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这两所学校入选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来源:上海普陀教育

时间:2021-12-03 14:04:4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240个“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其中,上海有十所学校的案例入选,普陀有2所学校榜上有名,成为上海中小学结合“双减”工作,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标杆。

图片

宜川中学作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多年来在德育领域一直开展诸多有益的实践与研究,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经验与做法。本方案详细阐述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如何在“生命之舟宜航之川”办学理念引领下,从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六方面设计与实施德育工作,如何有效落实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尤其在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方面富有亮点,如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华书院课程、“一图一库一平台”的三层志愿服务活动、“一场一园一村落”三农主题实践活动等,彰显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时代性、创新性、生动性和实效性,很好的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时代命题。

图片

探访中国商飞集团——明科技发展之态

图片

赴东林书院开展成人仪式——立家国天下之志

图片

考察江西余干扶贫村农舍——晓精准扶贫之义

图片

参与居民楼道堆物治理——强社会责任之心


图片

华东师大附小为了提升育人实效,培养附小“五有少年”,打造了“F•X成长教室”, 将德育与学科知识、劳动实践、学校文化有机结合。编制了《福娃晓囡成长记》的德育校本课程;制定了“展现自我、心怀感恩、服务先锋”的德育活动;设计了“玩转附小”校园文化节,包含“我”、“我和家乡”、“我和祖国”、“我和世界”、“我和自然”的实践活动。籍由润物无声的方式,净化澄澈学生心灵,实现德润童心的期许,使学校成为“可以让人成长的教室”,也成为“充满发现与想象的成长空间”。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