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延安初中:弘扬延安精神、履践立德树人

来源:上海长宁教育

时间:2021-12-08 10:04:15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 “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典型案例,上海有十所学校的案例入选,其中,延安初中榜上有名!学校的“弘扬延安精神、履践立德树人——延安初中德育工作方案”之所以入选,还在于其精心的德育课程建设。

图片

课程育人是《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六大育人途径”之首。延安初中以“延安精神”为内核,以《指南》为指导,建构全方位的德育教育课程体系,切实承担起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任。

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

图片

图片

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全面落实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初中),创新授课方式,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学校德育工作也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功能,将德育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目标,引导初中学生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形成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助力学生的终身发展。

挖掘学科育人价值

图片

学校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有效落实学科育人,在“求真”“求通”中“立德”,落实《指南》提出的“五大基本任务”,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如语文学科落实“中华经典诵读”,通过组织学生诵读中国古诗文经典的方式,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历史学科分年级对课程内容做出校本化调整,对课程目标做出详细设置,对课程内容中所蕴含的人文素养进行挖掘、分类、细化。

初绿绽放的“新生课程”

图片

为了让六年级新生尽快适应初中生活,学校编制“新生入学课程——小树在成长”,旨在帮助新生学习学校行为规范和规章制度,树立规则意识,尽快了解“延安”校史,孕育延安精神。

迈向成长的“毕业课程”

图片

图片

学校为九年级量身打造了《毕业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爱校荣校的意识,树立远大理想,履践延安精神,争做一名自信自强的优秀延安人。同时还开发了与之适配的《与小树共成长》家庭教育手册,构建家校共育的良好教育生态。

悉规明理的“明德·修身·养习课程”

图片

课程围绕“安全”“生活”“交往礼仪”“学习”“虚拟网络世界”五个主题,帮助学生掌握相关的文明行为规范准则;引导学生思考这些行为准则所包含的道德含义;明确中学生在社会公共生活中必须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

以德润身的“G-Club核心素养短课程”

图片

学校围绕办学理念,梳理出新时代“延安人”应具备素养:坚毅、创造力、领导力、独特性和阳光自信,打造短课程,通过校长讲座、十分钟队会、主题班队会、道德讲堂等形式,开展核心素养主题教育,践行新时代“延安精神”,争做G-Club好少年。

保驾护航的“心理健康课程”

图片

每学期初,学校心理咨询室认真策划,通过视频、讲座、公众号等多种宣传途径,上好心理第一课。聚焦考前考后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内容,及时推出公众号文章,为家长和学生解疑答惑。利用校队会课平台,年级组根据所在年级的学生特点及工作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构建初中生涯教育系列课程,培养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学会选择,初步建立生涯发展观念,以课程与职业体验相结合,促进学生和谐发展。

延安初中始终把德育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作为培育时代新人的战略性、全局性工作抓紧抓实,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厚植家国情怀,培育“延安”新人。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