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的世界经济走向何方?这个世界经济年会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展开……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12-07 11:48:02

image.png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为顺应中国对外开放新形势,研讨疫情后世界经济新格局,12月4日,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共同举办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2021年年会。本次年会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世界贸易组织讲席(中国)研究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基地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智库国际经贸治理与中国改革开放联合研究中心、WTO亚太培训中心联合承办,并得到世界贸易组织讲席计划的支持。

据了解,本次年会以线上方式举行,为期一天,由主论坛和3个分论坛组成。主论坛包含开幕式、主旨演讲、资深专家论坛和中青年专家论坛四项议程。围绕“后疫情时期的世界经济:重启自由贸易进程vs.加快产业链脱钩”的主题,来自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兰州财经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和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本次学术盛宴。

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立行主持开幕式,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会情况。上海世界经济学会(Shanghai Society of World Economy,简称SSWE)是改革开放后上海市第一批成立的社团组织,宗旨是依托学会的专家智力与广泛的社会人脉资源,加强跨界合作,打造具有“世经学会”特色,具有权威性、影响力、可持续的系列品牌,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政府、服务企业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罗长远会长现场感谢与会嘉宾的大力支持,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许玫指出,随着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日趋深远和广泛,中国经济的“一举一动”日益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我们必须着力建构中国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希望在本届年会上,各位经济学家能够一起分享对于中国经济的真知灼见,一起探讨世界及中国经济的发展之路,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贡献智慧。

主旨演讲环节由世界贸易组织讲席(特聘)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世界贸易组织讲席(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磊教授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权衡先生作了题为"世界经济增长分析框架:新变量与新思考"的主旨演讲。资深专家论坛由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罗长远教授主持,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名誉会长张幼文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潘英丽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国际经济地位变化的新趋势"和"萧条阴影下的通胀:全球结构矛盾与货币政策两难"的主题演讲。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钱军辉教授主持了中青年专家论坛环节,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赵蓓文研究员,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副主任程大中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鲍晓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互动与磨合: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西方模式与中国模式""中国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国际契机与特点"和"原产地规则是否促进了给惠国出口?"的主题演讲。

最后由钱军辉教授主持提问环节,现场发言踊跃,观众和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另据了解,3个平行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国际贸易专题”“国际投资专题”“贸易谈判和WTO改革专题”。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