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问答、“剧本杀”……带你看松江大学城这个“神仙”反诈游园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11-30 11:27:58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暖阳冬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东操场广场上,反诈签名墙上字迹满满,各色展台上抽奖箱、小礼品琳琅满目,志愿者们欢笑阵阵,警犬们也在大家的簇拥中变得雀跃起来……11月26日,“青春不欺,校园无诈”的口号传递到松江大学城,来自9所高校的180名志愿者齐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青春活力带到了“全民反诈”的宣传活动现场。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相关指示精神和上海市关于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决策部署,推进落实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合作备忘录”的有关内容,常态化深入开展高校反诈宣传,营造高校防骗反诈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师生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大局,组织开展2021年度上海市高校“全民反诈”巡回宣传活动。此前,活动已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顺利开展,受到上千名师生的踊跃参与。

当天,活动伊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副校长姚秀平致辞,对组织活动的各方致以诚挚感谢。上海市松江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夏卫东在讲话中无处不为师生的财产安全着想,“象牙塔不是保险箱”的警示振聋发聩,“守护好学生钱袋子”的誓言令人暖心。随后,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副处长贺小虎向同学们强调了网络与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诈骗形势之严峻。最后,上海市松江区政法委副书记赵剑平宣布,上海高校“全民反诈”巡回宣传活动·松江大学城站正式启动。全体师生观看无人机宣传反诈表演,反诈的重要知识点被融合进了琅琅上口的句子,搭配着昂扬的音乐,响彻广场上空。

欣赏完表演后,活动会场还为志愿者们准备了多种多样的沉浸式反诈主题活动体验。在会场一旁几个密不透风的大帐篷中,模拟着电信诈骗团伙的工作场景。参与者们过关斩将经历三个帐篷所对应的诈骗“三步走”典型情节,了解诈骗背后的操作手段从而学会逃脱套路的方法。

主办方为参与者们准备了丰厚的奖品。在回答警官提出的反诈情景题后,便可以抽奖获得警察小熊毛绒玩具等可爱的小礼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为自己的安全保驾护航的同时还能收获一盒美味的蛋糕;如果在会场登记成为志愿者,还能收获餐具套装等实用“大礼包”,感受“警察叔叔”无微不至的关怀。

游园会的沉浸感体现于无微不至的“反诈宣传”细节中。扫描现场派发的宣传单,就可以观看精心排演的反诈系列剧。如果扫描现场特意安排的假二维码,就必须与现场的警察同志分享反诈骗故事。这样的“诈骗彩蛋”既是与多媒体的巧妙结合,又使体验者们在“被骗经历”中吸取教训,提升反诈意识。

现场精心布置的场景也给参与者们留下了许多值得“打卡”的地点。从醒目的“反诈”立牌到卡通警察人偶,鲜明的主题搭配冬日工技大的校园都是镜头下的美好风景。口罩都掩盖不了的笑脸,流连于展台醉心于活动的身影,还有和功勋累累的缉毒犬们的亲切互动,都是温情与回忆。

本次游园会采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在吸引同学们踊跃参与的同时为打造“警、教、校、企”四位一体的反诈新格局,切实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和能力起到积极的影响;为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发姿态、构筑“平安美丽”校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