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破题,创新解题!上海市这样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来源:教育部官网

时间:2021-12-08 10:04:15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在教育部指导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上海发挥教育部、上海市部市共建机制优势,持续深化高校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全面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提出并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体系,系统化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2018年,上海被列为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试点省市。

以整体化、体系化机制创新破题

一是强化省级整体统筹。全面加强党对思政工作的领导,成立市委高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市委“组、宣、统”三位常委部长和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全市22个部门参加,负责专门审议决策和统筹推进思政工作重大事项,形成全市共同支持高校思政工作合力,省级区域整体统筹效能明显提升。

二是推进布局体系化。横向上创新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体系,内圈抓课堂主渠道、中圈抓第二三课堂、外圈抓社会统筹“开门办思政”;纵向上坚持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机制。通过具体实施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区内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共建、教育集团化思政资源共享等专项计划,建立了系列大中小一体化思政工作落实机制。同时,在全市布局三全育人“示范校、示范院系、共享基地、示范项目”,形成体系化的引领机制,确保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由点到面不断辐射,“三全育人”理念和实践在大中小学深入推进、深入人心。

以针对性、协同性举措创新解题

上海持续深化思政工作提质增效,在内圈、中圈、外圈的三全育人改革中,突出改革的针对性发力和协同性实施,取得一定实效,重点包括七项改革性举措。

一是以“思政课改革”引领学校育人。着力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突出课程协同。通过实施思政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率先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本科高校全覆盖,创新建设“中国系列”思政课选修课,高校“一校一课” 聚焦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定领域和方面,并在中小学形成“延伸效应”,成为学生欢迎的“秒杀课”,课程群架构逐步形成、不断繁荣。着力建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突出马院协同。5年期间,强化分类评价、协同发展的整体布局,支持建成3家全国重点马院,布点建设15家市级示范马院,马院建设实现公办高校全覆盖、民办高校“零”的突破,马学科1级博士点、1级硕士点翻了一番,为思政课建设提供组织保障。着力推进思政课建设“优质均衡”发展,突出公、民办高校协同。实施民办高校思政专项扶持计划,通过公民办高校马院建设“大手拉小手”、公民办高校课程“共建共享”、同城平台协同育人等,不断“抬高底部”,力争思政课建设的省域“优质均衡”。

二是以“课程思政”撬动教师教书和育人并重。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创新提出和率先实践“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不仅推动各门课在价值取向上与思政课协同育人,又为教师全员协同育人作出制度性安排。为此,教育部先后2次在上海召开课程思政现场会。上海课程思政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是以“易班网”服务全国大学生。在教育部的指导下,易班于2009年在上海诞生。不同往昔的是,今天的易班“芯”在上海,“身”在全国,已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入共建的高校1774所,大学生实名注册用户2695万人,日活跃用户超过150万。易班在全国高校大力开展网络思政工作的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内容建设和标准建设,每年产出1万余个服务大学生的网络应用、10万余件优质的网络文化作品,并在技术研发、产品迭代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是国内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协同育人空间。

四是以“文教结合”深化文化育人。打破围墙,建立“文教结合”机制,实施“文教结合行动计划”“校园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每年常态化近300场高雅艺术进校园,创新推出《望道》《钱宝钧》等近20部原创校园“大师剧”,探索建立“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沉浸式思政模式。

五是以“医教结合”做强心理育人。依托学生心理健康医教协同机制,建设专职教师、医院专家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畅通心理危机和精神障碍学生医疗转介通道,健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网络,形成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干预转介、康复治疗的闭环系统,构建学生心理健康心理育人长效机制。

六是以“教师思政”保障三全育人。全市高校全覆盖增配分管教师思政工作党委副书记、全覆盖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全覆盖建立专门队伍,率先出台教师工作部职能设置和运行机制标准,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上海教师队伍中先后涌现了“人民教育家”于漪,“时代楷模”钟扬、吴蓉瑾,“全国道德模范”汪品先等一大批广受全社会认同的先进典型。

七是以“开门办思政”融合校园内外。构建校际联动、区校联动、校社联动、校企联动等四个协同育人机制。全市2000多家社会场馆成为“实践课堂”,一批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成为“育人基地”,国企领导、劳模英模、“三八红旗手”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成为“指导老师”。同时,上海市正在推进校外教育的地方立法,依法保障和弘扬社会各界承担育人责任的良好风尚。

下阶段工作重点

上海将积极推进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工作机制上进一步强化省级统筹、校级落实机制,在形成示范上对标对表中央、教育部新要求,不断深化新认识,着力破解痛点堵点,巩固思政工作重点,升级已有好做法,整体推动上海高校思政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升级版,建设示范区,为实现高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