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迈进教育强区行列!未来五年,教育将更智慧、更优质、更均衡

来源: 今日闵行

作者:宿铭珊

时间:2021-11-23 14:28:23

在过去的五年里,闵行新增基础教育阶段学校50余所,成立交大附中(闵行)教育集团、华师大闵行基础教育集团等7大教育集团,成功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智能科技助力教育减负提质,闵行从教育大区迈进了教育强区行列。在此之后,闵行将深化教育强区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代会报告中,教育相关表述一字一句都分量感十足。同时,可以看到对教育的关注也渗透在了文化建设、区块建设之中。闵行从教育大区迈进了教育强区的表述,更是让教育领域的党代表们非常振奋,信心满满。

未来五年,闵行要走一条怎样的教育之路?一起来看!

  更加智慧

实施大规模因材施教

闵行区紫竹小学通过平台精准诊断学生的高阶思维,为学生提供一个满足多元个性需求的差异化学习环境;闵教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试点“智慧作业”系统,每一位学生的作业都是“私人定制”的;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科技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华理科高”)借助数字化工具实现了虚拟走班、智慧选课,同处一个教室的学生,听的、看的、学的是与自己能力相匹配的直播课……

图片

目前,闵行各学校深入探索智能科技在课堂教学、适性学习、课程选择等场景中的应用,在高阶思维评估、差异化教学、虚拟分层走班、课堂教学数字化转型、智能作业等方面有所突破。闵行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因材施教,成功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

“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的过程,是艰难探索的过程。我们对十年以来所积累的教育数据进行了清洗和整理,深入研究大数据如何赋能教育,推动数据驱动下大规模因材施教的‘1258’工程,为师生构建差异化教学工具与平台环境。”闵行区教育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恽敏霞介绍。

图片

下一步,闵行将打造全国智慧教育先行区。闵行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朱靖谈道:“我们将继续完善适应区域整体推进的教育云服务平台,优化支持个性化教与学的智慧学习环境,深入探索个性化和差异化教与学,持续推动师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促进闵行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稳步发展。”

更加优质、均衡

逐步促进教育公平

提升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实现义务教育公办学校优质资源共享全覆盖,创建市级高中,建立名师培养基地……未来五年,闵行教育要做什么,达到怎样精确的目标,在党代会报告中描绘得非常清晰。

图片

“幼有善育”关系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学前教育是基础的基础。莘庄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郁亚妹谈道:“未来闵行学前教育的发展,一方面要继续加强推进普惠、公平教育,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另一方面是构建托幼一体化体系,一切“以幼儿为本”,在课程环境创设、课程探索、教师专业素养等方面创新实践,让孩子从小就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获得健康快乐的启蒙。”

目前,闵行区开设托班的托幼一体化幼儿园达到95所,其中普惠性托幼一体化幼儿园45所,可提供近3000个入托名额。

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通过优质资源共享,缩小校际差距,有效提升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闵行的孩子们都能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机会。

图片

以闵行中学为例,据闵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何美龙介绍:“现在的闵行中学不再单指一所学校,而应该称它为教育集团,它包含高中、初中和小学全阶段教育,初高中部分和原先江川区域的闵行三中、闵行二中和华理科高,实现了资源共享、场馆共享、教师共享,从而推进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有“减”有“加”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全面压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党代会报告中重申“双减”的重要性,强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开学两个多月以来,“双减”新政带来了不少新气象:孩子们的作业少了,睡眠和运动时间增多了,拓展活动更多元了……

图片

“减轻作业负担不是简单地减少作业量,也不等于没有作业负担,而是对教师整体解读教材能力和作业设计能力的高要求,要进一步明确作业的育人价值,将作业与学生的生活、成长相勾连,真正地学以致用。另外,学校也在努力开展打破学科壁垒的实践类长项目作业设计,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和提升。”上海交大附属实验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校长姚捷谈道。

“在‘减’的同时,课后服务时段有所‘加’,第二时段的社团活动更加丰富。”鑫都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康旻介绍,目前学校为每个参加课后看护的学生建立了个性化课表,社团从25个增加到32个,在课后服务方面真正做到让家长放心、学生开心。

图片

“切实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强化五育课程设计和实施,可以全面发展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学生体魄和科学素养,促进学生思维发展和创新意识。”闵行区教育党工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乔慧芳介绍,五年来,闵行的孩子体质监测数据一直位于全市中上水平,这正是闵行教育坚持“五育并举”的成果。

近年来,闵行积极探索大中小幼一体化的思政教育,取得良好成效。据介绍,未来还将全面推进德育“第一课堂”建设,让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增强学生的体验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