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学生成就更好的自己?这所高中用18年探索给出答案

来源:文汇网

时间:2021-12-03 09:26:06

1101913399 (1).jpg

曾经,这是一个由两所郊区学校合并而成的普通高中,生源不理想,“出路”也不算太好。历经18年不断探索和努力,如今,这所学校不仅拥有了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学校、上海市文明校园、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上海唯一的附属学校、闵行区首批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闵行区美育特色联盟(戏剧)盟主校、闵行区颛桥学区化办学牵头校、钱学森实验班等诸多亮眼的“特色名片”,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家长口中那“家门口的好学校”。

她,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近年来,该校以“美育”引领发展,强调文化基础与创意素养两手抓,不仅学校的特色教育内涵不断丰富,学生的本科上线率也从建校之初的20%左右,上升到近几年的95%-99.5%之间。

相较数字上的巨大飞跃,更令田园人骄傲和自豪的,是一批又一批在校园里找准自我、个性成才的优秀学子。已有8名学生在校期间就出版了个人书籍,还有学生举办了钢琴独奏会、开发了网站和APP,有人在外语、艺术、运动、科技等各类高层次竞技中力压群雄、脱颖而出,有人毕业后当起“学霸”,成了国外知名大学的数学教授,而更多的,是通过学校各类特色课程找到“所爱”,进入心目中理想大学继续深造的邻家男孩和女孩。

1260109673 (1).jpg

“每位学生天生有才,每位学生各有精彩”“看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校长陆振权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在他看来,每一位学生就像田园里不同的植物,需要不同的土壤、养分、环境,花期也不同,所以培养也要有差异。而学校多年来所做的种种尝试,都是希望能给到学生最适合其个性的教育,让他们找到自己的热爱,彰显个性,发展潜能,成就最好的自我。

给每位学生最适合的教育

今年5月举行的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现场,来自北外田园高中的高二学生郭浩然,凭借他在校自主研发的“超市高速自动结账系统”,从上海市科协主席手中接过了大赛的最高荣誉——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奖。

高二时,郭浩然在学校只选上了5门课,其余时间几乎都泡在学校专门为他开辟的WEB工作坊里自我学习。身为“坊主”的他,仅仅花了两个多月就开发出了这套系统。

20154855i87n.jpg

如今,郭浩然已是高三毕业班学生。但他每天在校的大部分时间,依然都泡在了他的工作坊里。最近,又一个新产品在郭浩然的工作坊里“新鲜出炉”。那是国内首款在线图形开发App的网站,可以让学习者在零基础的情况下自学编程,并通过图形块拼接,快速开发出自己心仪的App。此前,全球仅有麻省理工学院开发过一款类似软件。“能在繁忙的高三还捣鼓出这些成果,离不开学校为我们创设的自主学习环境。”郭浩然坦言。

他对计算机的兴趣由来已久。从初中起,郭浩然就开始在业余时间进行计算机自主研究学习,如今已能够操作二十多种编程语言,由他设计的程序下载量最多已达550多万。进入北外田园高中后,得知郭浩然在计算机方面有较为明显的专长,学校特意在文创楼的创意工坊中给郭浩然留了一间房间,作为WEB工作坊,并任命他为“坊主”,由他带领10多位同样对计算机感兴趣的同学一起研究学习计算机算法。

当其他同学在教室里上课时,郭浩然多半时间就在WEB工作坊里做研究,因为他只选择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体育等课程在教室和其他同学一起学习,其他科目都申请通过自学来完成。

20155611ck1o.jpg

类似的个案,在北外田园的校园内并不鲜见。在学校的咖啡吧、创意工坊、图书馆、头脑风暴室等校园公共空间,几乎每天都有学生安静自习的身影。原来,针对像郭浩然这样的个性化学生,学校专门设计出台了《北外附属田园高中个性化学生培养方案》,凡在外语、数学、理化生科、信息技术、文学、文创等学科领域有着较强潜质的学生,由个人提出书面申请、或任课老师推荐,经学校专家组研讨认定,可纳入个性化学生培养名单。

对于这些个性化学生,学校会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培养计划,落实带教导师团,并建档立卡持续跟踪学生的发展状况,帮助他们更好成长。为了让他们的个人潜能得到进一步激发,学校还会给予这部分学生适当的个性发展空间,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的方式、时间和空间。

