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富有韧性的学习型城市? 第二届终身学习与学习型城市建设与监测国际论坛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国卉男

时间:2021-11-22 11:06:0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国卉男)11月19日,“2021·第二届学习型城市建设与监测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会议旨在为共建共享国际国内学习型城市建设新探索和新经验,加快构建具有上海特色的学习型城市监测体系,努力提升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水平。

本次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上下半场分别由上海市教科院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顾晓波和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教授宋亦芳主持。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崇文在致辞中提到,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作为从事教育科学、人力资源开发和社会服务发展的专业研究和决策咨询机构,将以学习型城市建设和监测为主题,继续深化在该领域的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服务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习型城市。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韩民以“关于学习型城市的建设和评估”为主题,围绕“要不要继续推进学习型社会(城市)的建设、如何继续推进学习型社会(城市)的建设以及如何完善学习型社会(城市)的监测评估”三个方面作主旨报告,从战略决策角度为我们分析了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与方向性。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张珏以“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及监测评估”为主题,介绍了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研究的背景和工作进展,从指标体系的定位、设计的原则等介绍指标体系的特点、理论框架。针对其中涉及学习型社会和终身学习的指标进行深入详细的阐释,为学习型城市监测提供重要参考内容。

上海市教科院职教所终身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国卉男作了“学习型城市监测的本土建构与上海创新”的主题报告,从四个方面对学习型城市监测进行分析:一是有关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国家战略推进情况;二是从相关特点展开,阐述学习型城市在国内各地的相关实践;三是在静安、松江、浦东、徐汇前期监测的基础上,介绍有关学习型城市监测的上海推进方案;四是基于十四五规划和延寿宣言,提出对学习型城市监测的未来展望。

静安区业余大学校长蒋中华作“新社会组织助力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从五个方面对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实践进行分析:一是对新社会组织进行概念说明;二是基于数据基础对静安区社会组织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三是从学习机制、学习机制以及学习常态化三个方面讲解基本做法;四是从发展环境、学习机制、内驱动力三个方面介绍已有成效;五是从适应、服务、成长分析了“白领驿家”、南熙文化和“幸福益站”等典型两新组织。

华东师范大学高级管理者发展与培训中心主任、教授黄健从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方面阐述对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基本认识;从创建角度、指标体系、监测手段、实施的可操作性、结果的可比较性五个方面介绍如何看待学习型城市的监测工作;从凝聚重点、激发活力及创新发展三个方面讲解了对近两年上海的监测工作的看法。

北美比较与国际教育学会候任会长、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主任、终身教授李军,做了题为“迈向世界一流学习型城市的教师教育?来自教育改进科学的新视野”的报告,肯定了上海在学习和教育上取得全球瞩目成就的经验,对当前教育时代面临的四大挑战进行总结,并基于前沿理论教育改进科学,提出了“改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畅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前所长、教授 卡尔森阿恩,做了题为“第五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新视角与新趋势”的报告,提出在学习型城市建设中,要形成良好的本地治理机制,增加学习机会,让更多主体能够融入学习型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对于学习型城市监测,他认为应构建新的方式超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支柱要求,以更广阔的眼光,衡量正式和非正式领域的学习现象。

日本国立法人筑波大学副教授上田孝典,做了题为“终身学习政策和学习型城市的趋势:日本的案例”的报告,基于日本的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日本的社区建设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相关的学习情况,反思了日本学习型城市意识还不够浓厚等问题,为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提供借鉴意义。

在“主编面对面”环节,由知名期刊主编围绕当前终身学习、学习型城市建设、学习型城市监测几个方面展开讨论,对当前研究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就未来研究关注的热点展开讨论。

人大复印资料原教育学科执行主编谭旭通过对目前公开发行的148种期刊中关于学习型城市和终身教育文章的梳理,围绕学习型城市建设与监测的现状和未来,为相关研究提供了发表建议。她认为针对学习型城市建设现状的研究主要围绕“三个关注”,分别是“关注热点”“关注比较”“关注治理”。对于学习型城市建设未来研究方向,她提出“四个注意”,分别是“注意研究创新性”“注意研究宽度和广度”“注意研究深度”和“注意研究温度”。

教育发展研究的编辑部主任林岚从杂志用稿的角度出发认为当前学习型城市建设方面的研究论文研究主题偏平面化、研究视角较为狭窄、研究方法单一化。因此提出应在回顾典型经验、深挖底层实践、拓展研究方法几个方面加强相关研究的深度与广度。中国远程教育杂志总编冯琳回顾了《中国远程教育》对学习型城市建设与监测相关选题情况,从未来选题方向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关注全民终身学习和教育信息化;二是开拓学习型城市建设路径和机制。

开放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徐辉富从学习型城市的提出背景和历史发展沿革,从反思角度提出了选题建议。远程教育杂志执行副主编陶侃从学习者视角提出了对终身教育发展的思考与建议。一是终身教育需要面向每一位学习者、每一位市民的不同学习需求;二是终身教育需要设计符合不同人群、不同个体终身学习需求的学习场景。

会议最后,上海市教委四级调研员姚岚对会议行了总结,她在肯定会议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意义的同时,对当前上海学习型城市监测的成果进行进一步的阐释,从上海学习型城区建设与监测的工作发展角度提出了新的指导和要求。

上海在学习型城市建设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会议汇集了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专家学者,思维的碰撞与交融,为终身学习的发展以及学习型城市建设与监测总结和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面向“后疫情”时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韧性”发展的要求,对城市应对危机的能力和持续保障人民受教育权利的实现提出了挑战,但挑战一定伴随着更大的机遇,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