在中国民族品牌“长江”钢琴上传来了熟悉的中国旋律——《春之旅》《浏阳河》《彩云追月》《流水》《平湖秋月》《八幅水彩画的回忆》《黄河》等中国钢琴百年经典响彻上海之巅。由王鲁、朱昊冰、朱和、唐瑾、周义皓、谢佳、谢承峯、杨东瑾、郑剑南等九位优秀青年海归钢琴家携手在此传递中国声音,让在场的听众在“抬头看云、低头看书”的同时聆听“中国声音”

九位海归青年钢琴家从欧美学成归国后致力于中国钢琴表演和教育事业,有活跃在国内外舞台的一线钢琴演奏家,也有在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上海大学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沪上知名音乐学府任教的优秀青年钢琴教授和教师们,并在教书育人中传承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钢琴这件西方乐器最早通过上海进入中国,距今已有100多年,经历了萌生、发展和逐渐走向成熟。纵观历史,有一大批从上海走出的杰出作曲家,例如创作了第一首真正具有中国风格钢琴作品《牧童短笛》的贺绿汀先生、在各个领域都有一流作品的大音乐家丁善德先生、伟大的交响乐作曲家朱践耳先生、超越时代的作曲家桑桐先生、民族音乐钢琴诗人王建中等等,还有其他很多卓越的中青年作曲家们。他们的创作以西方乐器载体和东方韵味相融合,体现了本土传承性、开放吸收性、创造开拓性,丰富了上海的城市文化内涵。面对这样的精神宝库,作为新时代海归青年教师钢琴家及上海高校教师,他们深刻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使命担当,更是在团结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体现新时代高校教师的文化自觉和立德树人的担当。

其中,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朱昊冰副教授和该院客座艺术家、著名钢琴家王鲁在早些年就创建了“琴键上的中国”这一文化品牌,近年来在“上海之春”国际艺术节、北京国际室内乐音乐节、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舞台上奏响中国钢琴作品;“学习强国”也发布了他们的音乐MV《彩云追月》,两位钢琴家还在全国各地的剧院社区和上海科技大学等高校同青年学子们共同奏响中国声音。他们代表了一批青年海归钢琴家,在致力于高校美育的同时,不断探索在黑白琴键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贡献中国力量。

“琴键上的中国”艺术导师,我国元老级钢琴家丁柬诺女士说:“中国钢琴学派能真正自信地站在世界的舞台上,需要让全世界听到我们中国的钢琴作品,让他们熟知中国的作曲家们。做到这点我们必须首先要去了解我们的根是什么,中国钢琴音乐文化的传统是什么。”

本场音乐会为“云端音乐会”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宣传部、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浦东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上海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中心承办,旨在将音乐大师、音乐作品、音乐元素引进书店这样的文化空间,推广音乐经典、传播高雅文化,打造一个能够展示现当代音乐潮流的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