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游戏、玩排球、发布“体育歌”……复三小学主题式综合体育课这样上!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11-19 14:05:48

“小鸟叫个早,一起做操心情好。销售拍拍跺跺脚,抬起头儿弯弯腰。啦啦啦,健康少年有欢笑……”清晨的黄浦区复兴东路第三小学校园里,回荡着孩子们童真的“体育歌”。11月18日,一场主题为“玩转排球”的主题式综合活动展示暨复三小学体育歌发布活动在这里举行。

297af86d2647847fbf9aabcc7da00da.jpg

游戏体验结合课程教学

“小主综”课程也可以这么动感有趣

一堂形式多样的主题式综合体育课、一首阳光活泼的原创儿歌《复三体育真奇妙》、一场聚焦“小主综”课程实施的探索和分享……据了解,作为主题式综合活动试点校,本次活动也是该校落实创新课程领导力行动过程中的一次践行和展示。黄浦区教育局、区教育学院、大同教育集团、上海实小集团等领导教师代表观摩参与了活动。

在复兴东路三小低年级主题式综合课程的游戏体验环节,学生们以排球进行了妙趣横生的游戏活动,他们还热情洋溢地引导大家参与其中并投票。如,在“更高—放鞭炮”游戏中,学生双手持球往上抛球,看准球、快击掌,双手抱球不落地;在“更强—移动汉堡”中,他们背对着背,手挽着手,将球顶在后背上,齐心协力将球运到指定位置。

此外,还有“更高—悦动小排球”“更快—钻火圈”“更团结—小火炬”“夺冠—弈棋‘耍大牌’”等等……每个游戏不仅形式创新,而且蕴含体育教学的意义,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运动积极性。

b614a322919bcfed05754e326a32e7a.jpg

3e6b51db67972ab6398c7ae6f282bb4.jpg

在教学展示环节,该校体育教师韩子昆上了一堂特别的“玩转排球”课。通过感受新朋友、排球对对碰、排球嘉年华、排球小精灵等四项的课堂环节,引导学生们从中了解排球垫球部位,在活动中感受排球运动的乐趣,并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逐步养成敢于探究尝试、乐于合作的品质。

据韩子昆老师介绍,“玩转排球”作为体育类的“小主综”课程,遵循儿童立场,创意设计“更欢乐”、音乐相伴“更好玩”。“这样,学生才能充分体验到玩转排球的乐趣,全身心投入到自主探索实践中,感受到浓浓的艺术气息,让课堂气氛其乐融融。”

值得一提的是,展示活动当天,复兴东路第三小学还正式发布了一首名为《复三体育真奇妙》的体育歌。“你把排球垫得高,我传球来有高招,复三体育真奇妙,幸福少年有欢笑……”活泼清新的旋律飘扬在校园中,成为该校体育健康教育的“主题曲”。

“这是复三学子在乐中学体育的生动呈现,也是复三在主题式综合课程实施中不断探索的真实写照。”校长季峻岭坦言。

b5085403e36a09ad88fbca41d6f8208.jpg

“玩转排球”有学问,

以丰富的课程设计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据介绍,“玩转排球”课程是复兴东路第三小学“聚光谷”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中的缩影。为了打磨好这样的课程,该校教学团队一起对综合活动课程进行了不断的教研与探索。

在展示汇报中,课程团队的老师刘依琳围绕主题式综合活动课进行了说课。她介绍,“玩转排球”这样的课程以综合为特征,以实践为核心,以活动为载体,以评价促发展,体现了以“球”会友、以“玩”激趣、以“评”促能的课程设计思路。

例如,在“感受新朋友”活动中,学生们通过音乐和舞蹈,融入排球运动,感受艺术气息;在“球球不落地”的活动中,学生们能关注到同一个目标与内容的逐步递进,感受活动方式的多元化;在“排球嘉年华”中,学生们通过排球的游戏知晓规则意识和交往能力,感受“我与自己、我与社会”的核心素养。

“通过身体各个部位对排球的触碰、拍打,能让孩子自主感受到球体的软硬程度、弹跳性等,并以问题化为导向,让孩子们开动脑筋解决如何使球‘不落地’,在体育运动中学会勤于思考、解决问题。”刘依琳表示。

另据介绍,这样的主题式综合课程本有4个评价关注点:观察与倾听、学练与展示、合作与交往、守则与帮助等。将评价融于课程活动的各个环节中,让学生们在开放的学习时空里,提高活动的效果和质量。此外,学校还搭建了信息化平台,将数据统计结合评价指标,保障课程的多元化、创新发展。

7a8458a92a505d7b7b5e4387a25225b.jpg

e3cbe97aab35b42e823778603e82aea.jpg

聚焦“聚光谷·幸福源”,

让学生在综合素养的培育中幸福成长

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离不开学校对课程的整体思考和顶层设计。该校校长季峻岭围绕“聚光谷·幸福源”为主题,介绍了学校综合活动课程校本设计与实施。

他谈道,学校构建“聚光谷”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巧妙地将校园打造成“萌芽谷”“畅想谷”“阳光谷”和“乐乐谷”等四个板块的课程活动驿站,形成16个主题64个活动。通过倾听孩子需求、智慧选取主题、整合多方资源、通学习时空和评价伴随激励等课程实施策略,让课程的光能始终聚焦每一个孩子,也让每一个孩子闪耀在迷人的幸福园。

课程在推进过程中,先后经历了“智慧选取主题,聚焦课程光之源”“编制活动手册,丰富课程光之谱” “贯通学习时空,彰显课程光之彩”“整合多方资源,散发课程光之能”等环节。季校长坦言:“学校始终以《上海市小学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以指引,以幸福教育育人目标为导向,使得课程活动集聚每一份的光能,让孩子们永沐幸福之光。”

在黄浦区教育局德体卫艺科科长徐枫看来,体育课如何融入主题式综合课程,这需要学校老师不断创新形式、用心设计。“在游戏中运动、在运动中增长知识,并打造出独具校园特色的‘体育歌’,复兴东路三小对‘小主综’课程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期待在‘双减’背景下,有更多的学校能以学生为本,打造出更多丰富有益的主题式综合课程。”

0f26690fcdb54c17267aa6104c131da.jp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