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抵达雅浦海沟8919米深渊底部 上海交大“四人深海科考团队”挺进万米深蓝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12-06 14:53:15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人类首次抵达雅浦海沟8919米深渊底部!12月5日,2次挺进万米深蓝的上海交大“四人深海科考团队”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结束了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深渊科考任务,顺利返航抵达三亚。本航次中,他们采回200多个不同位点珍贵深渊样本,同时发起深渊科考科学研究倡议。

记者了解到,上海交大深部生命国际研究中心团队随“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顺利完成了8次下潜作业任务(2次万米级、3次9000米级),包括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以及人类首次抵达雅浦海沟8919米深的未知区域;采集并处理了200多个位点珍贵的深渊样本,包括水体、沉积物、岩石和宏生物,测量了一系列环境参数,为研究深渊生态系统提供了珍贵的材料和宝贵的数据。

“四人深海科考团队”由上海交大深部生命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肖湘带队,其他三位年轻的成员分别是上海交大海洋学院研究员张宇、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研究员王寅炤和助理研究员赵维殳,其中后两位是1988年出生的“85后”。这次科考,四人分别下潜到了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底部东西坑及南北坡。在此之前,肖湘与两位潜航员抵达了雅浦海沟8919米深的未知区域,这是人类第一次到达该区域。经过TS21-1与TS21-2两个航段,上海交大的科研人员先后8人次进行了深渊级大深度科考工作,其中有两人到达过海洋最深点,这在国际上各高校中尚无先例。

“在雅浦海沟底部,我们发现并捕获了海参、海星、海葵、海绵等宏生物,高密度的宏生物也暗示沉积物与水体中丰富的微生物。尽管人类从未到达,但我们还是观测到了人类活动(垃圾)的影响。”肖湘表示,他们还在马里亚纳海沟西坑底部通过诱捕的方法,捕获了两种不同类型的钩虾,采集了海参等样本,“我们发现,无论是宏生物个体大小、还是宏生物密度,万米海沟都低于9000米及以浅区域,但整体上这里绝不是生命的禁区,人类活动对海洋最深点的影响也时时可见。我们主要的工作还是围绕深渊微生物展开,后续将结合实验室模拟培养等研究回答生物多样性、生命起源与边界、气候变化影响、污染物降解等重大科学问题。”

13小时以上的深潜及随后24小时以上的样本处理……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对于“四人深海科考团队”来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无论户外多么阳光明媚,王寅炤的工作都是在4℃的低温冷库中完成的;张宇从8月11日出海,到12月5日靠岸,海上工作时长近4个月;赵维殳在航次中做了几百个样本高压培养,四个高压泵都是坏了再修。长期重复机械操作等使得张宇、赵维殳两位女科学家的手指、手腕、腰部等都有不同程度的疲劳损伤,但她们一直坚持样本的高标准处理保存。下潜工作期间,每天有约1.5-2小时的科学报告会,不同学科、不同单位的科学家、潜航员、船员交流经验、碰撞思想,形成了更加有效的合作方式,大家共同观看了几十小时的深海原位视频及照片并加以分析,学习海上现场工作经验与设备的使用,承担相应的职责。

上海交大深部生命国际研究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深海微生物研究的团队,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资助,提出并围绕深海“高压生命共适应”学说开展协同攻关。中心也是国际深部生命研究唯一的国际科学家群体组织,2021年主持评选了全球5篇2020年度发表的优秀论文和2名深部生命学术新星。作为本次航次共同首席单位,团队与参加航次的其他科学家达成共识,系统性地持续开展马里亚纳海沟环境与生态研究,围绕深渊科考,协力攻坚深渊地球系统的形成与演化、生命起源与环境适应、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等重大科学问题。倡议以“自愿遵守,自觉践行”为原则,建立深渊科考标准化平台体系,以实现深渊科考样本和数据的长期保存与共享,支撑围绕深渊的国际大科学合作。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