主持辩论工作坊同学获得闵行区第三届高中生辩论赛冠军.JPG

让陆振权和同事们倍感欣慰的是,这些在很多外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个性化操作,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正向反馈。2008届毕业生蔡韩沁,曾利用数学课的时间补习英语,并通过发表的数学论文,引起国外大学的关注,他从爱荷华大学应用数学博士毕业后,目前已是一所世界知名高校的本科数学系教授。酷爱写作的2012届毕业生张振贤,曾在一年多时间里写下200多篇文章,出版个人文集,并顺利考入同济大学本科。2013届毕业生杨淼在校期间每天练钢琴2小时,最后以全国专业第一名、文化课成绩高于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考入上海音乐学院……

“学生可以对相关学科提出‘免修’,自主学习,但‘免修不免考’,我们会和他们约法三章,一旦考试出现成绩下滑,学生就得返回班级继续听课。”校长陆振权进一步阐释他们这样尝试的初衷:“在教育的‘田园’里,每一位学生就像不同的植物,有的如玫瑰,有的如荷花,有的如向日葵……每种植物的成长需要的土壤、水分、养料不同,花期也不同。荷花是荷花,玫瑰是玫瑰,只要开,不要比。最终,我们希望能让荷花都成为最好的荷花,让玫瑰都成为最好的玫瑰,静待花开。”育人同样如此,要给到每一位学生最适合其个性潜能发挥的教育。

美育与智育并非平行线

在北外田园高中建校之初,针对当时办学基础比较薄弱,美术老师出身的陆振权校长就设立了“美术特色班”,作为提升办学质量的突破口,助力学生实现大学梦。但曾在七宝中学长期参与教育管理的陆振权深知,美术高考这条路并不适合所有学生。那如何才能让每一位学生都获得更好的成长,激发不同的潜能,亮出各自精彩,获得人生成功和自信呢?

2004年,陆振权和同事们经过深入研讨思考,提出了“美育引领,和谐发展”的特色办学理念,决定用美育滋养学生的心灵情感、引领学生“五育并举”和谐发展。在美育特色的引领下,学校在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和特色学生的培养上都实现了超越。

创意街舞社学生表演.jpg

在陆振权看来,美育与智育从来不是平行线。“以美辅德、以美益智、以美健体、以美养性、以美创新”成为了成就学生、发展学校的方略。2015年,根据国家、时代、社会发展新要求,北外田园又提出“美育引领,创意发展”的办学理念,确立“文创”为办学特色,在全面发展基础上,着力学生文创特色素养培育,成为“文化基础扎实、创意素养突出、审美情趣高雅”的现代高中生。2016年,学校凭借“文创”特色进入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学校行列。

“我们所要培育的‘文创素养’,是以文化为基础,创意为核心,审美为追求,主要聚焦‘情境体验、审辨想象、文化理解、创意表达、审美情趣’等方面,它不仅包含美术、艺术等学科,还包含了科学技术、工程设计、个人创意、风俗民情、知识产权等文化新面貌与价值,力求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又有突出文创素养的未来社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建设者。”陆振权介绍说。

2018年9月,在闵行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学校搬至现代化、高标准的新校区,助力学校特色办学。自此,文创大楼里十个风格迥异的创意工作坊,成了每周一下午校园里最热闹的区域,很多学生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所爱”。戏剧、微电影、动漫、摄影、WEB、服装、国学、音乐、机器人、3D建模打印……每间工作坊都拥有专业的“硬件”配备和投入的“软件”引领,由各有所长的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担任工作坊坊主,为学子们构筑起实现创想的空间,铺就通往专业发展的道路。

20155511laza.jpg

语文教师韩磊,是戏剧创意工作坊的坊主,也是学校戏剧教育的执着探索者。回想11年前,当她刚接手新高一的话剧社时,自己不过是个只看过几场话剧表演的“门外汉”。起初,没有教材,没有视频资料,仅有的资源就是一间教室和几个学生,但韩磊和学生们凭着一腔热情,“头脑风暴”出了一个个极富创意的“课本剧”,很快便在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

