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馆、工匠馆”走进上海中医大 大学生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12-03 15:12:14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2月1日下午,“劳动创享营未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劳动教育暨“行走的劳模馆、工匠馆”临展点挂牌仪式,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园举行。此次将临展点引入学校也是让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润物细无声”地走进学生心中,温润“心灵土壤”的重要举措。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表示,学校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将劳动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她希望同学们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学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培养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深刻体悟劳动之美,认真观察、感受、认识和理解劳动,用劳动的“三种精神”筑牢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随后,上海市工匠馆、劳模馆馆长蒋莎和朱惠蓉为“行走的劳模馆、工匠馆”上海中医药大学临展点挂牌。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等为临展点讲解员和裱花培训优秀学员颁发聘书和获奖证书。

2021级中药学专业的刘欣晨将担任此次临展点讲解员,她同时也是学校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中的一员。她表示,此次临展展示了很多劳模、工匠等优秀模范的事迹,每一次的讲解都能加深大学生们对这些事迹的领悟,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在不断的实践中发展自己的本领和服务意识,弘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社会风尚,将这样宝贵伟大的精神讲述给更多人。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顾氏外科疗法”第四代传人、上海市名中医、上海工匠的中医药界代表陆金根在活动现场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在今后能做到“专心加自制”“恒心加执着”“潜心加专业”“热心加真情”,不忘初心守真心;为百姓为人民为患者服务,坚守信念,将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责任和使命,认认真真做人,兢兢业业干事。

与此同时,上海糖师师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校长、世界技能大赛西点糖艺裁判教练、上海工匠郁慧带领同学领略裱花的艺术,在线条的曲折盘旋、褶皱的凹凸痕迹中感受劳动的礼赠。同学们通过观察与实践,感受工匠前辈在工作中的专注与创新,在劳动中体悟坚持不懈的毅力与精神。

学校公共健康学院2020级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的文嘉玲起初认为裱花很简单,上手之后才知其背后的不易,她表示:“这次学习体验让我深受触动,劳动教育让我们走出课本,今后我们在医学路上也要践行匠心精神,培养自己不惧劳累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毅力,不断向劳模靠近!”

临展现场,学校还展示了与专业契合度高的创新劳动产品——公共健康学院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学生带来的 “罗汉果复方果冻”。为了缓解因快节奏生活,熬夜、加班等不良习惯而引发的上呼吸道亚健康症状,该产品将中医药食同源理念与即食果冻产品结合,选取具有清肺利咽、化痰止咳功效的罗汉果等药食两用药材,设计了三种不同口味的配方,形成了这款热量低、纯天然食材的科创产品。

后续,上海中医药大学“劳动创享营未来”大学生劳动教育活动将以各基层团组织为单位,组织开展展馆的参观、交流和学习,让中医学子领略工匠、劳模风采,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入脑入心、践行见效。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