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落幕 上海班主任摘2个特等奖、7个一等奖!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11-19 14:04:46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1月19日,第十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江苏苏州圆满落幕。三天中,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四省市的60名中小学班主任“云端竞技”,共同探讨“拨动学生心弦的艺术”。上海参赛班主任再创佳绩,共摘得2个特等奖、7个一等奖、14个二等奖,充分彰显了上海班主任在新时代背景下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和育人智慧。

本次大赛聚焦班主任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关注班主任班集体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学生成长指导、家校协同等方面能力;以理论研修为基础、反思实践为重点的工作研究能力;掌握运用相关政策和德育原理,开展主题班会设计和实施的能力,班级偶发事件处理中人际沟通与交往、教育资源整合的能力等,进一步提升班主任建班育人的基本功。

较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比赛分为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和情景模拟四个部分。其中,育人故事要求围绕爱岗敬业、价值观教育、班级管理、师生沟通、家校共育等讲述自身工作中的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是梳理并总结班主任带班过程中的育人理念、思路和具体做法;主题班会展示了主题班会课设计与课堂实施;情景模拟则侧重班级偶发事件的处理,以及个体学生的转化。

大赛共有60名参赛选手,每个省市15名(其中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各5名)。参赛对象为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从事班主任工作5年以上、在岗的中青年班主任。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各设置综合一等奖5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同时还设置了带班方略和主题班会单项奖(分别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采用“赛训一体、以赛促建”的方式,营造氛围、锤炼骨干、打造优秀、树立典型、加强辐射、促进交流。大赛旨在探索构建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搭建班主任成长平台,推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进程,提升班主任的科研能力,壮大优秀班主任核心团队;以赛会友,增强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


2021年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单项奖获奖名单(上海)

主题班会

小学组

特等奖 张敏 上海市奉贤区明德外国语小学

二等奖 钱梦 上海市宝山区月浦中心校

           袁玮 上海市松江区仓桥学校


初中组

一等奖  龚赛华 上海市毓秀学校


高中组

特等奖 陈天琦 上海市大同中学

二等奖 高欣 上海市复旦中学

           郑艳红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外国语学校


带班育人方略

小学组

一等奖 吴文雪 上海市浦东新区梅园小学

二等奖 顾酉酉 上海市杨浦区控江二村小学


初中组

一等奖 龚赛华 上海市毓秀学校

二等奖 马莲 上海市嘉定区疁城实验学校


高中组

一等奖 崔璀 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

二等奖 郑艳红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外国语学校

           高欣 上海市复旦中学


2021年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综合奖获奖名单(上海)

小学组

一等奖 张敏 上海市奉贤区明德外国语小学

二等奖 袁玮 上海市松江区仓桥学校

           吴文雪 上海市浦东新区梅园小学

           钱梦 上海市宝山区月浦中心校

三等奖 顾酉酉 上海市杨浦区控江二村小学


初中组

一等奖 马莲 上海市嘉定区疁城实验学校

三等奖 龚赛华 上海市毓秀学校

           周婷 上海市园南中学

           金贇 上海市宝山实验学校

           竺馥 上海市鞍山实验中学


高中组

一等奖 崔璀 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

二等奖 陈天琦 上海市大同中学

           郑艳红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外国语学校

           高欣 上海市复旦中学

三等奖 刘思薇 华东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