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课后服务如何“填空”?近千门精选课程上线,面向中小学试运行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白羽

时间:2021-11-17 10:42:21

想知道动物园里的动物有什么心事吗?想知道上海中心大厦是怎样建成的吗?想增长千奇百怪的知识与意想不到的体验吗?

“双减”之后,学校课后服务上什么?11月15日起,上海市学生素质教育优质资源平台开放试运行,首批985门入选课程正式上线,面向所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开放。

图片

社会海选

“双减”之后,学校优质课后服务和资源建设的工作如何做?今年7月,上海市校外教育质量评测中心成立,“评测中心”秘书处设在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内。在上海市教委的指导下,评测中心聚焦“落实双减任务”的教育使命,主动担当,合力作为,谋划建设本市“素质教育育人共同体项目资源评价与应用体系”,探索如何更好地应对学校课后服务急迫需求,构建一个创新、开放、共享的素质教育新发展的集群样态。

8月30日起,上海市校外教育质量评测中心首次“全口径”面向全市各类单位、机构征集素质教育类课后服务课程与活动。征集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共收到了来自702个机构(单位)申报的4821门课程与活动。

图片

历时一个月,“评测中心”依托上海市培训协会、上海市教育学会、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艺术教育协会、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等八大专业协会进行专业把关,组织科技、艺术、体育、综合等四大领域120多位专家,对申报项目资源进行了“三横三纵”立体化的评审与遴选,评审覆盖课程本身的内容质量、课程实施主体的经营资质与课程实施主体的师资力量等三方面,每门入围课程的内容与方案设计都经过了三轮相关领域专家的严格审核,保证入校服务的高质量供给。

最终共有来自337家机构(单位)的985门课程与活动入围首批“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课程项目资源”,包含300门科技教育课程(活动),360门艺术教育课程(活动),172门体育健康课程(活动),153门综合课程(活动)。

课程亮眼

这些由全社会海选出来的近千门课程都长什么样?

有科技课程:上课累了,课后来一场“飞天”怎么样?学习3D打印,学习编程,戴上高科技设备,拥有属于自己的太空语言,就可以开始星辰大海的征途啦!

有戏剧课程:谁在字正腔圆地吟诵诗词,谁又唱起了悠扬的南腔北调?下课了,教室秒变大舞台,孩子们变身小演员!

有体育课程:孩子们课后期待什么?想象一下,当悉尼奥运首金得主陶璐娜、健美操世界冠军队、男篮教头李秋明、足球明星吉祥兄弟,在操场上等着孩子们,大家一起跳起健身操,是不是很有吸引力?

还有艺术和科技相结合的课程:原以为是美工课,谁料到竟是科技课!它们不仅仅是漂亮的木质工艺品,更是一个个灵活的机械精灵。课后,孩子们在教室里玩转木质机械装置,来一场玩具总动员怎么样?

图片

11月15日起,985门入选课程在“上海市学生体育艺术科技教育活动平台”正式上线,面向所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开放试运行。本市中小学校长和学校课程管理者可通过实名认证的师训账号登录“上海市学生体育艺术科技教育活动平台”进行浏览和遴选。

首批“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课程项目资源”进校服务课程上线试运行期,“平台”将进行课程(活动)进校服务质量的评价与反馈。同时,对于未能首批入选的2500余门课,评测中心将同步开展孵化与培育,接续打造优质课后服务资源的持续高质量供给。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