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九亭第二中学:匠心琢磨融德育情怀 磨砺修身润“五雅”文化

来源:上海松江教育

时间:2021-12-09 15:24:35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推荐“一校一案” 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案例。2020年教育部遴选出的260个典型案例中,佘山外国语学校《文化立德任在肩,拔节孕穗正当时》是上海入选的十个案例之一。今年,在教育部公布的第二批240个“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中,上海共有10个案例获评,松江连续第二年榜上有名,九亭第二中学《匠心琢磨融德育情怀 磨砺修身润“五雅”文化》案例获评。

松江区九亭第二中学是2013年9月成立的一所公办学校,坐落在上海市松江区,位于G60科创走廊沿线。学校深入实施《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确立了“砥砺琢磨 厚德睿智”的校训,以构建和雅管理、静雅环境、优雅教师、明雅家长、睿雅学子的“五雅”文化作为引领,以培养“重品行、善合作、会学习、勇担当、强体魄”的合格公民为目标,不断落细、落小、落实学校德育工作。

图片

让我们一起学习九亭二中的获评案例吧!

一、目标与内容

(一)依据学情特点 制定德育目标

01 德育总目标

以“睿雅”作为内涵引领,关注学生品德教育与全面发展,注重学生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的知行合一,培养学生“砥砺琢磨”的精神,沉淀“厚德”品行,塑造“爱国”之心,培养“尚美”气质,开阔“睿智”视野。

02 年级分目标

学校根据年龄特点和学生发展要求制定了年级分目标,六、七、八、九年级分别以“规范”“成长”“青春”“理想”等为关键词,引导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二)紧跟时代需求 重视文化引领

学校在落实德育指南的过程中,通过学“四史”为引领,树立学生理想信念;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培养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让学生通过快乐实践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意培养学生“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同时利用信息技术辅佐心理健康教育。

二、实施途径

(一)深挖课程内涵,抓牢课堂主阵地

1 .润物无声,落实学科德育

图片

图片

图片

2.砥砺琢磨,构建睿雅课程

(1)梦想课程,塑造爱国之心。学校以国旗护卫队培养为引领,开展军事训练、国家安全教育、宪法学习、“四史”课堂、少年团校等课程,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培养公民意识,塑造学生爱国之心。

图片

(2)拓展课程,修炼尚美气质

图片

图片

图片

(3)探索课程,开阔睿智视野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营造静雅氛围,让校园处处成为育人场所

1 .优化校园环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2.创建温馨教室

学校从温馨的“班级环境、人际环境、课堂教学环境和师生心理环境”四个方面不断深化探索温馨教室创建工作。将温馨教室的创建和年级文化、校园文化的建设融合起来,深化了“温馨教室”的文化内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丰富活动形式,引领正确价值导向

学校以“梦想”“温度”“才华”“奉献”“榜样”为关键词,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落实主题实践,提高学生社会参与

学校通过各类主题实践、研学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图片

(五)和雅管理,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

学校倡导“和雅管理”,从完善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责任、细化学生行为规范、关爱特殊群体等方面,将《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要求贯穿于学校管理的细节之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六)携手明雅家长,共画携手共育同心圆

学校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引导家长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高效利用家校沟通渠道、有效提升家校沟通效率、积极鼓励教师走进社区等,构建社会共育机制,搭建社会育人平台,实现社会资源共享共建,净化学生成长环境。通过课题引领,积极探索家校共育模式,丰富德育途径,共画育人的同心圆。

图片

图片

三、特色实践做法

为展现学生良好形象,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养成学生健康心理,促进优良学风校风形成,进一步弘扬祖国传统文化,践行爱国主义教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维护国家尊严,学校的国旗护卫队在一次次升旗仪式活动、受邀到兄弟学校进行展示交流,承担九亭镇运动会升旗仪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前往九亭广场开展“国旗下成长”的主题升旗仪式的活动等,更好地向社会群众宣传爱国主义精神,同时展示九亭二中学子的优秀形象。

图片

建校至今,九亭第二中学先后被评为 “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上海市心理健康达标校” “松江区行为规范示范校”等。每个九亭二中人都将始终牢记“砥砺琢磨,厚德睿智”的校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继续坚持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指导,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