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12-10 14:03:25

12月9日,市教卫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邀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教授作辅导报告。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主持学习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作重点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进行交流研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成员巡听旁听本次学习会。

图片

在报告中,曾峻从“新‘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与总体特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三个方面,阐明了党中央召开全会、作出决议的重大意义,阐释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系统讲解了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图片

沈炜指出,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化对党史的认识、深刻把握党的丰功伟绩和宝贵经验、深刻把握全会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教卫系统要认真按照党中央和市委部署,将及时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和医务员工把学习成效体现到统一思想、锤炼党性,深化认识、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沈炜强调,要突出政治建设,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在自觉自律中强化忠诚品格,在对标对表中强化看齐意识,确保上海教育卫生健康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突出理论武装,深刻领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系统学习“五个方面”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中,探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层逻辑和胜利密码,把学习全会精神和巩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从中感悟精神伟力、体悟不凡成就、汲取经验智慧。要突出责任担当,深刻认识“赶考之路”的目标方位,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抓好“人民至上”这个强大根基,谋划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实施好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

图片

王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激荡人心,为全党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指明了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点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成功经验,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将有力指引我们更好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王平强调,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比学赶超、奋楫笃行中不断开创事业新篇章。要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坚持不懈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提升创新策源能力,聚焦教育评价改革、高水平高校建设、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等引领性改革任务持续发力。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积极营造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图片

市教卫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机关各处室处长、党支部书记出席扩大学习会,机关全体党员和直属单位党政班子成员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同步收看了辅导报告。

摄影:何思哲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