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校丨红色底蕴、理工特长,在南上海有这样一所近百年历史的老校……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曹轶姗

时间:2021-11-29 13:47:41

今年5月,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就读大一的乔安祺回到母校——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奉贤曙光中学,为正在备战高考的高三学弟学妹分享学习经验。

跟他一起回校的,还有曙光中学2017届校友、已经从华东师范大学考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读研究生的蔡彦敏,和同是2017届校友、已经从上海财经大学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读研究生的杨启帆。

图片

杨启帆、蔡彦敏、乔安祺在校园合影

几个月后,乔安祺的学弟学妹在高考后传来喜报,强基批次录取东南大学,平行志愿批次录取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综评批次录取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

从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考入双一流高校,近年来接连助力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所学校究竟有怎样的“秘密”?

近日,小编走访了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奉贤曙光中学。“红色底蕴、理工特长”,这所有近百年校史的老校正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图片

从市中心驱车约一个半小时,小编来到了位于奉贤区奉城镇的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奉贤曙光中学。

学校党支部书记李龙权说,百年前,奉城镇还是奉贤的中心,党的早期地下革命工作也在这里展开,学校就是1927年由李主一、刘晓等革命先驱创办的,中共奉贤第一个支部和奉贤县委也在这里诞生。

有着这样的红色底蕴,这所学校注定与众不同。 

将红色精神融入校园

让红色精神真正落地

曙光大道、李主一烈士纪念碑、洪炉校史馆……走进校园,就感受到浓郁的红色气息。

图片

2021年9月30日是第八个国家烈士纪念日,曙光中学全体师生在李主一烈士纪念碑前隆重集会,举行“壮丽丰碑,缅怀先烈”纪念活动

承继创校先烈“布置洪炉铸少年”的遗志,曙光中学坚守“红色精神培育”特色办学之路,形成“爱国奉献、政治认同、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红色精神校本界定,并确立了“大视野、明责任、严律己、乐奉献、重实践、会创新” 育人目标六要素。 

每个要素,在高中阶段的不同年级,有不同的要求。

比如严律己,在高一年级主要是能正确地约束自我,掌握客观自我评定的方法;到了高二年级就要做到充分自我约束、完成自我监督,达到自我完善的目的;高三年级则提倡自我约束的自觉性,把提升自身修养作为一种自觉的追求。

再比如重实践,高一年级以参与班校自主管理、学校活动的设计、组织为主;高二年级要参与志愿者服务项目、“模拟人生”项目化学习,提升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意识和能力;高三年级就要开始结合个人发展规划,参与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类职业体验,确定专业发展发现和职业定位。

李龙权给小编分享了这样一位毕业生的事迹—— 

2020年农历除夕和正月初三,一群白衣战士告别家人,毅然投入到援鄂抗疫的“战斗”中,其中就有这么一群曙光学子的身影,他们是1991届毕业生徐永兴、1994届周东花、2006届蒋慧佳、2009届王婷和2011届毕业生孙旦萍。

巧合的是,周东花医生也是曙光中学2020届高三学子黄暄同学的母亲。深受母亲的影响,黄暄从小就对医生这一职业充满了向往。 

图片 图片

2020届毕业生黄暄

三年曙光生涯,让黄暄更坚定了自己治病救人、服务社会的理想,2020年高考中,她凭借高出综评线40分的不俗成绩,考入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

李龙权说,希望通过3年的学习,曙光学子都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拓展国际视野,能够形成严于律己、服务他人的道德品格,能够提升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素养。

深化理想信念价值观的

红色精神培育内容体系

曙光中学从创立伊始,就被烙下了深深的红色印记,怎样用好学校的红色教育资源,让它成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如何对高中生的理想信念价值观教育成效进行描述性评价?

