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故事,首支中学生杨浦滨江志愿讲解队成立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12-06 09:33:58

上周五,来自杨浦区文旅管理事务中心的资深讲师寿家磊走进市东中学,给240名高一学生上了一堂不一样的历史课——“杨浦滨江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有着‘中国近代工业文明长廊’的美誉。目前贯通的5.5公里杨浦滨江岸线向全体市民开放,不仅实现了还江于民、还景于民,更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包括红色建筑,红色历史,以及红色故事……”

在他和同事们的指导下,由市东中学学生组成的首支中学生杨浦滨江红色旅游志愿讲解队的成员将走进滨江,讲述这里从“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的故事。

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是全国百所历史名校之一,一直秉承“把劳动人民子女培养成国家栋梁”的办学宗旨,淬炼出面向未来的课程定位,培养面向未来的城市建设者。

而在杨浦滨江5.5公里岸线的百年工业区域内,有着16座老建筑,这些老建筑的背后都承载着浓郁的历史印迹和红色基因。从百年前的兴盛,到20世纪中叶的逐渐衰败,再到如今的涅槃重生,这是一幅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长篇画卷,也是开展党史教育最鲜活的载体。

接下来的时间里,杨浦区文旅管理事务中心的8位“师傅”将手把手带教学生讲解员,教他们讲解的技巧,帮助他们学习滨江老建筑背后的故事,了解历史变迁之后的深刻内涵。

“这一志愿讲解课程,将思政课和‘四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同时将培育综合素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是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的有效的实践探索,”市东中学校长沈洪介绍说,此次市东实验学校与区文旅中心携手进行学生讲解员的选拔和培训,志愿者们将通过这一综合实践活动,用脚步丈量百年杨浦的点滴成长,“学生们用眼睛见证杨浦和上海未来的蓬勃发展,学会读懂城市,发现和欣赏城市的美,在共建共治城市中提升生活幸福指数,成为更好的面向未来的城市建设者和城市主人。”

据了解,此次负责带教的杨浦区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中心负责杨浦滨江两个文化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的服务工作、滨江沿线的导览讲解。杨浦区文旅管理事务中心主任王雪介绍说,首支中学生杨浦滨江红色旅游志愿讲解队将助力市东实验学校创办“市政教育”特色,让学生志愿者在讲解杨浦滨江岸线的过程中,感受百年工业遗存的红色历史;此外,通过亲身参与滨江红色旅游的解说,可以引导学生志愿者们不断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