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习、一网通学……上海推进终身教育数字化转型,带来这些新变化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11-29 09:40:31

11月26日,上海市终身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新闻通气会在上海老年大学召开。市教委终身教育处介绍上海市终身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总体情况,现场展示上海老年教育数字化转型系列成果。上海开放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上海老年大学、长宁区社区学院等单位分别介绍了终身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方面的成效及展望。

无界体验的老年教育智慧学习场景

今年,市教委出台了《关于推进本市老年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意见》,推出“双百双千”计划。到2025年,全市将建设100个老年智慧学习场景,创建100个老年智慧学习品牌,开展1000名助老智慧学习骨干教师培训,推进1000个助学团队培育,进一步深化和推进数字赋能老年教育,创造更加包容、普惠、友好的老年数字生活新图景。有别于传统课堂教学,智慧学习场景将日常生活中数字情境请进校园,通过模拟真实场景,将生活与教学融通,拉近老年人与智能设备之间的距离,让老年人面对智能技术不再“缩手缩脚”,安心放心“触网”,在体验中互动学习,在学习中无界分享。

图片

上海老年大学教师在“生活岛”教老年学员使用智能冰箱

图片

上海老年大学学员在“科技岛”体验VR设备(上海老年大学提供)

上海老年大学钦州书院依托“智慧生活体验教室”,聚焦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方面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开发了“安心支付,智能出行”“健康体验与智能就医”“视频拍摄与制作”等60多门体验式课程。通过体验式教学与培训,帮助老年人建立“会用”信心。同时,开通“智慧生活”“智慧阅读”等体验设备,将“瀑布流”电子图书借阅机、智能自助咖啡机、智能机器人等设置在各个楼层多个区域,让老年人在校园中可以随时触摸、学习和使用。

图片

上海老年大学学员在“金融交通岛”体验防诈骗系统

图片

上海老年大学学员在“快乐岛”下载刚刚拍摄的视频

互联互通的终身教育数字化治理体系

市教委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的支撑作用,搭建了“一网两平台”的终身教育信息化服务系统(上海学习网、上海老年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平台),满足老年大学对报名管理、教务管理、师资管理及配送、档案数据管理、学习团队管理、大数据管理等方面的数字化需求,有力推动了全市终身教育“一网通办”、“一网通学”。通过老年教育信息化服务平台实时掌握各类教学机构的运行负荷状况、全市资源分配状况以及学习者的各种学习活动发生情况,为老年教育资源的整体规划及调配提供依据。

图片

“上海微校”上海学习网首页

丰富优质的终身教育数字化学习产品

市教委积极发挥上海学习网、老年人学习网、指尖上的老年教育、老年教育慕课等多个线上学习平台作用,开通市民终身学习云“空中课堂”,通过持续资源更新和平台功能升级,汇聚各类数字化学习资源8900多个。精心打造 “直播课堂大课表”,汇聚全市16个区各级各类终身教育机构精品课程资源,实现全市层面的共享。发挥终身教育品牌优势,专设了网上体验基地、VR线上人文行走等新模式,满足了市民足不出户、宅家学习的新需求。

图片

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云“空中课堂”首页

今年,由市教委、上海广播电视台(SMG)联手推出的“金色学堂”,作为全国终身教育全媒体学习平台,同步覆盖有线电视及IPTV渠道,全面搭建了大屏、小屏“双渠道”的学习场景,为中老年用户提供了更加丰富、可选择的学习平台。推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能技术短期学习训练营”,定期上架智慧学习课程,指导开展智能技术应用学习,帮助市民尤其是老年人解决智能技术应用难题。

图片

上海创办全国第一个面向“50+”群体的老年终身学习专属频道“金色学堂”

数字化转型,是当前终身教育领域的关键任务。下一阶段,上海将努力构建覆盖全市的终身教育数字化服务网络,完善终身教育数字治理,持续提升市民数字素养,逐步实现终身教育资源精准供给,创造包容、普惠、友好的数字生活新图景,进一步形成与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相匹配的终身教育数字化发展新格局。

摄影:朱水苗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