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学手语”,上海将推出第一档手语视频教学节目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陈伊萍

时间:2021-12-02 09:45:29

  12月3日,国家通用手语视频节目《我们一起学手语》将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与观众见面。这是上海市推出的第一档手语视频教学节目,将充分满足市民学习手语的需要。

  根据中国残联、国家语委等相关部门对推广通用手语的要求,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推广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高手语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使通用手语能在更多的社会服务领域得到运用,使听障残疾人能更充分地融入社会,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今年投入力量研发设计通用手语课程节目。
  视频节目研发启动以来,得到了上海市教委和复旦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先后邀请手语研究专家、聋哑学校一线教育工作者、聋人协会相关负责人等,全力投入手语节目研究设计。
  《我们一起学手语》共分为入门篇和进阶篇两个部分。入门篇主要为词语教学,共25集,每集25分钟,每集教授25-30个词汇。词汇以类别形式划分,涵盖了问候、天气、家庭、购物、旅游、餐饮等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600多个词汇及30个短语。
  进阶篇为场景教学模式,共15集,分为医院、银行、社区、咖啡馆、机场等涉及生活各个方面的场景会话。节目共计40期,1000分钟,通过手语老师的标准解说和示范,将通用手语要领传授给电视机前的观众。同时,设置学生志愿者互动环节,通过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为学生手语纠错等环节,提醒观众手语使用中易错、易混淆的部分。
  《我们一起学手语》每周日10:35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每周一期,贯穿全年,同时节目还将在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微信视频号、微博及上海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播出,为听障人士学习通用手语提供方便,同时也向全社会推广通用手语,鼓励窗口岗位、志愿者们积极学习通用手语,营造全社会学习手语,关爱听障人士的良好氛围,实现手语沟通无障碍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