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满堂问说“NO”,来看这所高中关注问题链的启发式新课堂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曹轶姗

时间:2021-11-30 09:26:40

去年冬天,小编曾前往嘉定区中光高级中学听了一天课,那些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的高中生,给小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11月23日至11月25日,中光高级中学举行了以“关注问题链的启发式新课堂”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

小编再次坐进课堂,从去年的“关注课堂问答的互动式教学”到今年的“关注问题链的启发式新课堂”,这所学校的课堂有了哪些新变化呢?

向满堂问说“NO”

去年,中光高级中学开展“关注课堂问答的互动式教学”,通过增加师生间的互动,鼓励学生在问答中发挥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图片

在小编所听的几节课中,通过老师的问题启发,学生上课的专注力很高,回答问题的准确率也不错,一些同学还有了深度的思考。

在高二年级语文课“品诸子文章,辨风格特征”中,经过老师两轮的诸子文章风格梳理,一位男同学在辨别孔子、老子的文章风格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语言表达上,孔子在文章中会直接教别人如何去做,而老子则通过描述社会现象引发大家的思考。”

“但是一段时间推行下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中光高级中学副校长艾冬娥告诉小编,“为了在课堂上拉住学生,一些老师出现了‘满堂问’的情况。”

而这些情况,更容易出现在职初教师的课堂上。他们在课堂上往往想面面俱到,就不得不提出更多的问题,而40分钟的课上下来,问题虽然多了,但失去了重点,学生也没有多少记忆点。

如何让琐碎、零散的问题相互关联起来,构建成完整的问题链,成为学校后续教研的重点。

图片

将问题关联起来

老师在课堂上设定的问题如何关联起来呢?

在高一年级的历史课上,老师在讲完“明清时期社会经济、思想文化的重要变化”之后,将落点放在了“认识中国社会面临的危机”上,设计了一个需要综合探究的问题——

明至清中叶,中国的经济与文化都出现了新变化,这些变化能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当时社会的本质特征?

图片

这个问题把历史现象放在一定的时空环境下进行理解,将学生已有的知识、单课的教材内容融为整体,也为之后进入中国近代史的学习打下了基础。

“对于学生来说,可能一个知识点掌握了,但在做题中,单个的知识点是不够解决问题的,这就需要将知识点关联起来。”学校教学服务部的杨丽琴老师告诉小编。

老师们开始想办法将零散的知识点整合起来,从琐碎到相互关联、从表面走向深入,让学生们能够迁移运用。“对于我们学校普通高中的学生来说,他们本身没有非常好的基础,很多学生也不具备独立构建、梳理的能力,老师在其中的引导就非常重要。”

图片

老师要精心设计“问题链”,充分调动学生的观察、思维想象能力,并能有效地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激发学生兴趣和求知欲,帮助学生突出重点、分散难点,启迪学生思维,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而在这次教学研讨活动中,学校也把职初教师的课堂研修放在首位,工作经验1年~2年的所有校职初老师都参与了教学汇报课,开课数占全部教学研讨活动的一半。

图片

评课环节学校聘请了市级的相关学科专家、区各学科内教研员,专家们基于此次学校的研讨主题,从教学设计、教学环节落实、学生课堂呈现、作业评价等维度对职初教师进行了有效的地指导,夯实教学基本功,帮他们站稳讲台。

图片

在探索中寻求突破

此次在中光高级中学,小编先听的是高二年级杨丽琴老师的语文课,拿到教案时,就被课堂研习内容所吸引。

这是一节先秦诸子文章风格的梳理课,内容涉及到孔子、孟子、庄子、老子等大家的文章,教材使用则包含了必修上册和必修下册以及老师补充的资料。

图片

“双新”实施后,要求老师在教学中形成大单元意识,在问题链启发式课堂的导向下,一些有经验的老师,开始了新的探索。

对以往学习内容进行梳理的,除了这节语文课外,生物学科教师吴菊香也在展示课中,对细胞结构这一单元的教学内容进行了梳理。

  1. 新冠病毒是怎样准确的找到宿主细胞(被寄生的细胞)的?

  2. 不同种类的细胞质膜表面的糖蛋白、糖脂的种类相同吗?

  3. 描述新冠病毒找到宿主细胞后怎样进入宿主细胞?

  4. 从细胞可以为新冠病毒提供的条件来说说看新冠病毒为什么要用细胞来培养?

  5. 陷阱细胞设计原理是什么?如何改造?

内容梳理课不等于简单的复习课,不是知识点的重复讲解,而是知识点的应用。新冠这个热点话题本身就会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感染到治疗的问题链设计,涉及到了关于细胞机构的各个知识点,一节课上下来,既不枯燥,又实用、易懂。

图片

吴菊香老师坦言,“双新”之后梳理课是所有老师都在探索的,而细胞结构这一单元的内容,是历年来学校学生在等级考得分率最低的部分,教学中必须要有所突破。

为学生搭建脚手架

在“双新”背景下,课堂教学如何抓住核心问题、如何设计“问题链”、如何实施以问题开展启发式教学提升新课堂的有效性,都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片

从“关注课堂问答的互动式教学”到“关注有效问题链的启发式教学”,都是从问题出发,着眼于“问题链”和“启发式”则是升级迭代。

在课堂变革中,受益者除了学生,老师们的教学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在今年的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活动中,学校王海英老师获得高中英语学科一等奖。

王海英入职6年,在比赛中执教的听说课“Coming-of-Age Day”从课前复习、听前预测,到由大意至细节的梯度性听力任务,每一步的设计都通过问题为学生搭建脚手架,帮助学生一步步理解听力语篇。

图片

专家在评课时也提到,教师充分关注学生学习的重难点,能够启发性地引导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这是一节教学细节落实到位又让人感受到温暖的听说课,面对生源不断变化的形势,这节课的听说教学模式值得推广。

王海英老师告诉小编,之前的课堂教学虽然有明确教学目标,但设置哪些问题并不是非常明确,“在学校关注有效问题链的启发式教学的引领下,我在上课之前会思考更多,问题设置也会更清楚。”

在此次教学研讨活动中,学校的区学科带头人、区骨干教师、区学科新星等都进行了展示课,学校同时要求老师们积极听课,总结观课思考、教学反思。

图片

此次活动,呈现了在新时代高中育人方式转变和“双新”方案实施背景下,中光教师团队在课堂教学变革中作出的努力与探索。

学校全体教师也将在嘉定区教育局关心、教育学院引领、教育教学专家和同仁们的指导帮助下,以学生学习方式转变为目的,最终触发学生的深度学习,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努力探寻适合学校学情、提升办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