李龙权介绍说,学校在开发红色教育内容体系过程中,紧扣红色精神的校本内涵,从特色厚植、必修融合、拓展延伸、体活动验,专题探究五大领域建构起“旗帜(A FLAG)”红色教育内容体系,以红色精神为主轴,串联起必修、选择修必修、选修课程。

在“旗帜(A FLAG)”红色教育内容体系中,特色厚植板块是内核。

如《东方曙光》课程,融入了学校历史、李主一和刘晓等革命前辈的革命事迹,增强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信心;

学校与区域武装部、空军某部联合开发和实施《大国国防》课程,学习当代国际安全形势与中国国防策略等理论知识,结合军营体验、国防训练营等实践活动,提高国防综合素质。

通过红色精神培育,学生理想信念、使命担当有所增强,并以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参与社会、回报社会。

据李龙权介绍,近些年曙光中学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是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相关的院校和专业,他们更愿意选择法律、医学、教师、公安等行业,像之前提到回校分享经验的几位毕业生,都是学法律、哲学、公共事务专业。

“学校今年有一位学生在高考中考出了超过综评分数线50多分的成绩,但她的第一选择是上海师范大学的英语教育专业。近几年,录取社会服务与管理相关院校专业人数始终高居40%以上。”李龙权说。

学生树立了为国读书的远大志向,在学业负担合理可控前提下,学业成绩节节攀升,高考综评(一本)上线率5年内增长4倍,2021届实现了45%的突破,本科(不含艺体类)上线率99%左右,被誉为增值最大的学校之一。

图片 图片

在2021年奉贤区“世贤学子”评选活动中,5名曙光学子被评为“世贤学子”、4名获“世贤学子”提名 

打造“一馆九室一基地”

丰富红色教育载体

2011年,曙光中学搬到了现在的校区,占地150亩,“面积大了,可能没有市中心学校那么精致,但主题教室、实验室更多了,学生学习的环境也好了。”李龙权说。

小编来到学校时,正有学生在木雕室上课,“奉城木雕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传统工艺方法至今仍完好地保存下来,也是上海地区仅存的反映农耕文化的木雕艺术之一。”

图片

穿过教学楼底楼的红色长廊,还分布着“英雄史诗-长征精神”“光荣之路-中国革命史”“大美中国”“时代强国”“依法治国”“关注民生”“模拟政协”等九个主题教室。

“我们的学生已经连续几届参加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今年暑假里的第八届活动中,我们获得了最佳社团、最佳展示团队、优秀组织奖等。”李龙权自豪地说。

与学校一路之隔,还有6.5亩的“南泥湾精神”农耕实践基地,也是学校落实生命教育、劳动教育和创新素养培育的基地。

图片 图片

2021年9月,曙光中学开展果树种植——黄桃“套袋”劳动课程 

背靠高校资源

探索未来学校创新模式

今年3月,奉贤区与华东理工大学签约,合作共办华理附属奉贤曙光中学,将这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学校建设为高品质的大学附属学校,探索未来学校创新模式。

4月底,曙光中学与华东理工大学联合开发的特色课程“创新素养”课程正式开讲,由华东理工大学的老师亲自授课,让学生在专家的引领和启发下进行研究探索,在真实情境中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素养。 

图片 图片

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导师孙贤波讲授《废水排放标准与测试方法》 

图片 图片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先梅讲授《等离子体及其应用》

图片 图片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张雪芹讲授《浅谈信息安全技术》

高校专家的到来,开阔了学生和教师的视野,对学校社团活动、科技创新竞赛等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片 图片

在2021年上海市高二数学竞赛中,高二(2)班蔡一笑、高二(1)班许洋同学获得上海市二等奖,高二(3)班王亚军与张鑫雨同学获得上海市三等奖 

推进“一核双驱三融合”课堂

教师与学生共同提高

2020年,曙光中学将课堂教学进阶,从课堂注重教学活动的规范到关注教与学方式的转变和改善,逐步推进“一核双驱三融合”的课堂教学2.0版——新成长课堂,即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挑战型、探究型问题和任务为驱动,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相融合,自主、合作、探究相融合,夯实三基、提升思维、培育能力相融合。

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同样带来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截至2020年,学校先后培养了特级教师(校长)4名、奉贤区名教师9名,3人次获上海市中小学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活动一等奖。今年又有一位教师获得上海市中小学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活动高中英语组一等奖。 

图片 图片

数学组狄建兵老师获“聚焦新高考压轴题,关注数学核心素养”的第三届全国高考数学解题比赛特等奖 

“沐曙光,循大道”。未来,曙光中学将一如既往地以培育红色精神为抓手,造就能担负起民族复兴、国家富强重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