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图书馆公布的数据为何让复旦学霸冲上热搜?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时间:2021-12-02 09:45:29

  最近,一张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数据截图刷屏,“怪不得能上复旦”的话题冲上热搜。这张截图体现了复旦医学生的学霸式努力——“打卡王”孔同学在馆1424次,风雨无阻潘同学在馆301次,最爱泡图书馆的陈同学在馆时间2325.5小时;医科馆猫头鹰郭同学,167次在B1学到凌晨才离开……网友感叹:“比你聪明的人比你努力,怪不得能上复旦!”

记者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了解到,医科馆位于枫林路校区康泉图书馆大楼,设有24小时无人值守图书馆、24小时自修室、VR手术室、新技术体验区、特展区、学术讨论区等等。自2017年新建以来,图书馆数字化建设也服务馆内空间的高效利用,设立了一系列预约规则。

1201_2.jpg

24小时无人值守图书馆

“学生可以线上预约座位、研究室等空间,座位通常只保留20分钟,逾期就会释放给其他同学。如果3次违约,同学就将被限制预约资格一周,但是可以通过在图书馆做义工的方式消除违约记录。”医科馆公共关系馆员宋元明说。建馆4年来,学生们已经养成很好的学习习惯和诚信素养,真的达到3次违约被“拉黑”的学生越来越少,图书馆也会在馆庆日等活动给大家的违约记录“清零”。

1201_3.jpg

最近这次火爆出圈的截图,就是医科馆在不久前4周年馆庆活动“消违约”时“顺手”公布的学霸数据。除了达人榜,还有“最受欢迎的座位”——B1自修C区的B596号座位在过去一年里被预约了794次;“最受欢迎单人研究室”是402研究室,它被预约了802次;“大家最喜欢学习的一天”是6月27日,这一天的0-8点间,有517人在24小时自修室学习奋战。据医科馆统计,24小时自修室凌晨人最多的五天,都在6月份。

1201_4.jpg

据了解,今年医科馆“打卡王”是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的孔怡德。去年暑假她忙于研究生推免,几乎每天从早上8点待到晚上12点,只在吃饭时临时离开。预约制的座位让她加快赶回,也因此往返进出图书馆增加了她的打卡次数。

1201_5.jpg

“对比四年数据,今年其实不是最高的。去年在馆时间最长的同学每天达到7.8个小时,不过差距是很小的,说明复旦学子真的非常努力。”宋老师还补充提到,对于图书馆达人,医科馆也有“福利”,“每年活动不同,有时候会有违约消除券,有时候会给超级达人设置学习专座,有时候会送上医科馆文创,学生们都很喜欢。”

大学图书馆是温暖的物理学习空间,也是学生们的精神家园。除了图书借阅、资料查阅和自习研讨空间,复旦医科馆还定期举办展览、学术沙龙、定向赛等各种活动。四年来,医科馆引来不少超级“铁粉”。

图片来源: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