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的作业如何让学习“提质增效”?浦东各学区和教育集团这样探索

来源:浦东发布

作者:符佳

时间:2021-11-26 15:26:05

小学数学作业,答案就藏在校园里;小学语文作业,成为亲子关系的粘合剂;初中理化作业,学生原创串烧歌曲串起单元知识点……

“双减”后,浦东中小学生的课后作业量普遍减少。如何让精简后的作业真正帮助学生实现学习的“提质增效”?近日举行的多场浦东各学区和教育集团(联盟)主题展示活动,不约而同聚焦“作业管理策略”这一主题,不少中小学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从零开始”认识作业

“作业是什么?如何认识作业?老师为什么要布置作业?”11月22日,浦东新区观澜小学大礼堂里,上海市英语特级教师、市英语教研员朱浦抛出的“提问三连”,让台下来自观澜联盟7所学校的教师眼前一亮。

图片

当日前来参与观澜教育联盟第二届教学节闭幕活动的50位教师,教龄最长的有20年,最短的才1年,这个看似“简单得不是问题的问题”,把他们“拉回到教学和作业的本源”。“作业不是教师随意想出来的!”朱老师认为,作为教学五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作业是学生从模仿性学习到独立学习的重要途径。他强调,作业要提质增效,首先教师要明确单元教学目标,想清楚通过作业要达到的目标,之后设计出来的作业才可能是高质量的。

图片

“用单元学习的眼光来‘创意’每一节课的作业,这是我们正在努力实践的方向。”观澜教育联盟英语学科工作室主持人、新区英语骨干教师、观澜小学教师姚燕分享了该校英语学科在作业管理上的探索。英语教研组组建了以备课组长为核心的作业设计团队,教师分工协作,人人参与单元作业设计实践。在过去的三个月里,英语作业正发生着变化:机械的单词抄写被多样的形式取代,猜字谜、走迷宫、看图写单词、读语段猜单词、在语篇中填写单词、整理笔记……教师尝试引导学生在阅读理解、观察思维等过程中书写词汇,让学习更有广度和深度。而在英语学科文化周中,两个校区三个年级开展六个主题的项目化学习,学生们在课上合作学习,在课后共同完成项目作业。学生对新的学习方式和作业形式的渴求,让姚燕感受到了“作业革命”的成效,也坚定了教研组同仁不断探索的决心。

图片

观澜教育联盟第二届教学节一等奖获得者、新城小学语文教师金晔今年带的是五年级毕业班。针对学生思维发展层次差异较大的现状,已是资深教师的她巧心设计了“长周期作业”。学完神话单元后,请学生利用周末尝试制作一本连环画,在画图配文中重温神话的知识要点。而交作业的时间也是弹性的,她邀请第一批完成的学生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故事,将优秀连环画张贴在教室里和走廊上展示,继而带动班里的同学加快作业进度,在之后的一两周内完成。学完“母子情深”一课后,请学生动笔写下妈妈的故事,并请妈妈作点评。通过字里行间的简单“对话”,金晔感受到“孩子和家长心底的触动。”

重新认识作业,对于资深教师来说是一次“教学革命”,而对于步入讲坛不久的青年教师来说,是一次加速的成长。今年是浦东新区实验小学数学教师顾怡婷从教的第三年,她就拿下了观澜教育联盟第二届教学节一等奖。她获奖的公开课聚焦“平年与闰年”这一主题,课前设计了小调查,请学生记录“我家的难忘时刻”;课中有小练习,巩固课堂知识点;课后则请学生担任“实小调查员”,了解任务单上学校发展的四个重要时刻,写一写是平年还是闰年。有的孩子一下课就来和老师讨论,有的则回家和父母一起查资料,顾怡婷笑言:“这个课后作业的答案,其实在校园里都能找到。”她想通过这个作业提醒学生,留意观察身边的线索,关注自己的校园和生活。

让作业有趣有意义有效果

“作业设计是系统性工程,作业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在日前举办的上海市进才实验中学建校20年课程教学展示与论坛活动中,浦东新区数学教研员徐颖的一席话,引发了台下进才教育集团、花木学区和强校工程学校等数十所初中的教师的共鸣。

图片

作为浦东新区“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区级展示活动,当日的专题论坛聚焦《“双减”背景下作业提质增效策略探索》,邀请8所初中的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学科的9位教师走上讲台,分享各校的创新做法与经验思考。

学生自己出试卷、打牌也能学化学……进才实验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陈伶俐介绍,在用好学校十多年积累下来的精品作业习题集的基础上,该校会鼓励学生互换试卷考试,并互相批改讲解。而通过这张“特殊试卷”,教师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更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化学教研组还开发了游戏性作业——化学扑克牌,将青春期学生的社交和化学学习相结合,很受学生欢迎。

图片

民办进才外国语中学则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完成长周期作业。仅物理学科,学完能量转化,学生亲手做出了投石器和重力小车;学完声学部分,则能制作多种弹拨乐器。更有初三学生自己组建团队,将《质量与密度》单元的知识点改编成了原创歌词,教室中响起了“测量密度注意三次平均值!”的歌声,学生们在欢乐的传唱中轻松完成了对知识点的掌握。

图片

上海市历城中学的创新数学作业则与生活紧密结合。“双十一”大促前夕,请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制定温馨教室的布置方案和采购方案,交流总结购物经验,体会科技进步对生活方式的改变;强化探究意识,结合生活中触手可及的食物包装,分析营养成分表,制定合理的膳食计划……

“减负增效是留给老师的一份长作业,评价者正是学生。”徐颖认为,“双减”背景下,优秀的作业不仅要“有趣、有意义”,还要“有效果”,这需要教师提升作业设计与布置的能力与水平,作业设计要从片段化的案例走向单元整体设计,既有科学性,也倾听学生的声音。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