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卢湾中学的这场见面会上,体育“导师”给学生定制了一份“运动处方”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12-07 10:14:44

“你最喜欢的歌是什么?四年后你对自己的愿望是什么?你有什么小秘密可以和我分享?……”这是卢湾中学周一与众不同的晨会课——语文老师李文雅将自己的名片一一发给15位学生,这上面,都是自己的“小秘密”:星座、血型、手机号,反面还有老师对每一位孩子说的悄悄话。“导师名片”的推出既是卢湾导师在学生面前的一次特殊亮相,更是一个维系学生与导师关系的桥梁。

当天,卢湾中学举行了导师学生成团见面会,18位六年级的导师和学生们第一次见面。老师们各显神通,用别出心裁的方式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六年级的学生,画画唱歌都很喜欢,我希望以这样的形式走近学生,他们喜爱的歌我也喜欢,我们就有了共同语言,”李文雅说,希望未来她能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更是“益友”。

一场师生共读的暖心“对话”

对话,是平等的双方在心门打开之后,彼此相互的启发和碰撞。卢湾的导师们从“对话”入手,开启了一场暖心之旅。

王春燕和陈昌杰老师从与学生每天接触最多的“书”入手,带领学生在图书馆进行了“心起航·悦成长”为主题的交流活动,虽然都以书为媒介,但两位老师采取的方法各不相同,王老师亲自为学生挑选了一本书籍,建立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阅读圈”,通过定期的分享让学生慢慢习惯从书中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会处理情绪的妙招。她创意性地将书籍在每个人阅读后进行一次“漂流”,让学生之间互相看到其他人的心得与体会,一定程度上缓解学习压力,从而获得更多的成长智慧。陈老师则是通过他本人巨大的阅读量,发动学生与不同种类的书交朋友,鼓励学生敢于将看法与老师进行交流与碰撞。在推进“全员导师制”的工作中,学校要求导师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更为适时地了解学生的情绪及心理状况。

寻找师生间的共同兴趣

在导师与学生的沟通中,想要学生敞开心扉,就要求导师必须要和学生共情,了解学生的兴趣与喜好,双方统一话语体系,学生才能真正将导师当朋友。

李文雅老师的这次成团活动,主题是“我想‘唱歌’给你听”,便是充分体现了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用一种学生喜欢的、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交流,此外李老师还巧妙地设计了“秘密歌单”,歌单背后记录了师生之间的小秘密和学生的小愿望,帮助导师更进一步地了解学生各个时期的成长变化。潘佳鑫老师和陈成老师则通过自身的专业,从小游戏和小科学入手,激发学生的兴趣点,让学生跟着导师动起来,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消除隔膜,让导师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

提供个性化指导

初中阶段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时期,面对学业和自身成长,学生的压力往往被忽视,学生有目标却不知道如何实现,这时导师的专业知识和个人经验对学生来说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沈志强老师是一位体育教师,结合“五项管理”中对学生体质健康的要求,沈老师认真分析了学生的体质状况,为他所指导的学生每人开具了一份《运动处方》,小胖墩就多一些跳绳和单脚跳的训练,容易过敏的孩子就多一些基础训练——处方上的内容都是根据孩子现在体质情况量身定制的运动项目,增强了体育锻炼的针对性和效果,也充分体现了导师的个性化指导。除了个人体质方面的独特定制,盛燕婷老师设计了“星辰大海”为主题的生涯指导,以学生四年初中的健康发展为目标,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过程,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根据学生性格不同,给予有针对性的帮助。

据了解,卢湾中学是黄浦区首批试点校。去年在七年级首先试点导师制之后,今年推广到全校,所有老师都成为“导师”。全员导师制作为教育的一种新探索,卢湾中学走在实践的前列,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全员导师制工作的有效路径,逐步实现了“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的良好育人氛围。

卢湾中学校长张怡说,在“双减”政策全面落实的情况下,学生在校时间明显增长,教育教学模式又面临了新的挑战,学校将“导师制”作为保障“双减”政策落实的一个有效策略。“对标‘双减’要求,匹配好每一个学生良师益友的‘知心人’,创设好每一对师生谈心谈话的‘常时空’,形成学校、家庭和学生良好的教育生态。”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