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认证标准只用一把尺子行吗?上海成立唯一一个该领域高校智库回答这些问题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1-12-06 09:33:58

在全上海20多万专任教师中,专事职业教育的师资规模仅万把人,占比并不高。不过,教师资格认证标准基本都是“一把尺子”,职教专任教师与从事普通教育的教师无甚区别。3日,上海专门成立新的高校智库“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研究院”,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落地,由此展开职业教师教育政策研究的上海行动,试图回答教师认证标准只用一把尺子行不行等一系列问题。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彰显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其中,师资队伍建设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之一。不过长期以来,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存在结构性矛盾、师资培养体系不健全、企业与职业院校技术人才双向流动不畅通等痛点和难点,制约着上海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亟待从政策层面研究,破解政策瓶颈。

记者了解到,新成立的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研究院,成为上海唯一一个职业技术教师教育研究智库,将在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的版图中打造面向未来、贴近产业、海派风格的职业教育政策研究成果策源地,同时发力于理论研究,提出职业技术教师教育的主体性、原创性理论,总结出中国特色方案。

智库负责人丁力介绍,面向职业教育主战场,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研究院计划对职业技术教师资格认证制度、双师型教师标准、职业院校文化基础课师资培养标准、面向上海新兴产业的专业建设标准等一系列政策瓶颈及突破点进行研究,提出相应的标准体系与管理办法,探索先行先试的政策改革试验区。其中如职教专业教师的认证标准与普通教育教师如何区别,对此研究院执行院长常小勇认为,从专业课到文化课,职教老师考评体系均有不同:专业课授课应主要考核其动手技能等,而文化课授课也应主要考核其将相关基础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的能力等。

据悉,除了立足上海,新研究院也面向长三角地区职教师资建设与发展,将每年发布长三角地区职教师资队伍调查报告,为职教师资培养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逐步推进大数据等新技术在职业技术教师教育政策研究中的应用,建设长三角地区职教师资数据库。同时,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促进研究成果走出国门,扩大中国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为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教育体系”提供一流双师型师资培养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思路。在国际化职业技术师资培养培训方面,研究院将开展跨国别“职业技术教师教育体系”研究,积极参与职业教育“走出去”战略,制定职教师资培养的国际标准,增强中国职教师资培养在“一带一路”上的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职教在师资领域最近频频发力。就在一个多月前,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成立,计划由沪上二工大、同济、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等高校共同建设,探索有特色高水平职业教育师资培养模式,打造职教师资培养培训高地,为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流职业教育人才贡献上海之力。其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已率先启动运行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成为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的首家重点建设单位。

图片来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