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座谈会

来源:上海教育关工委

时间:2021-12-13 15:55:39

图片

为学习贯彻全国人大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精神,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引导广大家长注重家庭建设,树立和传承优良家风,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于12月9日在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召开学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座谈会。

图片

市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侨民宗事务委员会主任、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主持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承办,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静安区教育局协办。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宣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闵辉,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驻会副主任陈其昌,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杨雄,市教委德育处调研员江伟鸣,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副处长、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于美华,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专家指导中心和线上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伯安,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红,静安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胥燕红,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徐剑宏等出席座谈会。

图片

闵辉指出,学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要在工作格局、管理平台、协同创新、队伍保障四个方面发力,要把促进家庭教育工作和落实“双减”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引导家庭教育转变观念,积极构建组织管理、指导服务、队伍培养、评价引领、研究突破“五位一体”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体系。

图片

杨雄研究员深入解读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背景、意义、特色和亮点。

图片

徐剑宏介绍了静安区以区校联动,依法施策,助推家庭教育科学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图片

  堵琳琳从“树立科学育人观念,指引家庭教育内容,优化家庭教育方式”三个方面,介绍了家校合力,共创育人生态的经验。

图片

姚凤介绍了学校从“对话”到“活动”,从“活动”到“唤醒”,构建家校共育新格局的做法。

图片

  张竹林介绍了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举办区教育系统专题学习会,组织全区班主任专题培训,启动新一轮家庭教育指导能力轮训等做法。

图片

陈其昌、江伟鸣、胥燕红三位领导共同发布了由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牵头组织的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新时代怎样做好家庭教育”首批公益系列课程目录

图片

图片

李宣海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引领和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是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使命和重要职责;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要进一步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合力。

图片

此次由教育系统关工委牵头组织“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新时代怎样做好家庭教育”公益系列课程,也是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亚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专家指导中心、理论研究中心和线上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奎,《心系下一代》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张伟,风华初级中学校长堵琳琳,闵行区明强小学校长姚凤,奉贤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竹林等参加座谈会。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