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力“爆棚”!“双减”之后,千名闵行学生分享了他们的“金点子”

来源: 今日闵行

时间:2021-11-26 12:06:30

“如果能发明一件衣服,根据天气变化和光线的不同,衣服会自动呈现出不一样的颜色,这样我们就不用每次出门花太多心思在挑选衣服上。比如晴天、雨天、早晨、晚上,衣服能自己呈现出最合适的颜色,帮助我们出门社交。”

“家里的书籍摆放凌乱,找寻实在困难,如果发明了一种电子书签,每张书签都印有二维码,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显示它的书目类别和相应的摆放位置,这样就再也不用发愁没有分类摆放书籍而找不到它们了。”

“学校里每一个学生的胃口有大有小,有的食量大的学生没吃饱,有的却吃不下浪费了食物。食堂阿姨打饭时有的给多了,有的给少了,能否通过人工智能扫描识别一个人所需摄入量,并用机器人配置饭菜。”

……

图片

“双减”之后的孩子们他们平时在想些什么?日前,闵行近千名中学生递交出了他们的科创小发明,其中“金点子”频频闪光。

据悉,这些“金点子”全部出自“青苗科创计划”科普公益课堂。

据了解,“青苗科创计划”主要是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相关的科技知识带入课堂,激发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截至目前,“青苗科创计划”科普进校园已走进了闵行中学、七宝文来中学、北外田园高级中学等学校十余场次。

图片

“我们很开心,通过一次次活动,让同学们不断绽放科创思维的火花,形成主动探索、探究的意识,更是给予我们青苗人最真诚的肯定。”“青苗科创计划”项目发起人施军、北斗西虹桥产业专家姚金莲等介绍说,共创可持续发展的科创教育要注重环境营造,基于“普”,行于“创”,结于”智(或者慧)”。区校家联动,科教融合,让学校青少年科普、科创教育成为“双减”下的特色公众服务,也为孩子们未来更加自信、更有尊严的生活奠定基础。

图片

记者获悉,“青苗科创计划”将青少年智慧生活全场景带到学校、社区,为青少年科普科创教育赋能。未来,活动还将持续举办。

图片

图片

图片

而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同学们积极思考,热情互动,争相表达了自己的科创想法。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孩子们的想法有多么“天马行空”?

图片

图片

□当认识很多同学时,也许仅一面之缘,可能别人能够一眼认出自己,自己却记不得别人的名字。可以用什么扫描系统录入自己交往过人的姓名,以防以后相遇时的尴尬。

□学生宿舍为上下铺,睡上铺的同学拿东西很不方便,能不能设计一款让上下铺床自由切换上下移动的装置,让睡上铺的同学不必有那么多困扰。

□游泳比赛游长距离时,虽然游到最后一圈会有人在岸上摇铃,可还是分不清是自己的铃还是别人的铃。为什么没有一个发明可以记录我们所游的长度,并在最后一圈的时候发红光提示我们。

□出门前我有时候会忘记带作业,希望能否可以用一种装置,在前一天回来的时候扫描一次,在出门前再扫描一次,可以检查有无遗漏。

□希望发明一种根据人的疲劳程度和注意力涣散程度,提醒或播放适宜的音乐的机器。

□同一个寝室的同学的闹钟一响,其他人基本上也睡不好,能不能有一种方法可以使得自己的闹钟只有自己听到,不会吵到他人?

□记笔记时,根据自己的需要可以随意切换笔的粗细。

□在水中走路的时候,能不能让鞋子识别障碍物,防止人被绊倒,被东西缠住、刮伤等。

□有没有一种椅子,我们久坐不累。

……

点燃孩子们的好奇心、想象力、创造力和探索精神是“青苗科创计划”的使命,他们将与更多学校携手一起不断前行......

部分图片:青苗科创计划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