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就餐,机器人送快递,“网红”浴室无卡洗澡……这就是“智慧校园”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李卉云

时间:2021-11-30 15:42:40

饭点到了,在食堂的智能结账区“刷脸”就餐;上课没时间拿包裹,点击手机一键呼唤“小蛮驴”送货上门;下午想去自习,打开“公共导引”查看图书馆人数;结束一天的忙碌,在铺了地暖的“网红”浴室无卡洗澡……你或许以为这还是遥远的智能生活,事实上,这是上海理工大学同学们每天真切的生活体验。

在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下加持下,上海理工大学着力建设智慧校园,以数据和应用场景“双轮”驱动数字化智能化治理,不仅大大提升了治理效率,也实实在在便利了师生的校园生活。

“网红”浴室解“急难愁盼”

新闻传播大类大一的何文瑾来学校之前有点忐忑:在学校的公共浴室和同学们“坦诚相见”,总觉得有点尴尬。开学后,她发现自己的担忧是多余的,“之前在网上搜索过学校的洗浴条件,貌似不太灵。没想到的是,一个暑假过去就大变样了!”

“网红”浴室内景

粉红粉蓝的“ins”风装修、可触摸调整灯光的梳妆台、智能手环开关的储物柜……新学期,军工路校区北区的第一浴室焕然一新。“网红”浴室不仅有“颜值”,更有贴心的细节:全新的电子淋浴设备,只需要在手机端操作,就可以实现水控转账,同学们不用担心忘记带卡或校园卡遗失、掉落在浴室的情况。更衣室则贴心地铺设了地暖,洗完澡,站在温暖的地板上,让人感觉从脚底板暖到心间。

在遍布历史保护建筑的百年校区进行基础设施更新,犹如“螺蛳壳里做道场”,但更考验一所高校治理能力的是后期运营维护。“根据40天使用率监控,男女浴室总使用人数达86673人次,平均峰值2400人次/天”“20点后热水明显减少,拟增加变频增压装置,增加热水压力。”“网红”浴室上线了能源管理平台系统,每天都会进行系统健康巡检,结合数据和师生使用反馈,改进管理服务。

能源管理平台系统

除了改善公共浴室环境、提升师生洗浴体验,学校还根据学生宿舍的建造、维修记录,合理安排学生宿舍修缮,南一、南二、十二宿舍、博士生宿舍的修缮工程都已在暑期完成。

有温度的细节“小切口”

如何解决快递进校后“变慢”的问题?校园包裹是不是也可以送货上门?夜晚校园里僻静角落的灯光能不能更亮点?这一个个看似微小的问题,正是从学校党委到后勤部门关注的焦点,也是学校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切入点。

这个“双11”,很多同学们发现,之前取快递时大排长龙的场景消失了。能以最快时间拿到心心念念的快递包裹,离不开学校智慧物流中心的建设。不同于以往需要工作人员逐一进行取货转交的取件流程,物流中心设置了形同超市的、开放式取货柜,工作人员将包裹放入货柜后,系统会向学生手机发送由“货柜号+层架号+包裹号”组成的取件码,学生凭取件码拿取自己的包裹,在出库点“刷脸”即可迅速取件。后勤管理处处长谢金平介绍:“从建筑风格、取件流程,到地标的设置、货架的标识,我们对每个细节都进行了反复推敲,从而优化师生寄取快递的便捷度,可以说,智慧物流中心经受住了购物潮的考验。”

无人快递车“小蛮驴”

如果没有时间取快递怎么办?放心!学校也考虑到了师生的校内配送需求。“右侧柜门已打开,请取走您的包裹,注意别拿错别人的包裹噢……”随着清脆响亮的声音响起,无人快递车“小蛮驴”将快递准确无误地送到老师和同学们手中。别看它外表憨态可爱,但身手却很“灵活”,能自主选择最优路径、轻松处理复杂路况,遇到紧急情况,“大脑”反应速度达到人脑的7倍。“小蛮驴”还相当耐苦耐劳,充4度电就能跑100多公里,每天穿梭在校园里,为师生们解决了校园快递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校园里,像这样的改变还有很多:实施智慧路灯项目,让沪江园亮起来;实施图书馆二楼阅览室改造、沪江文化园美国文化交流中心周边通道改造等工程……

“破墙”引入社会资源

在办学空间非常局促的老校区,如何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一直是师生关注度颇高的话题。

资金投入是个绕不开的“老问题”。为此,学校“破墙”引入社会资源。智慧物流中心建设、第一浴室改造这些工程,都是由学校招标引入专业机构,并由专业机构承担基础设施的建设费用和运营,学校则详细比对管理思路、运维模式、服务价格等,对服务内容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师生利益最大化。

学校智慧物流中心

充电设施的优化和升级是学校引入社会资源提升服务能级的另一个案例。随着校园内的新能源汽车和电动助力车越来越多,学校引入专业社会资源,着手升级现有机动车充电桩,并对新建建筑地下车库的充电设施进行优化和升级,缓解教师的充电痛点,项目已于近期开始施工,同时还将统一建设标准化的非机动车充电车棚。

比起“元宇宙”概念,更重要的是通过件件实事真正落地。点滴之处,是一所大学的“温度”,也是上海理工大学“我为师生办实事”持续推进的力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