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体育精神放光芒 三位冠军向上海师大师生诠释“为国争光”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时间:2021-11-18 11:09:55

11月17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东部校区音乐厅里热闹非凡,“嘭嘭嘭”充气棒有节奏的拍打声一浪高过一浪。两届奥运会冠军、世界拳王邹市明,体操世界杯高低杠冠军、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师肖婷婷,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篮球赛冠军队长、2021届上海师范大学校友袁琦等三位冠军嘉宾走进“拳拳爱国情,莘莘强国心”上海师大第八期“成长有约”分享会现场,讲述体育人生背后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诠释“为国争光”的深刻内涵这场体育思政大课,不仅深深感染着现场观众,也通过网络直播“燃”到了全校师生的心中。

传承奥运精神 彰显拼搏之志

邹市明带同学们重温了自己结缘拳击、登顶冠军、坚守初心二十多年的体育故事,动情诠释了以推动中国拳击时代为己任的家国情怀。“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我第一次拿到奥运会金牌。家门口的奥运会,太需要一块拳击金牌来证明我们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领奖台前,我一直还想着不能哭、不能哭,要保持最好的状态。但是当走上台,看到国旗冉冉升起,听到国歌雄壮奏起‘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那一刻,这些年来的所有辛苦、委屈、兴奋、激动等情绪全部涌上心头,泪水决堤……这块金牌是沉甸甸的,回忆也非常珍贵。

获得冠军、鲜花和掌声的背后,往往是不为人知的艰辛。遇到人生最极端的场景,邹市明累到不想和任何人说话,只能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你可以的、你可以的”去激励自己、哄自己开心。尽管如此,作为一种职业习惯,一旦拿起包走进训练场,他又会练到完全停不下来。

击倒对手只需要一秒,但撑到这一秒,是对能力、体力、技术、精神和心理等的多重考验。”“从亚运会到世锦赛到奥运会,以至到世界拳王金腰带,我一步一步地去拿,想法也在一点一点的在改变,拳击给了我太多太多,现在的我,总是在想,我可以为它做些什么?”“我想以上海为中心,辐射全国,对外输出,对内引进先进拳击体育文化理念,培养精英小拳手。”邹市明希望他自己对拳击的热爱能够感染大学生,激发同学们对体育项目的热爱,积极为体育事业发展做贡献。

厚植爱国情怀 践行强国梦想

访谈环节,邹市明、肖婷婷、袁琦一同来到台上,分享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从初入赛场到奥运冠军,7x7米的拳击台上从来都没有真正的赢家,“为国争光”才是邹市明不断拼搏,坚持站在赛场上的理由。

当主持人问到“在几次得奖之后,有很多海外体育俱乐部,花高薪想把你挖过去,当时这样的诱惑你没动心吗?”的时候,邹市明讲述了对于祖国的热爱之情。“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是从贵州遵义大山里面走出来的,从小最喜欢的运动就是从山脚下和几个同学一起‘123跑哇’,冲到山的最顶端,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我也非常珍惜机会,从全国到亚洲,从奥运到职业冠军,也是翻着一座座山才能走到最顶端。”

从小在红色城市长大,红色基因一直在我的血液里,我也是党员。国家培养我不是为了去赚钱的,在青春年华,在当打之年,我能够为祖国留下些什么,能为祖国争夺一些什么,那是我的使命。”“现在,虽然我已经不年轻,白头发打出来了,胡子也打出来了,包括三个孩子也打出来了。那我现在能为国家做什么?现阶段的目标是什么?要让更多有梦想、有憧憬的人,去站到这个世界的领奖台上,为国争光。”

作为高低杠世界杯冠军,肖婷婷将童年都献给了体育事业,她分享了自己与体操的不解之缘。“小时候长辈常常会问,小朋友,以后长大了想做什么?这个答案可能一直在变,今天当警察,明天当医生,后天当律师,但自从我练了体操这个项目,不断地每天训练之后,我就有了一个很坚定的答案——我要向电视上的哥哥姐姐们学习,为祖国争光,把五星红旗升起来,去当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这样大的一个梦想和信念,让我一步步地坚持下去。”

