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一大文物进小学校园,这堂特别的“思政课”让学生厚植爱国情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1-12-07 10:14:44

“五四运动”的起因是什么?它的来龙去脉是怎样的?为什么每年都要纪念“五四运动”?这是今天中午黄浦区海华小学礼堂中一堂特别的“思政课”。伴随着五年级学生的争相提问,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专员梅艳缓缓走上讲台,给大家答疑解惑的同时,向同学们讲述一幅漫画背后令人愤慨的故事。

在梅艳身后,正是这堂课的“主角”——中共一大纪念馆馆藏的珍贵革命文物《五四运动的起因(漫画)》。这幅漫画创作于五四运动时期,是当时一所县立商业学校的学生会印发的。

时隔多年,已无法获知这幅漫画的作者是谁,但仔细观察画面,仍能感受到国人的愤慨与抗争——1919年,在巴黎和会上,中国提出的收回山东权益、废除“二十一条”的合理要求被帝国主义列强拒绝。消息传到国内,中国人民积聚已久的愤怒终于像火山一样爆发了。5月4日,北京学生在天安门前举行抗议集会,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爆发,随后形成全国斗争浪潮。漫画右侧有大写的文字“诸位注意!五四运动的起因”;画面左侧,当时万夫所指的三个“卖国贼”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在商议出卖青岛;游行队伍的旗帜上则书写着五个大字,“罢免曹章陆”。

为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党史教育走向深入,海华小学结合一大文物进校园活动,将“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微课与五年级《道德与法治》教材中关于“五四”运动的内容相融合,由党员教师、思政教师、中队辅导员联合进行主题思政课教学,让学生进一步感悟五四运动的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活动现场,海华小学的四组学生还以讲故事、唱红歌、展小报等形式回顾并展示了他们在学党史的过程中的收获及感悟。五年级的学生们在聆听红色故事中感受先锋英雄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以歌声旋律重温百年征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赞歌,通过回顾寻访红色场馆的足迹,传承着鲜活的红色基因。

“还记得吗?今年,我们和云南小朋友一起,有画笔礼赞百年;我们和老师、家长一起用音乐歌颂百年;开学典礼上,我们一起讲述党的百年故事;主题活动中,我们用双脚丈量黄浦红色的土地。”听完文物的故事,海华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陈菊将孩子们的思绪拉回到今天的生活。百年前的五四青年用行动诠释了青春的力量,孩子们则用响亮的童音回应,“童心向党,奔赴远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百件革命文物进课堂活动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文明办、市文物局指导,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联办、新民晚报等单位联合举办,于10月在上海正式启动。这是大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上海依托校外活动联席会议机制,推进馆校合作的一次生动实践。

图片来源:海华小学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