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街道学校三方携手,解决放学时堵、暗、挤问题
闵行“亮灯工程”让孩子们放学“不迷路”

来源:青年报

作者:见习记者 崔子润

时间:2021-11-22 15:11:00

多方合力的“亮灯工程”,为中小学生放学安全保驾护航。受访者供图

11月初,市人大代表联系社区会议在江川路街道召开。会上有辖区校长提出,随着双减政策落地,“5+2”课后服务展开,学生放学时间延迟,夜幕早早降临,学校门口光线愈发昏暗。又基于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学生上下学佩戴口罩,导致家长难以认出自家孩子,甚至产生了接错孩子的现象。同时延时放学时段与下班高峰期有所交叉,导致人流拥挤,学生放学安全隐患凸显。江川路街道对反映的问题十分重视,即刻召集相关部门来到学校查看放学情况,听取学校、家长各方意见后,要求各部门通力合作,为学生放学安全保驾护航。

课后服务“亮灯工程”温暖来袭,学校制作LED班牌,在放学点使用反光板让每个班级班牌清晰明了。同时,公安交警对校门口车辆人群进行疏导,避免货运车辆在放学时间段在学校门口路段行驶。街道科学合理安装照明灯具来改善放学时间校门口光线问题,目前闵行小学校门口路灯已正常启用。

来自小学一年级(2)班的李依雯告诉记者:“冬天了,放学天很黑。在没有安装灯之前,校门口一大群人,我根本就找不到爸爸妈妈,非常着急。现在,灯光很亮,爸爸妈妈一眼就能看到我了,真好!”

正在上五年级的李秋彤说:“我们班级的接送点在围墙的最西面,以前是最黑的一个角落,墙上的接送点也看不清楚,现在墙面上、路旁全部亮起了灯,我们就能很快地找到家长。”

马宇泽爸爸表示:“学校门口的马路比较小,还经常会有大卡车开过,孩子们放学时间就有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这是我们家长最担心的问题。现在好了,每天放学时间段,警察、志愿者都在帮忙疏导交通,我们作为家长,觉得放心多了。”

“学校的课后服务非常好,组织了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不过现在冬天了,活动之后的放学时间天已经全黑,家长接的人又多,根本找不到自己的孩子。现在,街道在校门口安装了很多照明灯,学校也为每个班级配备了LED班牌,接送点也用灯牌提示,我们家长在老远就能看到哪个班级准备出校门,都能提前做好准备。这些改造我们家长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丁亦旸妈妈认为。

“我们管理部门确定方向后,在相应的位置上安装路灯。让家长们看清楚自己的孩子,以免接错娃。”上海市闵行区江川街道教委负责人陈庆悦说道,“这个星期,我们又在闵行三中装了灯。今后,如果有可能我们希望联合教育部门,给江川街道的所有中、小学都装上路灯,照亮孩子们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