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创承”,这群大学生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潮”起来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袁渊 记者 刘时玉

时间:2021-12-06 14:53:31

image.png

本网讯(员 渊 者 “庭院深深深几许”,竹影婆娑、曲径通幽的园林融入快闪店,象征空间交汇的“门”印制在皮具箱包上,以传统皮影艺术诠释中国青年百态……走进西岸穹顶艺术中心,一件又一件东华大学学生为蔻驰品牌所创作的设计作品表达着当代青年眼中极具特色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11月30日,东华大学与蔻驰品牌合作举办的“国潮共创与艺术设计产教融合的对话”论坛亮相FutureLab 艺术与设计创新教育博览会。

据了解,双方的合作源于今年4月,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国潮创承”产教融合课程。该课程在蔻驰品牌支持下,通过为期2个月的课程训练与实践,聚焦“国潮”的国际化时尚创意产品实验与系列研发,通过竞赛方式角逐作品落地机会,展现了当代中国年轻设计力量对时尚与国潮的思考与理解,体现中国未来新生代设计师的时尚力量。

“选择‘门神’这一元素,是它被赋予了驱除邪崇、赐福人间的美好含义,后疫情时代,这样的意义更显温暖。”荣获最佳创意奖的团队代表张欣怡同学说到,这一款皮具箱包以传统门神为元素,通过运用大胆夸张的色彩,情感表达更显雍和大气、海纳百川。这样的设计不仅仅是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际品牌产品中,更展现着青年对于担当社会责任的思考。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的年轻艺术人才们充满梦想、富有激情,是中国时尚产业的重要力量。我们非常荣幸能够与东华大学携手开展这一合作,支持年轻人释放潜能、探索可能、实现梦想。”在谈及缘何与东华大学开展合作时,泰佩思琦集团亚太区总裁蔻驰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先生表达了对中国年轻艺术人才的希冀及不断提升品牌本土化势能的决心。

“园匠、诗者与画师,无不竭尽才智、苦心经营,相地构园、营厅造轩、种梅植竹以为怡情享乐之用,进而促成繁荣兴旺之园林。”最佳风尚奖获奖团队的代表俞一帆在介绍他们组作品时,以中国传统园林之美为灵感,将富有复古与摩登气息的品牌注入中国元素。古典与现代产生碰撞,构建一个具有东方气息的多元化的品牌。

“国际时尚集团提供平台资源,与东华大学项目制设计教学融合,激发年轻设计师人才探索时尚产业的激情,让年轻新锐力量进行更深层次的互动交流与灵感碰撞。”SCF学院院长李峻在评价课程时说,“国潮创承”课程希望助力中国时尚产业的升级与发展,并在为各界伙伴持续创造价值的同时,让更多的中国设计力量走向世界舞台,引领全球风尚。

东华设计让“国潮”联动国际时尚品牌,向世界展示中国年轻设计力量与文化自信。据悉,此次设计项目中的部分作品将进入蔻驰品牌全球新品发布。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