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黄浦梅溪小学揭牌 中国人创办的第一所新式学堂开启新征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时间:2021-11-24 10:30:05

本网讯(记者 颜惠芳)以正启蒙,守正创新11月23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黄浦梅溪小学揭牌。中国人创办的第一所新式学堂梅溪小学正式成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集群中的一员。


诞生于1878年(清光绪四年)的梅溪小学,前身是张焕伦先生于黄浦老城厢创办的“正蒙书院”,是中国人创办的第一所新式学堂。教育家黄炎培曾说:“吾国教育上海发达最早,而上海小学,梅溪实开其先。”梅溪小学创造了中国教育史上诸多“第一”,第一个实行男女同校,第一个成立童子军组织,第一个实施现代分科课程教学,第一个开展军事训练,第一个举办勤工俭学,也是上海第一个声援“五四”运动的小学,新中国第一批成立少年先锋队组织的小学等等。

与梅溪小学创造的多个“第一”相似,上海师范大学的小学教育专业在筚路蓝缕的办学历程中也获得了多个“第一”,它是中国第一个(批)大专(1985)、本科(1999)、硕士(2011)、博士(2021)的小学教师培养单位,在多个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评价中均名列全国第一,在我国小学教育界办学声名远播、地位赫然,而小学教育专业也肩负着培养为学生扣上人生第一粒纽扣的教师的重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原上海市黄浦区梅溪小学正式更名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黄浦梅溪小学,是一次门当户对的“联姻”。

此次合作,是黄浦区和上海师范大学继合作举办上海师大附属卢湾实验小学之后的再度携手。梅溪小学因老城区物理空间有限,近年来办学亟待拓展。双方将基于梅溪小学140余年办学历史积淀,携手传承“上海教育梅溪实开其先”的改革基因,深入挖掘其前身“正蒙书院” 所蕴含的“以正启蒙 守正创新”的教育理念,全方位构建基于“和厚”文化的课程体系。双方将重点围绕办学顶层设计、课程构建实施、教学模式创新、教育评价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学习空间创设、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和实践,打造“教育现代化引领小学课程改革的新式学堂”。

同时,双方将联合开展实验项目,将学校作为“临床型”卓越教师培养的沃土,形成教育科研、教师研训的发展共同体,助力合作共建学校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共同探索建构面向2035的具有社会主义国际大都市特征的小学教育新形态、新生态。

活动现场,“百年校史文化传承与教育创新基地”“上师-讯飞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小学示范校)”两个合作项目揭牌,上海师范大学将在挖掘与传承梅溪小学为代表的百年老校的历史传统中探索新时代改革创新之路,并在赓续传统的同时引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要素赋能基础教育的育人模式改革。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中共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山州,副区长袁园,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副校长张峥嵘,梅溪小学创办人张焕纶先生的曾孙女,原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女士以及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黄浦区教育局、黄浦区教育学院、黄浦区小学学校代表80余人等参加了仪式与论坛。

揭牌仪式后,“中国小学教育传统的赓续与创新发展论坛“举行。黄浦区教育局局长姚晓红、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小学校长虞怡玲、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杜成宪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夏惠贤教授等分别围绕“血脉”“赓续”“探索”“启航”等主题探讨了中国小学教育的传统赓续与创新发展问题。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