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 110件珍贵馆藏在钱学森图书馆首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12-07 15:10:1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钱学森在交通大学时期的数学作业、钱学森在美国使用并带回国的资料柜、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委员会授予钱学森的一等奖奖章、钱学森滞留美国期间在家中所使用的食谱、钱学森1994年关于“虚拟现实”的信件、钱学森的工资条……这些过去从未公开展示过的珍贵馆藏,在钱老诞辰11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首次在钱学森图书馆向公众展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10周年。12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等出席相关活动并致辞。当天,“又见钱学森——钱学森110周年诞辰纪念展”在钱学森图书馆临展厅正式开幕,通过110件展项向世人重新讲述人民科学家、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波澜壮阔的一生。

一展“又见”钱学森:110件展项回顾人民科学家辉煌人生

110,既代表2021年是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也是此次展览展项数目的总和。本次展览藉由110件图片与实物展项,构筑了钱学森不同人生阶段的若干场景,从家庭成长、少年求学、旅美生涯、归国开创航天伟业、晚年聚焦富民强国等角度,结合近十年钱学森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通过对既有展品展项的重新编排,以全新角度再现了钱学森的一生和他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所做出的不朽功勋。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11日同时也是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开馆10周年纪念日。为此,本次展览特别展出了钱学森图书馆筹建、开馆、迎来第100万名观众以及2020年12月21日入选国家二级博物馆等开馆十年大事的相关展品及图片,向公众呈上了一份钱学森图书馆开馆十年以来的工作“答卷”。

除专题纪念展外,《文物有话说——钱学森图书馆藏品大系》《科学之帜钱学森》《听馆长讲钱学森故事》新书首发式,以及著名书法家段明亮教授,钱学森之子钱永刚馆长藏品捐赠仪式等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也在当天同步举行。

全年的纪念活动则主要包括成立钱学森精神宣讲团、举行专题纪念座谈会、举办系列巡展和专题纪念展,出版《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等系列专著及图书、组织全国主题征文活动、开发《走近钱学森》《馆长说》系列线上课程、演出沉浸式音乐诗剧《追梦少年·钱学森》等。

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说:“我们举办这些系列纪念活动,就是希望有更多人尤其是青年人去了解钱学森、走近钱学森、立志成为钱学森,以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人生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不止是“20世纪的钱学森” 更是“21世纪的钱学森”

近日,一则“钱学森30年前曾给虚拟现实技术取名‘灵境’”的新闻登上热搜,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早在1994年10月,钱学森在给戴汝为、汪成为、钱学敏三人的信中就预言:“灵境技术是继计算机技术革命之后的又一项技术革命。它将引发一系列震撼全世界的变革,一定是人类历史中的大事。”

实际上,这仅仅是钱学森晚年一系列学术成果和学术思考的冰山一角。在完成党和人民交予的研制“导弹”和“卫星”的主要任务后,钱学森思考和创造的脚步并未停歇。他将目光放在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求上,放在了百年之后的世界格局和前途命运上。从1978年到2009年,钱学森相继提出了系统工程思想、产业革命理论、现代化科学技术体系以及大成智慧学思想等一系列重量级理论成果。钱学森晚年曾表示,自己在“两弹一星”时期的贡献不算什么,与之相比,自己晚年期间研究和讨论的内容,才是真正开创性的、全新的观点。这些思想将在21世纪显示出真正的社会意义和思想光芒。

钱学森曾说:“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上,在全党上下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讲话以及全会精神之际,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宣传、弘扬钱学森同志的杰出贡献和崇高品德,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师生以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