此后,“课本剧”更是被学校作为特色课程,让全体学生都参与进来,分工合作。每学年,学校举行“戏剧周”展演,从编剧、演出、剧务到剧评,都由学生担当,老师指导、把关。

“戏剧是一种包含文学,美术,音乐,舞蹈,信息技术等各方面要素的综合艺术,能够培养同学们综合素养。从编剧本到排戏筹备演出,从上台演戏到在台下争论切磋评价,各种生动有效的课堂实践都蕴藏在其中了。”总结十多年戏剧教育实践,韩磊认为,戏剧教育,不光是给学生答案,它更是通过学生体验、感悟、理解、表达,关注自我与他人,培养创造性思维和审辨能力,它让学生观察社会,思考世界,引导他们不断突破认知边界,帮助学生面对事实,且能不存偏见地诠释,能够学会感同身受,在此基础上建立自己的价值观、原则、责任感等,并能身体力行。

为了让学生们拥有更多特长,学校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屠文娟老师早在2003年就开始自学编导相关内容,并传授给感兴趣的学生,持续至今。“现在我们学校各种大大小小的社团和工作坊一共有26个,但其中能与高考直接对应的只有6个。但学生们还是很热衷参与,为什么?因为这些活动里既有专业的课程又有让他们展现自我的舞台,参与其中他们会感到很开心、很放松,尤其当他们的自我价值得到了肯定之时,很多人都能在里面找到另一个自己。通过这些丰富活动,我们希望今后当学生面对高考、面对专业选择甚至职业规划时,都能有自己的独立的思考和坚定的方向。”屠文娟深有感触。

学校“生命之歌方世聪艺术空间”揭幕.JPG

最近,在北外田园校园里又多了一座“有故事”的美术馆。著名旅法画家方世聪先生将他的个人艺术空间“生命之歌——方世聪艺术空间”搬到了学校里,成为校园艺术展示的又一个全新空间。学生可以在校园里就能轻松欣赏到知名画家的一幅幅佳作,了解到画家的创作思想和作画过程,由此提高艺术赏鉴水平和审美素养。“今后,我们还将为学生引进、打造更多艺术空间,让学生在充满‘优美’和‘创意’的环境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陆振权表示。

将文创素养与课堂教育高度融合

漫步在北外田园校园之中,你会发现,在走廊里、墙面上、楼梯间、篮球场、甚至食堂,到处都闪现着学生们的文创智慧。在学校窨井盖上的创意绘画,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学校的笑脸墙、师生形象照、校外文化墙的绘制,同样由学生创意设计完成。每间教室门外的班级介绍栏、教室内的读书角、班级宣传板报等无一不是文创素养与课堂教育的高度融合。

在陆振权眼中,北外田园的“文创”特色,包含三个关键要素——文化基础扎实,创意素养突出,审美情趣高雅。当前,在“双新”与“双减”教育背景下,学校将“创意课堂”中的“情境体验、审辨想象、文化理解、创意表达、审美情趣”为评价要素,作为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文创特色素养的有效实践,全体教师每周磨课研讨,总结出符合学科特点的“创意课堂”教学范式,选择优秀的教师示范辐射。

戏剧工作坊演出《红岩》.JPG

为此,学校制定了《学科渗透文创素养培育教学实施方案》《各学科落实文创素养校本化实施指南》《各学科落实文创素养任务分解表》等一系列实施方案。由全部13门学科的所有任课教师共同参与,深入挖掘文创特色课程与各学科必修课程的教学结合点,将各学科《课程标准》中的核心素养与文创素养有机融合,规范了各学科教师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行为,保证了必修课程有效教学的实施。

近年来,学校已连续开展三届“落实文创素养,聚焦创意课堂”的教学评比,如语文老师李卫华推出“有故事的语文课堂”;数学老师何洁用动画模型演示“椭圆中与面积有关的取值范围问题”;音乐老师周曦将“中国风”元素融入声乐教学;英语老师沈佳新用思维导图将英语介词教学进行了可视化的创意设计……

在北外田园的选择性必修课程上,文创特色同样广泛渗透到了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中,有效落实了“情境体验、审辨想象、文化理解、创意表达、审美情趣”这五个指标,实现“双新”落实和文创素养培育的可操作性,使学生全面发展又各展所长。

例如,高一地理以《中国地域文化》为例,通过两首不同风格的民族歌曲,创设情境激发兴趣。通过分析各地地域文化特点和环境的关系,帮助学生提高地理思维,分析地理问题的能力,理解中国各地多样的文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高二政治课以哲学《世界的物质性》为例,确定总议题“世界究竟统一于什么?”并设立三个子议题,即客观世界的物质性、主观世界的物质基础以及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能否同一。围绕三个子议题,让学生分小组开展主题活动。

