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新”背景下,普通高中如何转变育人方式?浦东百年老校这样探索

来源:浦东发布

作者:符佳

时间:2021-11-30 09:26:40

图片

新教材、新课程,“双新”背景下普通高中如何转变育人方式?

近日,正积极创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上海市高桥中学打开校门,迎来了全市55所高中的校长、教师和市区专家。这所跨越了两个世纪的百年老校,以涵盖14门高中学科的18节展示课和“双新”专题论坛,展现了独特的实践和思考:“课程寻理,课堂达趣 ”。

图片

肇始于1911年的高桥中学,1946年更名为上海市市立高桥中学,时列18所市立中学之一。校长沈正东透露,去年该校已通过相关《创建规划》的论证评审,目前正全力创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该校试图从学校历史、教育现实和学生未来的链接中探寻改革方略,从整体上探寻普通高中发展方式和育人方式改革的出发点、着力点与生长点,致力于培养“文质彬彬、和而不同、兼济天下的现代君子”。而“理趣——立交桥课程”和“理趣——原动力课堂”,正是该校创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规划中的关键核心。

图片

在依法依规落实国家课程必修课、选择性必修课的基础上,高桥中学对新课程进行了整体设计,在天道、地韵、人和构成的完整生态圈与广大的学习场域中,构建“理趣——立交桥课程”。包括“基础级课程”“发展级课程”“研创级课程”和 “书院级课程”在内的四级课程,从学生不同的学业基础出发,为其发展提供上升空间,架起通往未来之桥。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时,对标“双新”教改情境化、结构化、活动化的教学范式,高桥中学打造了“理趣——原动力课堂”。教师搭桥,创设情境和活动;学生过桥,在真实情境中参与活动、体验成功,培育学生学科核心素养,进而形成自主学习能力,聚合终身学习的原动力。在当日上午开展的14门学科共18节展示课上,全市55所高中的300多位教师实地听课、研课,还吸引了5497位教师线上观课、评课。

图片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在论坛上表示,“双新”背景下普通高中要转变育人方式,要在五个环节上下功夫:既要“改观念”“优课程”“变课堂”,还要“调评价”“活资源”,而高桥中学的探索实践,起到了先行先试的引领作用。“高桥中学在课堂教学改革中,用‘理’抓住了学生对知识的认知度,用‘趣’抓住对学习情义投入和关注程度。”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原院长顾志跃认为,这样的探索实现课堂的变革,增强了学生的幸福感。

图片

百年老校高桥中学校园内风景如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永乐御碑,是当代学子触摸历史的绝佳课堂

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杰在论坛上透露,浦东新区目前正积极申报上海市“双新”实验区。近期,除了高桥中学外,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周浦中学、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上海市洋泾中学等多所浦东高中也将陆续举办聚焦“双新”主题的集中展示活动。未来,浦东不仅将积极申报第二批6所市级“双新”实验校,还将评审出10所左右的区级“双新”实验校,构建多层级的合作贯通机制。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