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阶段新理念新范式 高校课程创新与教学学术高峰论坛在上财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12-03 10:29:52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2月2日,“新阶段 新理念 新范式——高校课程创新与教学学术高峰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办。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人工智能与教学创新、混合教学设计与创新、教学学术研究与教师发展等议题展开,为同行搭建专业的教学学术交流平台。来自国内数十所知名高校的领导、教学专家及代表3000余人线上参加了论坛。

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在开幕辞中指出,为适应新常态下的课堂教学革命的新阶段,如何以评价体系改革、课程思政建设及新文科建设为抓手,推动课程创新与教学学术研究,需要各大高校携手同行,积蓄教师教学发展的新动能,为国家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随后,徐飞带来了题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中的‘思/政’辨析”的主旨演讲,从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理想信念、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职业伦理的角度,深刻阐述了做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重大意义所在。他强调,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高度重视价值引导和价值塑造,并从学科属性、教学重点、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等方面辨析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本质与区别所在。

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在“面向未来的教师教学发展”专题报告中,从变革课堂教学模式、变革学生评价方式、变革教学和学习档案、变革教师培训和评价体系、变革教育平台和数字校园五个层面,全面阐述了推进教学改革的路径。孙华强调,高校要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开展全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要充分利用教学场所,搭建起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型、泛在化学习空间,要深化教学学术研究,推进学校教学改革与创新。

“‘在线课程+原位翻转课堂+费曼学习法’适用于高校大量原理性讲授式的课程教学,可以有效实现教师指导、学生主导的新教学,同时也可以很好地实现学生自主、互动学习和能力强化。”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玉龙在“有的放矢,以人为本谈教学创新”报告中指出,高校教师的教学要由传统的课程驱动理念转变为学习任务驱动理念,应建设有成效的在线课程,从而使学生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达到以学生为中心、培养能力、提质增效的效果。此外,开展高效课堂教学,应注重积累“课前-课中-课后”三大环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经验,借助在线课程实施高效、高质量的翻转教学,同时应紧密结合自身多年一线教学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总结。

上海大学教务部部长顾晓英在“从‘大国方略’到‘人工智能’的教师教学发展”报告中指出,未来社会有着不确定性、复杂性、多变性和模糊性,国际间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但归根结底是科技和人才数量、质量的竞争。因此,在数字化系统里,掌握教书育人的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实现教师角色的时代转型,提升教师的思想站位,做好课程思政就显得尤为重要。随后,她从“九个有”入手,介绍了上海大学“大国方略”系列课程的建设历程、内容结构、团队建设等先进经验,强调了在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准确把握不同性质的课程特点,增强专业课教师的思政意识,在知识传授中更好地实现价值引领。顾晓英教授掷地有声地表示,“大时代呼唤大课程,大学生需要大胸怀”,作为高校教师,一定要运用好课程、设计好课程、开发好课程、实施好课程,心中有思政,课上才会有,有为才有位,引发了与会者们的深度思考。

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院长张晓军在“新时代大学教学创新的趋势:以研究导向型教学为例”报告中率先抛出了一系列大学教学所面临的挑战,如,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社会里,未来学生的成长需求是什么?需要老师支持什么?如何通过线下的课堂连接好线上的海量资源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如何通过课堂激发学生的个性和兴趣、给学生追随自身兴趣的空间?在引导与会者思考的同时,张晓军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模式、教学情境等方面,细致对比了“以学生为中心”与“以教师为中心”两种教育模式的主要区别,指出了面向未来的十大教学创新方向,并提出了教学创新“四步法”,结合西交利物浦大学在研究导向型教学中进行的能力训练和知识框架搭建的经验分享,进一步阐明了当前大学教育发展与教学创新应当追求的目标。

当天的分论坛按照“教学创新与智慧教学”和“教学学术与教发组织机构”分主题在两个会场同时进行。 其中,“教学创新与智慧教学”分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副研究员丁妍、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徐敏、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尹诗白、云南大学副教授邓铭,以及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叶巍岭和蒋峰老师做主题报告和课程展示。

其中,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徐敏的报告围绕“智慧教学技术与高校课堂教学效果提升”,通过分析传统大学课堂面临的困境,明确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教学的挑战,阐明进行翻转课堂教学的必要性和实效性,展示三阶式翻转课堂并建议针对学生学习需求提供个性化支持,把学生培养成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创造性人才。

获奖课程展示环节,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云南大学副教授邓铭围绕“四化一体型全英文教学创新经验分享”,以“国际经济合作”(全英文)课程为例,分享“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的四化一体型教学理念、创新思路和具体措施,展示课程教学的推广应用效果,从课程国际化、教学立体化、课堂信息化、教研联动化四个方面呈现了课程的创新之处。

“教学学术与教发组织机构”分论坛中,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朱凯围绕“智能化环境下会计专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这一主题,指出智能化环境和传统会计的碰撞,给会计专业的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需通过重塑智能化财会人才培养体系,融合创新打造智能化实验教学平台,协同创新革新智能化技术环境等举措,逐步探索出一条“国际化、本土化、专业化、智能化”四化一体的一流卓越会计与财务人才培养路径;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赵珂则聚焦如何通过校企合作提升教师发展、提升学生面向未来的能力,明确提出要构建校企协同商务语言与沟通创新实践共同体。她从知识创新和价值共创的角度来设计创新实践共同体的目标,并且采用界面管理的框架,针对商务语言类专业的学生,构建了跨界融合创新实践共同体的模式,希望最终形成一个更大的生态圈,发挥智库的效能。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