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11-29 10:09:4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1月26日,2021年复旦管理学论坛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许庆瑞获颁“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一军、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曾大军、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张维获颁“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获颁“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中国福利会主席王家瑞出席颁奖典礼,并为今年的“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获奖人颁奖。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评审委员会主席、教育部原副部长、同济大学教授吴启迪宣读了获奖名单。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基金会理事长焦扬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致欢迎辞,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以视频形式致辞。基金会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主持论坛开幕式暨颁奖典礼。

深植中国沃土,为管理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2021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继续秉持推动中国管理学长远发展,促进中国管理学人才成长的宗旨,以评奖工作为核心,综合提名制与申报制,进一步完善评奖制度和评审方法。经多轮提名推荐与评审程序,一批优秀的管理学者和企业家脱颖而出,获颁复旦管理学奖。

“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获奖人许庆瑞是我国率先开展技术创新管理研究的学者,在国内最早提出“企业必须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通过深入企业调研,结合时代发展趋势,许庆瑞先后提出了“二次创新”“组合创新”“全面创新”理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创新管理理论体系。他还曾以技术创新管理为切入点,关注可持续发展、经营管理、教育管理等种种议题。许庆瑞带领团队从中国企业的真实管理实践中孕育理论,曾深入杭州制氧机厂调查研究,帮助解决该企业工艺创新严重落后于产品创新的问题;常驻海尔内部调研10年,帮助海尔建立起全面创新管理体系,并搭建技术创新平台。许庆瑞高度关注中国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推动建立浙江大学“工业管理工程”学科及“技术创新管理”专业,汇集中国第一批技术创新管理人才;较早提出了应培养“T型”的工程管理学人才,以“高精笃合”的理念建起中国技术创新管理队伍,构建了创新管理教育与创新型人才培育体系。

“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李一军主要从事管理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领域的研究。他提出了企业生产管理的系统化决策支持理论与方法,通过将数据处理技术与管理模型相融合,率先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市场预测、计划排程、能力平衡的信息系统优化方法,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他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大型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的规划、设计和开发方法,研制出“三峡工程管理信息系统”,有效地解决多业务领域需求协调、跨技术平台的分布式处理和信息共享、系统集成等管理与技术难题,实现跨组织、跨部门信息共享和高效处理,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积极探索我国管理科学基础研究规律,组织制定和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 “十二五”“十三五”发展战略,设立管理研究基础数据建设专项,积极组织重大研究计划、重大项目的论证和实施,推动设立经济科学学科和智库研究项目,促进管理科学研究取得长足发展。

“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曾大军致力于以计算手段辅助解决传统上属于管理学领域的问题。他运用大数据解析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传统的管理科学理念以及运筹建模思路,应对来自电子商务、媒体融合、社会安全、公共卫生和应急管理等多个领域的挑战,探索出一条具有广泛适应性的应用需求驱动创新发展之路,并多次为解决重大安全问题及应对突发事件建言献策。在自动推荐系统领域,他将复杂网络引入自动推荐算法,设计出一种基于网络分析的推荐算法框架;在分布式人工智能和多智能体系统领域,他提出的具有协同性和自适应性的信息处理和决策框架,是国际上该领域首批原创性研究成果之一。曾大军团队与合作单位一起,收集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数据,研究病毒传播特征与扩散能力,分析研判动态疫情形势,为疫情应急管理与决策提供支持。他的研究成果还扩展到打击电信诈骗、网络犯罪、促进媒体融合等主题上。

“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张维主要从事金融工程、金融大数据分析以及计算实验金融等领域的研究,是国内最早从事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领域教育和研究的学者之一。基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情景,他将期权定价理论与博弈理论相联系,提出了一套实物期权博弈应用的标准化流程和数理模型,简化了实物期权方法的应用难度,为实业界提供了一套更灵活的分析框架。在计算实验金融领域,他构建了一个大规模的、基于并行计算的,且基于中国金融市场特点的多智能体的计算实验金融模型,他领导的团队利用计算实验金融技术平台,先后承担了中金所、上交所的合作项目,所指导的毕业博士生利用这些技术在我国首个股指期货产品的开发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张维积极投身教学实践,采用参与式和体验式教学,不断探索技术创新背景下的教育模式改革,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学部制改革,提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部使命为引导”的学部办学理念。

