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海洋大学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12-03 15:11:52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近日,由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一带一路”泛区域发展与合作专委会主办,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学术研讨会如期举行。鉴于疫情防控要求,此次研讨会以线上参会的方式召开,吸引了3116人次关注参与。

据悉,会议开幕式由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正勇主持,上海海洋大学总会计师郭爱萍和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立行分别致辞。

郭爱萍代表上海海洋大学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上海海洋大学相关领域的研究基础,对本次会议顺利召开提出了殷切希望。

她表示,上海海洋大学扎根“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涉及的重要区域——临港新片区,积极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把学校发展与国家战略需求主动对接,自觉承担使命,将支撑国家战略深度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全局。该校经济管理学院利用自身学科专业优势,成立了“临港新片区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发展理念与长三角一体化良性互动的深度融合,推动优化“一带一路”海上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为更好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政策和号召,推动国内经济领域关于“一带一路”的学术发展,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举办第六届“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学术研讨会,把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研究推向新的高峰。

孙立行代表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强烈祝贺,对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一带一路”泛区域发展与合作专委会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和赞赏,希望未来打造成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的品牌。

“十四五”开局之年,本次研讨会将主题确定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一带一路”合作、中国经济创新研究与高质量发展、双循环发展格局等议题密切结合。在主旨报告环节,浙江大学教授、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学术院长赵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杰,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商学院副院长、“一带一路”泛区域发展与合作专委会主任赵红军,重庆大学教授黄凌云,上海海洋大学教授Markus Leibrecht、胡麦秀等与会专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和深入交流。

专家论坛分为上、下半场进行,分别由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廖泽芳和副教授王倩主持。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十位专家先后发言。孙立行和杨卫分别对上、下半场的专家论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罗长远针对中国企业走出“一带一路”国家的“脱虚返实”现象进行主旨发言,从理论机制上分析了“走出去”提高企业的实体获利和抑制企业的金融化,并对企业走出去的不同方式、不同政策影响条件下进行了经验论证。

此外,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孙泽生,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邹磊磊、廖泽芳,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李亚敏,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教授彭飞及国内多所院校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代表也进行了发言,就“一带一路”沿线直接投资、贸易、金融、政府援助、全球价值链、极地港口、渔业等领域的合作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问题研究提供了思路、借鉴与启示。

闭幕式上,赵红军代表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一带一路”专委会对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各位发言者、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务组等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会议充分体现出聚焦重点、跨学科研究、高参与度的特点。此次与会者选题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展开;发言者则从对外投资、对外援助、绿色发展、国家战略、创新经济学、北极航道等热点问题出发,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开展跨学科研究;发言专家涵盖了教授、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会单位涉及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6个985高校及多个211、双一流高校,充分体现出此次会议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参与度。他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研究应以问题为导向,并注重在学术和理论层面的深刻分析,以宽广的视野、坚实的论证,高质量的研究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参考。最后,他鼓励并期待更多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其中。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