2019.11.18金葵花班主任颁奖.JPG

此外,学校还开设了20多门文创特色选修课程供学生选择,高一学生百分之百参加其中,每半年还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和发展需求重新选择一次,而这些课程,同样是依托学科进行开发。如平面设计系列课程主要依托美术学科开发,机器人编程课程主要依托信息技术学科开发,国学传统哲思课程主要依托语文学科开发。此外,文创素养培育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围绕文创素养培育开展的各类专题教育、主题和实践活动近年来层出不穷。

五育并举让学生获得终身发展的后劲

每逢周末,去上海的各大艺术场馆、文艺展览打卡,是北外田园师生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因为在学校,“艺术场馆参观”“百幅中外名画赏析”“课本剧表演”“田园人文读本”等美育课程,都需要师生及时汲取最新鲜的艺术养料,为文创素养打下牢固底色。而“从石库门看上海城市变迁”“高中校园环境调查”“城市环境雕塑的现状分析”等研究型课程,同样会带着学生们走出校园,在实践中提升自我的综合学习能力。

读书节、美育节、文化交流节、科技节、体育节、班主任节、微电影节、金葵花颁奖典礼……近年来,北外田园校园内一项项极具特色的学生活动犹如雨后春笋,成为全校师生共同期盼的展示平台。每周一歌、每两周更换的上下课经典音乐铃声、每年到音乐厅、博物馆、美术馆进行高雅艺术欣赏,每年的戏剧节、时装周、文创夏令营等特色课程等,都成为学生们全情投入的创意盛宴,并已示范辐射到学区和集团内其他兄弟学校师生共同参与。

每天中午,在北外田园的各个教室,学生们会将课桌椅调节到适合午睡的角度,然后趴在各自带来的抱枕上安然入睡。这一全员午睡的习惯,在该校已实行了整整16年。当学生们午睡醒来时,任课老师不会急着上课,而是打开教室里的大屏幕,让学生们跟着屏幕里的流行歌曲高歌10分钟,等大家彻底清醒了,才开始下午的授课。三年下来,所有学生基本都会唱100首歌曲、聆听100首国内外名曲。这一好习惯,同样引来了部分初中、小学的竞相模仿。

屠文娟记得,当年,陆振权校长看到很多学生在下午第一节课打瞌睡,便萌生了让学生们“把瞌睡提前打完”的念头。这些年实践下来,效果令人欣喜:“我们坚持让学生每天午睡,既增强了他们的体质,也能切实提升大家下午的学习效率。”而对于该校的住校学生而言,每晚11点,则是他们“雷打不动”的睡觉时间,如果作业没做完,可以在第二天跟老师申请“延时或减免”。因此,一到晚上11点,学生们都会准时上床就寝。

还有一个好习惯,北外田园的学生们同样坚持了16年,那就是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每天上午9:30至10:00都是同学们固定的大课间锻炼时间。在坚持体育锻炼和保证充足睡眠时间的前提下,学校学生的身体素质都比入校前有了明显提升。

2019年,学校挂牌成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依托北外深厚的多语种资源和北外文创研究院的丰富文化资源,北外田园的文创特色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一主一辅两门外语教学为亮点的“北外实验班”,以及面向全体学生开放的日、德、法、西、俄五门小语种选修课程,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学校学习两门外语,感受多元文化的魅力。

2021年9月,学校又设立了以“勤学精进,立志强国”为班训的钱学森实验班,旨在培养学生数学建模分析能力,结合艺术创意思维,提升学生科学和艺术素养。回忆起决定在北外田园设立钱学森实验班的初衷,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的长子钱永刚教授感触颇深:“此前,听了陆振权校长给我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之后,我认为北外田园注重美育引领、全面发展、创意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非常符合‘钱学森班’的办班要求,当时上海有5所候选学校,北外田园是唯一一所我们直接同意办班的。”

2098721773.jpg

“每位学生天生有才,每位学生各有精彩。”秉持这一理念,北外田园的个性化培养让许多学子在校期间就展露头角,并被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外交学院、同济大学、华东师大等国内知名大学录取,还有学生前往哥伦比亚大学、爱荷华大学、牛津大学等国外名校深造。“我们希望学生在经过北外田园的三年学习时光后,当走出校园时,都带着田园学子所独有的‘三抹亮色’:美育底色、创意特色、外语亮色,获得人生精彩和自信以及促进终身发展的后劲,为未来幸福生活和美好人生打好基础。”校长陆振权表示。

图片来源: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