今年,“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授予曹德旺。他坚守“为中国人造一片自己的玻璃”的理想,带领福耀集团坚守信念、专注汽车玻璃制造产业三十多年。他引进独立董事制度、聘用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推行职业经理人等,是国内首开先河的民营企业家,从而把福耀玻璃打造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全球企业。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曹德旺发扬共赢精神,主动适应国际商业规则,同时勇敢使用法律武器,争取商业公平,为中国企业在国际上争取合理合法、公平公正的商业环境,有效地维护民族企业利益,用行动诠释了一名中国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曹德旺也是一位具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他捐赠股票设立河仁慈善基金会,截至目前,基金会累计捐出34亿元,并计划出资100亿元投入筹建福耀科技大学,致力于培养攻克“卡脖子”领域难题的顶尖人才。目前,曹德旺个人捐款累计160亿元,为探索企业家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提供了经验和范例。

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

当天上午,2021年复旦管理学论坛开幕。开幕式上,2009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唐立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曾大军,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先后围绕“智能工业数据解析与优化”“决策智能——人工智能赋能决策科学”“敬天爱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主旨要义”等主题作主旨演讲。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我国管理体系中发展最早的学科之一,近年来,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不断涌现出新的理论和新的方法。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学术论坛上,来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和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沪上各高校代表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为主题,就如何不断加强学科人才培养,推进学科建设满足实践需求展开研讨。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管理科学系系主任洪流致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吴肖乐、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教授王有为、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教授冯项楠分别就“供应风险下的库存博弈和承诺策略”“在线服务平台消费者保障计划的‘一刀切’政策效应研究”“复杂管理情景下变分贝叶斯隐马尔可夫模型的建模与实证研究”等主题发表演讲。

两场圆桌论坛分别由洪流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教授黄丽华主持。各校专家学者共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据悉,“复旦管理学论坛”由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从2006年发起举办,每年邀请基金会历届获奖人、专家学者、业界领袖、政府官员,结合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对中国和全球管理学领域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已发展成为我国管理学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

【相关链接】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于2005年发起成立,是中国管理学界第一个奖励基金会,旨在奖励我国在管理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工作者,倡导管理学理论符合中国国情,并密切与实践相结合,推动我国管理学长远发展,促进我国管理学人才的成长,不断提高我国管理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基金会设立复旦管理学三大奖项。“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旨在鼓励管理学人才潜心研究、勇于实践,提高中国管理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十六年来,已有44位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领域做出卓越成绩的学者和实践者获奖。从2012年起,基金会增设“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奖励我国管理学学科领域的开拓者或管理学研究的奠基人,刘源张、傅家骥、成思危、汪应洛、夏书章、王众托、苏东水、赵纯均、李京文、许庆瑞先后获奖。自2014年起,基金会设立“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旨在奖励在中国企业管理实践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或企业管理者,张瑞敏、马云、柳传志、马化腾、董明珠、雷军、宁高宁、曹德旺先后获奖。而此前,任正非也在2013年作为企业家代表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基金会紧扣时代脉搏,立足评奖主业的同时、坚持全球视野、注重社会效益,增进学术界与企业界的连接与沟通交流,为中国管理学人才成长发挥引领和赋能的作用。

基金会深耕中国管理学领域,积极推动主办论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管理学学术盛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产学研交流活动。除“复旦管理学论坛”外,基金会参与主办了“中国管理学年会”“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年会”“中国管理学优秀青年论坛”“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之平行论坛”等学术会议和业界论坛。基金会始终重视社会效益,推动系列公益项目成为传播中国管理学理论与实践成果的重要品牌。基金会持续开展“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项目,系统总结我国杰出企业家的管理智慧和管理思想;开展“海尔生态雨林计划专题研究”“《管理学报》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等创新项目,为国内外管理学领域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搭建交流平台。今年,基金会获评上海市“5A级社会组织”,入选2021年度公益之申“十佳公益机构”。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