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课堂深入祖国大地,华东师大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这样培养世界冠军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宫卿 龚洁芸

时间:2021-12-01 10:09:24

130多枚国际赛事金牌,近500枚全国赛事金牌,20余人次获得体育最高荣誉奖项“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20余人次获得“上海市非奥运突出贡献奖”,培养出11个世界级运动员、20多名国际运动健将、60多名国家运动健将……华东师大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从培养出全国最早一批健美操世界冠军,到世界冠军留校培养新一代世界冠军,这支非奥运项目的“梦之队”一直在坚持不懈、努力拼搏的追梦之路上。

身兼数职,强大师资让“梦之队”屹立不倒

相较于不少学校招收世界冠军入校学习,华师大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的世界冠军们都是华师大自己培养出来的。队伍目前获得国际比赛130多枚金牌的运动员均为该校运动训练专业单招进来的学生,他们跨项而来——从体操、艺术体操、技巧、蹦床等各种项目转到健美操、啦啦操项目上。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虽然这些学生运动员以前有一定的运动基础,但转项对于学生运动们来说依旧是从零开始,而教练们更是非常不容易——学生运动员对学校新环境的适应,大学文化理论基础课程的学习与提高,运动队管理模式的改变,原有运动项目痕迹的减弱,健美操、啦啦操项目的新认知,运动技术能力的转换等等,都是教练员、运动员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健美操教练周燕介绍道:“我们教练必须了解运动员以前所从事的运动项目的特点,了解每个学生队员的竞技水平、个人综合能力和遗留下来的伤病情况,因人而异,选择有利于学生运动员今后的专业发展方向,选择适合的项目,制定合理科学的训练方法和培养目标,帮助同学们更快地适应、投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和新项目的训练当中。”

“一年365天,有360天都在训练、工作,我们几乎是半专业运动队。”周燕教练说道。教练团队目前只有四名教练员,他们不仅要完成自己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还要训练、管理四个大项100多名运动员。除了春节的五天假期,教练员们没有寒暑假和节假日。

“看到我们的周教授都这么努力了,我们怎敢懈怠。”年轻教练员陶乐开玩笑道。

全年连轴转的教练们并没有因为常年超负荷工作而对自己的学习和专业追求有所懈怠,他们个个都把职业相关的证书拿到手软——四位教练员人均国际级或国家级裁判、教练两证在手,周燕教练更是手握五张证书:健美操国际教练、健美操国际裁判、啦啦操国际教练、啦啦操国际裁判、技巧国家级裁判。作为高校教授和高水平运动队教练的她从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我们必须要准确把握项目发展的趋势,及时了解评判标准的更新与变化,使得训练计划、训练内容和方法更加合理,更加科学。成套的编排尽可能做到独具一格,适应项目的发展,引领项目的发展。”周燕教授说道。

其实,华东师范大学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的教练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只有周燕教授一人,后来随着队伍不断壮大,几名优秀毕业生选择留校并进行深造,反哺培育自己成材的学校队伍。有既是世界冠军,又是世界冠军的教练的陶乐老师,有放弃高薪毅然而然选择留校的“90后”姑娘文思懿。还有原本就是周燕教授弟子的熊德良老师,他从上海交大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回到华师大任教,并通过努力,获得教育部留学基金前往美国密西根大学进行深造。世界冠军熊老师,带队出国比赛时不仅身兼教练身份和赛事的裁判员工作,还得担任团队“翻译官”,当队伍需要出国参加各种国际赛事时,不少外事工作都由熊老师承担。

自主管理,发掘学生不一样的专业技能

在华师大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身兼数职的不只有教练员们,他们对学生的培养也从不只局限于运动专项中的专业能力。该团队的运动员不仅要完成大学的课程学习,坚持全年不停休的训练,还要尝试专业相关的社会培训、竞赛组织工作,参与国内一些大型活动、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广,承担各种慈善公益及志愿者活动。在这些工作中,由老师指导,让孩子们自行管理,研究生负责各项目各工作岗位,大队员带小队员,各个不同工作岗位轮流实习,培养学生运动员教学能力、活动组织能力,培养队员们的社会责任和敬业精神。正是因为在队伍内这段与众不同的管理模式和学习、训练、工作经历,让学生们有了多元的发展方向与就业选择。

该团队中大多数学生在毕业后不出所料地在大学、中学、运动队成为老师、教练,如北大、浙大、中山大学等;健美操世界冠军、国际级运动健将、健美操国家队队长车磊,目前在北京大学任教,同时担任健美操队教练,他也曾是华师大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的一员,在今年的全国学生运动会上,还带领着队伍与华师大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同场竞技,上演了一场自己的学生与学弟学妹争金夺银的巅峰之战。也有一些学生从事了金融行业和行政管理等相关工作。曾经在队里担任财务工作的同学,大部分毕业后从事银行、证券行业的工作,如2012级健美操专业的王大治作为队内的“会计”,承担当时团队队伍的所有经费的管理,毕业后他选择前往英国约克大学进行管理学专业的深造,并在回国后前往浦东发展银行工作。也有曾担任队伍行政管理工作的队员后就业于高校和专业队的行政工作岗位。

正是因为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工作经历,让他们综合能力得到全方位提升,工作之后有经验、上手快、责任心强,在各工作岗位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我们学生都是见过大世面的人。”周燕老师自豪地说道,“日常学习、生活、训练、工作的管理,甚至出国的外事都是由我们团队自己来完成,这些工作全都由我们教练来总策划,团队中研究生、老队员都会找到学弟或学妹搭档,共同完成各项工作,在这过程这些老队员就起到了以大带小的积极作用。”

体教融合,把课堂设立在祖国大地上

2019年央视春晚上那个朝气蓬勃的《青春跃起来》节目、2010年世博会园区中不断巡演的啦啦操队,以及即将来临的2022年央视跨年晚会上,都有华师大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俊男靓女们的汗水与付出。

华师大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的学生们不仅具备着过硬的技能,还承担着普及健美操、啦啦操项目的责任与使命。队伍成立的2007年至今,华师大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已经实现了5万+的专业教师的培训,以及超千万人次的青少年培训,这些课程设计以及活动筹办都是由队内孩子组织完成的。包括近年来逐渐流行的,针对中小学生们开设的暑期夏令营,也有华师大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的身影——两期超200人的名额,在报名通道开放后的第三天就已有超过4000人报名,广受家长好评。

让学生运动员们体验健美操与啦啦操项目的普及是远远不够的,教练们选择让学生运动员脚踩在中国大地上,感受体育的魅力与意义。在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世界冠军西部行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教练带着学生运动员们为新疆、甘肃、贵州等多个地区的孩子带去了健美操、啦啦操的基础、系统化的课程,也为西部地区及革命红色根据地的社区居民们提供了各类丰富多彩的健康促进和指导服务。最令学生们动容的是,每当他们结束课程后,小学里的孩子都会把他们围得水泄不通,希望可以再多学一点东西,每次学生们都会满足他们的需求,在教学计划之外再增加内容。乡村学生们的热情,对于这群年轻的大学生来说,让他们的专业技能拥有了争金夺银外不一样的意义。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