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产学研跨界融合 Fusion·第一届交大设计产学高峰合作沙龙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12-02 13:48:55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独居青年居家产品创新设计、基于虚拟现实的suv舱内空间动线变化研究......12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举办“Fusion·设计产学高峰合作沙龙暨IIDE选题发布会”,旨在邀请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合作企业设计精英代表,围绕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对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的创新合作模式开展深入思考,探索设计人才培养的发展之路。同时向公众发布“机械——(国际)工业设计工程(IIDE,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Design Engineering)”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项目产学合作选题。

新时代下,“大学教育”和“职业培训”之间的界限,正愈发模糊,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也愈显重要。上海交通大学依托国际化办学优势和特色,开办了设计学院IIDE、M.Arch以及M.LA三个国际专硕项目。校企合作是国际专硕项目的重要特色,设计实践导师更是已成为设计专业教学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本次论坛邀请了业界众多大咖参与,旨在让各行各业的顶尖设计师共聚一堂,碰撞出关于设计创新的花火。上汽设计总监邵景峰、喜马拉雅设计总监昌琳、鱼跃医疗设计总监华昊、威马设计总监孙震等嘉宾在论坛的探讨、对话中就新时代创新设计提出了各自的观点。

后疫情时代下,如何重新审视创新设计的社会价值成为了设计教育的新课题。面对仍然具有不确定性的未来,需要通过产学合作的形式,加强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意识的协同培养,共同做好拥抱挑战与变化的准备。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光启讲席教授阮昕在致辞中表示,各界设计精英代表将以“融合”为主题,聚焦新时代背景下设计教育及设计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和变化,对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的创新合作模式开展深入思考,共同探索设计人才培养的发展之路。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提到,设计学院的国际工业设计工程专业是产学合作教育模式的全新探索,通过对接企业优秀的精英设计师与充满设计热情与想象力的学生,不仅强化学生对创意落地更深刻的思考,也更精准的引导学生找到自己真正所热爱、所擅长、所愿意为之奋斗的领域,为未来中国各行各业的创新发展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记者了解到,IIDE的毕业设计选题采用“真题真做”的方式与企业对接,企业提供选题,校内导师把关学术和培养质量,企业导师引领实践创新的新型培养模式。例如,与上汽合作的基于敦煌纹样的汽车轮毂参数化生成式设计,由胡洁老师和上汽设计总监邵景峰联合指导;与鱼跃医疗合作的基于认知行为疗法提高1型糖尿病儿童依从性的研究及设计,由韩挺老师和鱼跃医疗设计总监华昊联合指导;与小米智能家居合作的场景化理论下独居青年居家产品创新设计,由张帆老师和小米设计供应链总监李宁宁联合指导;与布鲁可积木合作的促进儿童互动的积木增强现实设计研究,由董占勋老师和布鲁克积木副总裁谢磊联合指导等。

在学生们对选题进行3分钟破题后,圆桌论坛正式开始。与会嘉宾围绕“新智能时代的产学研合作模式”进行探讨,主要从产学研中大学和企业相应的角色、彼此认同的方式及如何进行有效沟通和协同的角度进行了讨论,并针对新智能时代的设计发展畅所欲言,共同探索未来合作模式中的新话题,希望能推动更多产业前瞻课题的持续性研究与实践,深刻促进“产学合作设计教育新模式”的建构。

韩挺教授认为,产研合作是双方互补性资源的有效整合,学校从企业身上收获学生实践培养能力和落地项目,尤其是设计学科,更加需要与企业的紧密对接,加深学生对实际课题的理解和把握。企业则利用学校资源进行探索性和前瞻性科学研究,学校的多元学科交叉的优势平台能够帮助企业接触到较为先进的研究方法和科学成果。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双轨制有助于学生站在不同角度开阔思路,以不同的视角思考问题,与实际接轨、建立职业新年,更好地在毕业后融入职场。

在设计教育发展中,产学研合作是交大设计学科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未来还将推进更多更丰富的产研合作模式,从课程体系建设、研究生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交大设计将全方位贯彻以实践为导向,对接国家重点战略,服务市场需求,进行更多校企合作模式新探索。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