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师生推出“写给孩子的病菌史”,张文宏题写序言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佳蔚 通讯员 李丹妮

时间:2021-12-06 09:33:58

  孩子如何认识和预防传染病?复旦大学团队推出一套面向小朋友的原创科普绘本。
  12月4日,由复旦大学师生共同创办的原创童书平台“童类人”著绘、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做自己的健康小卫士》系列绘本举行新书发布会暨“如何让我们的孩子认识和预防传染病”科普讲座。

《做自己的健康小卫士》系列图书

《做自己的健康小卫士》系列图书

  据“童类人”团队介绍,这套童书共3册,包括《细菌是怎么回事儿?》《病毒是从哪儿来的?》《什么是真菌和寄生虫?》。翻开绘本,小读者将跟着主人公由课堂笔记本穿越到病菌的奇幻世界中,一边游玩一边了解历史、生物和医疗卫生知识。
  在生动有趣、浅显易读的内容基础上,图书中不仅包含细菌传播原理、病毒传播链、真菌致病方式、寄生虫感染人体途径等基础内容,也融合了科学实验、科学家的求知历程和防护策略,让小朋友明白为什么要讲卫生,引导小朋友掌握正确的防护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张文宏写的序言

张文宏写的序言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题写序言,他在序言中写道:“病菌并不可怕,可怕来源于对未知的恐惧。相信我们只要学会运用科学的武器,终将战胜这些无形的敌人。”
  “童类人”团队称,这套童书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大伟策划选题,张文宏专家团队及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张鹭审读,是疫情以来国内首套系统、全面地介绍人类与传染病关系的科普绘本,是写给孩子的一套病菌史。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