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之星来自这里,上海大学推动高水平运动队服务社会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凌贤哲 龚洁芸

时间:2021-12-02 09:45:29

2020东京奥运会田径赛场,上海小将宋佳媛在女子铅球决赛中以19.14m的成绩赢得第五名,创造近年来上海运动员在铅球项目上的奥运最好成绩。赛后采访中,这位备受瞩目的奥运新星直言:是母校“自强不息”的校训鼓舞她取得优秀成绩。

宋佳媛口中的“母校”正是上海大学。多年以来,围绕男子排球、田径、武术、女子足球、网球五大项目,上海大学立足传统优势项目,积极拓展新兴项目,大力推进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收获成绩斐然。      

多年培育,成绩瞩目

从拥有厚重历史的男排、田径、网球,到相对年轻的上大武术队和女足队,上海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在国内外各大赛场上崭露头角,逐渐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高水平运动队培育之路。

田径队是上海大学最早成立的高水平运动队。多年来上海大学高水平田径队屡创佳绩,多次平、破赛会纪录。第十四届全运会田径赛场上,上海大学取得优异成绩:上海大学2019届校友、中国田径名将袁琦琦收获女子100米、4x100米接力银牌;在读学生宋佳媛则在第32届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子铅球第五名,2021年全国学生运动会上获得铅球项目金牌。

上海大学田径队拥有悠久历史,多位上海大学田径队运动员曾登上奥运会、世锦赛、亚锦赛等世界顶尖田径赛场,与各国优秀田径选手共同角逐。如今,在学校的培养下,一批具有过硬实力的国内田径新秀正在涌现出来。

除了田径队,男排同样是上海大学的一块“招牌”。这支成立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队伍,几十年来风雨兼程,始终牢牢站在全国各大高校男子排球的第一梯队中。上海大学男排队曾豪取第六届、第七届和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男子排球项目“三连冠”,一举开辟中国大学生排坛“上大时代”。

2020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上,上海男排成就史无前例“十六冠王”、连续第6次将联赛冠军收入囊中。实际上,这支国内男排“巨无霸”队伍之中有两名队员来自上海大学。今天,上海大学男排队几经沉浮,依然保持强大实力。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以上海大学学子、校友为主力的上海男排队收获队史第四座全运冠军。

据上海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刘兵介绍,上海大学田径队和男排队有着较强的竞争力,而武术队、网球队与成立不久的女足队同样发展迅速。以武术为例,上海大学高水平武术队成立于2011年,经过10年建设,上海大学武术队已成为一支劲旅。在今年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上,上海大学高水平武术队在包括男子长拳、男子查拳、女子太极拳等多个项目中荣获8个冠军、1个亚军、4个季军的优异成绩。而2015年成立的上海大学女足队也成为沪上高校中一股不容小觑的新生力量,曾夺得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女子甲组冠军。

经过多年发展,上海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已成气候。从拥有辉煌过往的上大男排到如今朝气蓬勃的上大女足,上海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历久弥新,未来可期。    

精挑细选,吸引苗子

每一次优异成绩的背后,是上海大学精心挑选体育苗子、为运动员们提供最佳训练方案的结果。每年全国学生运动会举办的时候,上海大学教练们的忙碌时刻就到了——学校的许多苗子都是靠上海大学的教练们在国内学生赛事上给“盯”来的。

“上海大学的教练不仅关注全国学生运动会,其实我们还会关注各省的学生运动会。”刘兵表示,一些优质体育苗子往往到全国学生运动会的时候就已经被“挖”走了,因此学校教练们为了保证优秀生源不“溜走”,专程跑到各省的学生运动会上挑苗子。“一些省市的体育部门都认识我们了,就因为我们经常往那里跑。”刘兵笑称。

  宋佳媛是如何被“盯”上的?原来,当年宋佳媛还在莘庄训练基地——这个基地曾走出过中国知名田径选手刘翔,上海大学的教练到那里发现这个小姑娘资质不错,便主动抛出橄榄枝,“其实当年也没想到她能这么快就登上奥运会赛场,”刘兵坦言,“这与选手自身的努力以及学校的培养是分不开的。”在学校充当“伯乐”的前提下,新一代中国田径新星已经开始“小荷才露尖尖角”。

同时,上海大学积极同外省学校建立合作关系,保障学校优质运动员“补给”。据了解,上海大学与山东省郯城一中进行合作,后者作为上海大学高水平优秀生源基地每年会为上海大学女足队输送三至四名优质足球苗子。

“学校坚持‘内培’与‘外引’相结合,校内教练培养和引入校外优秀教练合力培养运动员。”刘兵介绍道,在这样的精心培养下,学校吸引了一批国内知名教练员入校带教,如中国女足前国脚浦玮就成为了上海大学女足队主教练。

校企合作,服务社会

2020年底,一堂名为“铿锵玫瑰走进高校——校园足球高端研讨会”的思政课在上海大学开讲。中国女足的功勋成员,前中国女子足球国家队主教练马元安、前中国女子足球国家队队员王丽平和浦玮三人走上讲台,为上海大学学子们讲述了“铿锵玫瑰”的辉煌过往。这是上海大学积极打造校园体育文化的缩影。去年,上海大学打造“体育中国”系列思政课,让两院院士、知名体育运动员走进课堂,在与学生们的交流中传播体育精神,传递体育力量。让高水平运动员走向社会、服务社会,这是上海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目标。

“体育一定是要为社会服务的,这是我们的宗旨。”刘兵直言,“办高水平运动队不仅仅是为了提高我们运动队的水平,更是要走进社会、服务社会。”据介绍,上海大学的高水平运动队有个“小指标”:每年要依靠自己的高水平运动队到社会上争取“发展性捐赠基金”。“我们鼓励运用高水平运动队伍获得市场价值,”刘兵说,“这样我们就可以把这些资金用来反哺我们的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上,如引入优质运动员、教练员等环节。”

 

据了解,目前上海大学高水平运动队与多个企业进行合作。今年7月,“上大-华为”足球友谊赛在上海大学女足队和华为上海球队之间展开角逐,这是上海大学与华为公司在体育领域展开合作的成功实践;上海大学高水平田径队则与一兆韦德签约,双方将在体育用品开发、康复治疗等方面进行合作。此外,包括上海市宝山区体育局、浙江省瑞安市、交通银行在内的地方政府部门与企业都与上海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开展了相关合作。

“让高水平运动队服务社会,也是在为高水平运动员们找到更多的出路。”刘兵表示,目前学校的高水平运动队学生全部就读于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专业,每年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学生的就业率达到100%。据了解,在学校的推动下,上海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合作企业工作,自主选择自己心仪的未来道路。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