在肖婷婷看来,体育精神就是面对困难勇于挑战,收获荣誉不骄不躁。“记得第一次拿冠军的那场比赛,其实我的整体表现并不完美,因为我的预赛是失败的,只是凭借难度比别人高,才进入决赛。正是有了预赛失败这个小插曲,我才去特别重视比赛的紧张程度,然后到决赛时,才能抛开一切,把自己最完美的自己表现,收获冠军。”

她坦言,体育比赛充满了非常大的偶然性,没有人能说自己一定成功,但作为选手,一定要有强大的内心去接受,一场比赛下来可能一无所有。但是就算这样,仍然可以重新走回起点,或者反而成为你坚持继续成就自己的动力。是体育,带给她面对困难勇于挑战的阳光心态。

校友袁琦作为校篮球队的一员,为上海师大夺得上海市篮球赛首次冠军。面对两次惜败的强敌,他们咬紧牙关,永不言弃,在奋进拼搏的同时时刻牢记为校争光的责任和爱校荣校的情怀。

三位嘉宾纷纷表达了对青年学子的希冀,期望大学生们将青春激昂、拼搏奋进的体育精神融进自己的学习生活。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代表学校向三位嘉宾分别赠送了油画专业学生创作的“夺冠时刻”油画、校功夫扇团队的签名队服以及上海师大特色文创,为冠军们送上师大的专属祝福。

活动最后,邹市明和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殷为杰一同带来歌曲《我心依旧》的舞台首演,用激昂高亢的歌声将活动推向高潮。就像歌词中所表达的:“岁月过了多少春秋,壮志未酬还要勇敢地走。”运动员们用坚守写照运动场上的每滴汗水,以恒心蕴藏为国拼搏的赤诚之心。

厚植拳拳爱国情,涵育莘莘强国心。运动精神不仅仅是剑指冠军的勇气,更蕴含着付出、坚守的恒心,与家国一体的中国心。上海师范大学第八期“成长有约”的举办,希望让青年一代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魄、锤炼意志、健全人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寄语,在冠军故事和体育精神的感召和指引下,以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的青春勇担时代使命,在体育强国的征途中留下身影。

记者 颜惠芳

【学生感想】

拳王邹市明、肖婷婷老师和袁琦学长给我们分享了他们选择竞技体育的理由以及夺冠的艰辛历程,给我们传递了非常积极阳光向上的正能量,同时也为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我明白,做事首先要有一个坚定的理由,不论我们接触哪个领域,学习哪个业,都需要一个坚定理由,这个理由在你困难的时候给你阳光、给你希望、给你力量。其次要耐得住寂寞,基本功的训练都是枯燥无味的,这就需要你耐得住寂寞,厚积薄发。另外,还需要强大的内心,在奋斗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被别人不理解、误会甚至是抹黑,我们不应该把这些当作放弃的理由,而是应该作为我们继续向前的动力。最后,我也希望在我们的当打之年,能够通过努力奋斗实现理想、为国争光!

——体育学院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 卞海涛 退役大学生士兵 师范生

“十年磨一剑,没有永远的冠军,只有永远的英雄”,在本次讲座中邹市明老师的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对运动员来说,体育竞技项目不仅仅是运动,更是一个伙伴,给运动员们带来了无数的伤病,也带来至高的荣誉与肯定。邹市明老师、肖婷婷老师和袁琦学长在竞技场上所展现出来的力量,感染到了我们,激励我们积极向上、不畏困难。让我们明白,每次的冠军都是自己来超越自己,每次的突破都是对之前自己的一个超越。正如合唱环节中的歌词所言,“我心依旧,哪怕山高路陡,为爱而生,为梦不停留”,在未来的追梦道路上,将困难和挫折转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

——体育学院2021级体育教育专业 方恬 师范生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